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祈禱嗎?幾乎所有的宗教都使用某種形式的祈禱,甚至那些沒有信仰的人,也會發現他們自己會說一些非類似祈禱的真誠言語。我祈禱,我是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常被稱摩爾門教會)的成員。事實上,我經常祈禱。你祈禱的時候的感受是怎樣呢?你覺得神聽你的祈禱嗎?祂回答這些祈禱嗎?我相信神真的回答每一個我們的祈禱,而這些答案有時候不是我們期待或想要的。但是祂確實回答這些祈禱。

 

祈禱究竟是什麼?

在我開始討論神回答你的祈禱是怎樣以前,我們應該先知道祈禱究竟是什麼。在後期聖徒稱為聖經辭典的參考工具書當中,我們學到:「祈禱是一個人的意思與父的旨意達成一致的行動。」祈禱的本質應當建立在我們身為神的孩子與祂的關係上。因為我們與天父親密的靈性基礎,祈禱應該是我們與生俱來和天父溝通的方式。我們不只可以與祂討論我們想要的與需要的,祈禱也是祂對我們生命給予啟示的管道。

聖經辭典繼續說明:

祈禱的目的並不是改變神的旨意,而是為我們自己與他人穩固神已經願意賜給我們的祝福,但是我們所求的是有條件的。在我們獲得祝福之前,我們需要一些努力或付出。祈禱就是努力的一種形式,也是獲得最多祝福的一種方式。

我們應該都希望對我們的天父祈禱,因為祂愛我們,也想祝福我們。若我們透過祈禱讓祂進入我們的心中,那麼我們就更容易看到祂给我們生命中的祝福了。

 

有些答案直接來到

回答會以不同的方式來到。有的時候它們以直接而明白的方式來到,就像你正在找工作或試著讓收支平衡。神也經常透過其他人的行為成為你祈禱的答案,因此我們應該去做所有我們可以做的事,使自己與祂的靈親近,這樣我們才能獲得那些屬靈的提醒。即使是屬世事務的答案也不一定會以我們期待的方式來到。你也許會擁有一個工作機會,但那並不是你熟悉的領域,或是你需要搬離家園的工作。有的時候,神會給你援助,在你找到正確的工作以前,讓你的生活維持下去。對這些答案保持一顆開放的心,並記住神關心我們,也愛我們。

 

祂回答的方式

有的時候,我們的祈禱會包含一個無法以實際的方式回答的問題,舉例來說,祈求知道去哪間大學,或是和誰結婚。神給了我們明確的啟示,知道如何詮釋這類型的祈禱。在《教義和聖約》,一本在1800年代,約瑟.斯密復興耶穌基督教會時所獲得的近代啟示的書,當中,對這件事有明確的指示:

但是,看啊,我對你說,你必須先在意念中仔細研究;然後求問我那是否是對的,如果那是對的,我會使你胸中燃燒;這樣,你就必覺得那是對的。但是,如果那是不對的,你就不會有這種感覺,但是你思想恍惚,使你把錯誤的事情忘掉;所以,除非是我給你的,你不能寫那神聖的事。(教約9:8–9)

從這段話,我們學到,若我們有問題想問神,我們應該要確保我們已經真的在認真尋求答案。所以若你有好幾個工作選擇,徹底研究每一份工作,並做出試驗性的決定選出一個你認為是最好的,然後將答案問神。若你的選擇也是祂的旨意,那麼你會感覺你的心中充滿平安。若那對你而言不是正確的道路,那麼你會覺得不安穩,也做不出決定。

我已經在我的生命中使用這些方式很多次。我曾經入選大學的遊學計畫,我也很興奮想要去,但是我沒有足夠的錢付學費。我找了好幾種方式支付費用,但是沒有一種是適合的,所以我決定不去了。當我決定放棄這個計畫時,我感到平安,而另一個暑期教育的選擇出現了。

 

神信賴我們

神如何回答我們的祈禱有的時候,你也許不會找到任何答案。李察‧司考德長老,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十二使徒之一,談到這個問題:

當你謹慎地準備,作了熱烈的祈禱,等待了一段合理的時間後,依然沒有感受到回答時,該怎麼辦呢?這樣的事發生時,不妨表達你的感謝,因為這證明了祂信任你。你若生活配稱,所作的選擇符合救主的教導,當需要採取行動的時候來到時,要懷著信賴前進。(《善用來自天上的恩賜──祈禱》,2007年四月)

當我正決定是否要為耶穌基督教會做傳道服務時,我獲得這個答案──沒有任何感覺。一旦我明白神信任我會做出正確的決定,我就繼續去做我想要做的事。(我的狀況是我決定不去擔任全部時間的傳教士)

獲得祈禱的答案應當是個學習的過程,其中你會獲得來自天父對你的生活,以及接受並知道祂旨意的指示。

 

我們想要答案時,它們也許不會出現

我們祈禱的答案很少是在我們想要的時間到來。有的時候在得到一個明確的答案以前,我們可能需要祈禱好幾年。我們的祈禱也許會充滿祈求神讓我們從苦難中解脫,或是祝福親愛的人,但是當這些祈禱沒有在我們想要的時間得到回答時,我們會覺得很難過。然而,我們一定要明白,神有祂自己的時間,而祂的時間表定有祂的美意。

我們一定要相信神知道什麼對我們是最好的,有一天我們都會完全了解祂的旨意。十二使徒定額組的傑佛瑞‧賀倫長老對這件事表達了他充滿憐憫的觀點:

「有的祝福來得很快,有的來得晚,有些則是在天上的時候才會來到。但是對那些擁抱耶穌基督福音的人,這些祝福都會來到。最後一切都會沒問題。信賴神並相信好事會來到。」

請記住,祈禱是與我們天父聯繫最好的方式。請記住,祂一直都關心我們與我們的需求,事實上,祂比我們更了解我們需要什麼。相信祂的答案,相信答案會來到。若你想要知道更多關於祈禱與祈禱的答案,你可以詢問摩爾門傳教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