聖殿服裝可能很難選購,尤其是對準備第一次進入聖殿的人來說,更是如此。

我們的指南會幫助那些沒有去過聖殿、已做過恩道門卻還沒購買服裝、以及長期去聖殿但打算添購新服裝的人。為了能更深入瞭解,我與金柏莉.瑞許坐下詳談,她是資深服裝設計師。

 

我是否需要聖殿服裝?

如果你是要到聖殿代替死者洗禮的男女青年,那麼你需要多帶一套內衣──因為你會弄濕──但你並不需要攜帶任何特別的服裝。

如果你打算參與活人印證的教儀,你應該穿上最好的安息日服裝,但並不需要特別的聖殿服裝。聖殿服裝是要去聖殿進行恩道門或印證的人才需穿著。

有些聖殿提供租衣服務,僅酌收洗衣費,但大部分都沒有。你可以事先致電聖殿或上聖殿的網站查「提供的服務」確認。

金柏莉補充說道,即使所在地的聖殿有租衣服務,通常大家還是會想買自己的聖殿服裝,長期下來可以減少支出,也可以穿著較合身的衣服,或是以防出門在外時所去的聖殿沒有提供租衣服務。

 

我需要何種聖殿服裝?

去聖殿時,會需要三種聖殿服裝。

 

加門

第一次去聖殿的人會需要加門。但是,這與其它的聖殿服裝不同,加門必須每天穿著。即使你第一次去聖殿之前,沒有購買其它的聖殿服裝,也務必購足加門的數量,以備每天穿著。

 

教儀服裝

教儀服裝是在恩道門和印證時使用。這些服裝都是象徵性的,非常神聖,不應在聖殿之外使用。

 

白色服裝

參與聖殿的人要穿全白的衣服。基本上這些衣服並沒有特別神聖。但金柏莉表示,大多數人比較喜歡在去聖殿時,有一套專屬的白色衣服可穿。

 

我如何購買聖殿服裝?

加門和教儀服裝應直接從教會購買。你可以直接從教會的網站上購買,或是到所在地附近的發行中心。

如要購買這些項目,你需要有聖殿推薦書。你所屬支聯會還需輸入你的聖殿推薦書資料到教會全球系統。如果你最近才剛拿到你的聖殿推薦書,但還沒辦法登入,請告知你的主教或支聯會書記。

如因行程方面的考量,來不及等待推薦書,可以用已經去過聖殿的教會成員的帳號,為你代購加門和教儀服裝。

另一方面,白色服裝可從任何地方購買,教會也可以購得。有些設計師,像金柏莉,傾全力專營量身打造聖殿服裝的業務。有些人則選擇購買現成的白色服裝或自行縫製。

 

我如何選購加門?

選購加門時,需要選擇加門的樣式和材質。

如果你住在德撒律書店或發行中心的附近,強烈建議你親自前往選購加門。

從2016年春天起,教會開始允許做過恩道門的成員在購買加門之前可先試穿。至於第一次購買加門的人,則可透過外包裝觀看,並觸摸各式材質的樣品。

如果你住得實在太遠,無法親臨選購,列出你能接受的材質清單,前往當地的衣料店,那麼就能在購買前,先體驗各種不同的款式。

另外,務必參考網路上提供的尺寸圖表:(教會線上商店

已拆封過的加門現在也可接受退貨。如果你必須上網訂購,可以多訂一些不同的樣式,不喜歡的再退回,不用覺得不好意思。

另有多種能符合你個人需求的其它加門可供選擇。包括孕婦型和哺乳型的加門以及特別的軍用加門。需要長期臥床照護的成員,可向主教提出特殊加門的需求。甚至禦寒材質的加門也買得到。

若是找不到符合你需求的加門,不要羞於致電教會發行中心的客戶支援。有些選項你可能沒辦法自行找到,如果真的沒有,他們也可以為你特別訂製。

 

我如何選擇教儀服裝?

教儀服裝的選擇較少。你需要找到適合自己的聖殿袍子尺寸,網路上有相關說明。

每一種教儀服裝通常有少數幾樣選擇。大致上來說,第一次去聖殿的人應該選擇他們認為使用起來最容易的。

所有的教儀服裝以單包出售,可在網路上或在後期聖徒發行中心選購。第一次去聖殿的人,或是新的聖殿工作人員,在購買教儀服裝時會有折扣。相關細節請致電或親臨發行中心。

 

我需要何種白色聖殿服裝?

男女參與聖殿的服裝要求不同。

男用聖殿服裝

  • 襯衫
  • 領帶
  • 長褲
  • 鞋子
  • 襪子

 

女用聖殿服裝

  • 洋裝
  • 裙子搭女用襯衫
  • 鞋子
  • 襪子或褲襪

 

要求

端莊──聖殿服裝至少要能遮蓋住加門。聖殿服裝的領口必須高於加門。不應使用別針或修改加門以符合這項標準。

袖子──襯衫、女用襯衫、和洋裝的袖子必須要到手腕的位置。

長度──雖然大多數聖殿裙子和洋裝裙長及地,但其實並無此必要。聖殿服裝必須要到腳踝的位置,所以腳踝長度的中長裙最為適宜。

顏色──所有聖殿服裝都必須是白色的。任何裝飾品也都必須是白的。其它接近白色的顏色,如乳白色或蛋殼色都不恰當。

 

我如何選擇聖殿服裝?

關於 聖殿服裝 你要知道的事

金柏莉告訴我,聖殿洋裝中最重要的,是穿它的那個女人。她解釋說,往往當我們穿的衣服使我們不舒服、或是不討人喜歡時,我們在聖殿裡會花時間一直想著我們的衣服。

購買聖殿服裝的目標,應該是選擇不會令你分心的款式,那麼你就可以專注在所進行的神聖教儀。

金柏莉給了我聖殿與會者在選擇聖殿服裝時應考量的四點建議:

1. 舒適

金柏莉解釋道,對大多數聖殿與會者來說,選擇聖殿服裝的首要考量,應該是舒適度。

金柏莉告訴我一個故事。有一個女人,她每次去聖殿時,在裡面都得一直又塞又拉和重新調整她的衣服。在穿了這樣的聖殿服裝35年後,她終於決定換套合身的服裝。

與其大半生忍受會令人分心和不合身的衣服,倒不如一開始就花點時間去找適合的服裝。

金柏莉還建議,腳踝長度的中長裙對很多人而言可能是個不錯的選擇,因為在相當多的聖殿內有樓梯,全長的洋裝可能會導致難以行走。

 

2. 美觀

正如不甚合身的聖殿服裝可能會令人分心一樣,如果服裝跟你的人不搭,也會造成分心。

如果你的自我意識較強,當你在聖殿內穿梭時,感覺自己像是穿著裝馬鈴薯的麻布袋般侷促不安,你可能很難專注在更重要的事情上,即使在周圍的人根本就沒有注意到你的外表。

許多金柏莉的客戶說,他們想要找到不會讓他們跟美麗的聖殿不相稱的聖殿服裝。但最終,美麗的定義其實取決於你。

如果你從教會提供的選擇中無法找到喜歡的聖殿服裝,則可考慮其他商家。

另外,試著擺脫思考的框架。實際上多年來大多數人都是穿連身洋裝,但其實白色裙子搭女用襯衫也是項不錯的選擇。金柏莉甚至表示,看到有人穿著白色的印度傳統紗麗服呢!

金柏莉提醒我,無論你做何選擇,大多數人都會用同一套,也許兩套聖殿服裝長達三十年左右,所以要選讓自己開心滿意的。

 

3. 便利

購買聖殿服裝時,須要考量幾點影響便利性的因素。首先,外出旅行時你會想要帶著你的聖殿服裝,卻不想要多帶衣物保護套。

很多人備有專門裝聖殿服裝的小提袋,所以會想要耐捲防皺免燙的衣料。像縐紗、彈性棉或聚酯纖維等效果最佳。

如今已可選購到裙子搭女用襯衫,還有些人偏愛如此穿著,金柏莉建議能夠迅速穿脫和輕鬆存放的單件式,最為方便和容易使用,

你也需要考慮長期使用的便利性。許多人第一次去聖殿是因為結婚。懷孕後不久她們的聖殿服裝就穿不下了。可以考慮選購附有可調整腰帶的款式。

 

4. 便宜

聖殿服裝所費不貲,對很多年輕人來說,聖殿服裝的價格可能會讓人望之卻步。

雖然教會一直在努力降低聖殿服裝的價格,但他們的價格是固定的。金柏莉告訴我,雖然大多數教會以外的商家定價較高,但他們也會有拍賣或特別促銷。

如果你預算有限,密切的關注會幫助你找到合適的價格。

你在選擇聖殿服裝方面有什麼疑問呢?你對其他人有什麼建議呢?請留言告知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