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有過這樣的經驗。在大半夜下樓去拿東西,因為懶惰而沒有開燈,東西拿完走上樓時,感覺好像有什麼東西在我們身後,所以我們裝沒事的趕快跑上樓。我們知道自己身後沒東西…但其實我們打從心裡相信有鬼。

這篇文章中我們會對鬼魂和惡靈作說明。我會談到科學專家的意見,和教會領袖對此曾說過什麼。談論到鬼魂時,我們並不是在討論聖靈。我們相信聖靈是神組中的其中一位,祂沒有身體,但祂以靈魂存在。我們也不會在以下內容中談到聖靈

我們會以尖銳的眼光談論流行文化對於鬼魂的定義。這雖然會揭穿一些民俗信仰的謬誤,但卻也能鞏固我們真正的信仰。這篇文章並非代表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言論,這篇文章是我自己的研究報告。如果你找到更好的資料,請在下面和我們分享。

 

鬼魂是什麼?

鬼魂通常是已逝之人的靈魂,因為某種原因停留在天地之間。無論是什麼文化,似乎都有這樣的民間信仰,但若真要找出這個可怕的東西的來源好像根本不可能。

許多美國人(大約45%)說他們相信鬼的存在,但是對於鬼的敘述又很難釐清。有些人看見影子、矇朧的光,另一些人則是看到一些不該看到的人,甚至感受到鬼魂的存在,或陰暗的感受。這些敘述雜多,猜測的可能性也增加。

可以探測鬼魂的存在的手機應用程式也越來越層出不窮。美國文化中很多「捉鬼」的節目也找無任何證據。我們對於未知事物的好奇使我們不斷聆聽這些故事,而我們也在獨自一人時看看周遭…確保沒有人正盯著我們看。

 

科學對鬼魂的看法

摩爾門成員對鬼魂的看法

我們隨手就可以找到許多不可靠的資訊,所以我花了點時間找到了可靠的科學研究。我找到的許多科學文獻對於捉鬼和鬼魂的存在保持嚴厲的態度。其中一篇文獻還引用了一位超自然研究者的話,他否認自己在50年的搜尋中,曾找到任何鬼魂相關的證據。

許多科學家們這麼認為見過鬼魂的徵兆其實都可能來自生理或心理作用。要認同他們的觀點並不難。科學家甚至認為這些現象與聲波、壓力,甚至一氧化炭中毒有關。對於鬼魂的存在,「專家」們認為,不可能。

 

教會領袖對於鬼魂的說法是?

老實說,他們從來都沒提過關於鬼魂的事。他們只曾談及靈魂。有趣的是,鬼魂(ghost)這個字來自古德語中的靈魂。現代對於鬼魂的看法已被流行文化放大誇飾。但若要說到魂體最原始的形式,我想教會也相信有鬼魂,或是你也可以說靈魂。

歌手唐尼‧奧斯蒙德在自己的部落個上也寫到:「好的靈魂跟壞的靈魂都存在。」雖然唐尼的話不代表教會立場,但他也說對了。教義和聖約第129篇談到如何簡單分辨好的靈、天使,和惡靈。如果你伸出手請他和你握手,惡靈會為了欺騙你而假裝和你握手,而你也不會感覺到他的手因為他們沒有身體。天使會和你握手,而好的靈魂則不會。

經文中也有許多惡靈的故事。Marion G. Romney長老對此也說了以下有智慧且具教育性的話:

「有的人藉著聖靈得到的,是知道運作的不同是否屬神的,好使靈的顯示臨到每個人,」(教義和聖約46:16, 23)從這裡我們可以看出,一些超自然的顯示並不是透過聖靈的力量而來。事實是,許多超自然並非來自聖靈。今日的世界充斥許多假冒靈魂的事物。

在神前謹慎地正直行走的聖徒,在一切事上祈求並感謝的人,「不致為惡靈、魔鬼的道理或人的吩咐所惑。」(教義和聖約46:7)

主知道有一群沒有軀體的惡靈想要傷害我們,而這些「鬼魂」也有某種力量,就像約瑟‧斯密的第一次異象或摩西在山上時經歷的一樣。透過這些例子我們看見基督的施住,神的力量比其他力量還更偉大。

 

總結

我個人對鬼魂的看法則是:科學無法解釋許多事物的存在。許多人類的經歷不但超自然,而且超越人類理解能力。我認為如果我們不像所羅門王那樣,尋求與這類的靈友好的女人的忠告,這些惡意的事就不會發生。神似乎想要我們尋求祂的忠告、知識、智慧,和力量。其他的途徑對我們毫無幫助。

如果有人問你:「後期聖徒相信有鬼嗎?」你可以回答:「相信」,然後花點時間解釋我們其實相信靈魂的存在。這也使我們更投入家庭歷史、啟示,聖靈的恩賜,甚至是救恩計畫。靈魂也是傳道的工具。沒有比這更好的事了。

留言和我們分享你的故事,我也想聽聽你的經驗。

 

原始文章由 Justin Lewis所寫,在mormonhub.com張貼,標題為《Do Mormons Believe In Gh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