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爾門教徒(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成員的俗稱)相信聖靈的恩賜。有一天我青春期的兒子問我:「我怎麼知道我感受到聖靈了?」我有點慌了,走進辦公室然後為此寫了一本書。辨認和瞭解聖靈的感覺是一生追求的目標,而往往那種感覺是如此微妙,以致於我們不確定是否有感受到任何東西。以下節選自《我如何知道我是否知道?》。

 

學習感受聖靈

大多數情況下當我們談論見證時,我們說的是感覺。我們對於一個決定會說「感受到聖靈」或「感覺很好」,或者去做某件事時「感覺受到啟發」。然而,當我們試圖去描述我們如何感覺到,或者究竟是什麼感覺時,我們發現很難去解釋。培道·潘會長如此教導:

我們沒有字辭(經文裡也沒有字辭)能完全地描述聖靈。經文常用「聲音」這字眼,那並不完全貼切。細緻、純淨的靈性溝通是無法用我們的眼來看,以我們的耳朵來聽的。我們說它是一種聲音;說它是聽覺上的聲音,不如說它是感覺上的聲音。(《耶和華的燈》,聖徒之聲,1988年12月)

要「感覺」到聖靈需要練習、耐心和毅力。我們很多人感覺過,但我們卻沒認出它來。換句話說,我們知道,但我們不知道我們知道。學習感受聖靈是個終生的過程。那聖靈到底是什麼感覺?

 

感覺到胸中燃燒

也許最常在見證中被描述的感覺是「胸中燃燒」。這樣的描述被用在《教義和聖約》裡面關於《摩爾門經》的翻譯過程(見教義和聖約9:8)。同樣的描述也被用在新約裡,談到當年復活的耶穌和兩個沒認出祂的門徒走在前往以馬忤斯的路上的事。在耶穌離開後,他們彼此說:「在路上,他和我們說話,給我們講解聖經的時候,我們的心豈不是火熱的嗎?」(路加福音24:32)

我們許多人的希望、渴望和祈求這種「燃燒」的感覺、強而有力的見證,然而當這些事情沒有發生時,我們之中某些人會感到氣餒。我們甚至可能會感到羞愧,或擔心自己比別人缺少靈性,只因為我們從來沒有感到我們的心在燃燒。當我們以為聖靈的見證必須是在胸中燃燒時,我們就錯了。如果你從來沒有感覺到過這些詞句所描述的灼熱感,並不代表你從未有過見證、你不配稱,或是你沒有靈性的見證。不要氣餒,你並不孤單。達林·鄔克司長老教導:

我曾經遇過一些人,他們告訴我他們從來沒有得到來自聖靈的見證,因為他們從來沒有任何在心中「燃燒」的感覺(見教約9:7-8)。「在心胸中燃燒」是什麼意思?是不是要有一種熱烘烘的感覺,就像起火燃燒那樣?如果是那個意思的話,我可從來沒有這種在胸中起火燃燒的感覺。顯然地,經文中「燃燒」這個詞的意思是象徵一種舒服而平安的感覺。那是很多人獲得見證時會有的感覺,那就是啟示運作的方式。事實上,微小的聲音真的是既「細微」又「小聲」。(《藉聖靈來教導及學習》,利阿賀拿,1999年五月)

傑伊.簡森長老分享了來自另一位十二使徒定額組成員的話:

我在教會各地訪問時,發現只有相當少的人有過「胸中燃燒」的感覺。實際上,許多人告訴過我,他們即使花很長時間祈禱或禁食都不曾有過那種感覺,因此覺得很灰心。(《我是否得到聖靈的答覆》,1989年9月,聖徒之聲)

我認識的一些人告訴我他們有這種燃燒的感覺,我也認識一些沒有感受過的人。但那沒關係!你是否有聽過一些人說「這故事真暖人心房」?他們真的是說他們的心感到溫暖,還是只是一種表達方式?也許「胸中燃燒」的範圍可以從暖人心的感覺,到一種實際的熱度。

在你尋找靈性知識過程中,要學習到的最重要的原則之一,就是主會用不同的方式與不同的人溝通。再次強調,見證聖靈的方法並不只限於「燃燒」的感覺。

在之後的文章中,我們將討論一些我們感覺到聖靈時的其他感覺,比如平安、快樂和受到啟發。

以上文章節錄自《我如何知道我是否知道?》(How Do I Know If I Know?,  written by John Bytheway)

原文為How do I know if I’ve felt the Spirit?,作者為John Bythew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