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常常在與朋友的交談當中發現有「自信」的問題,這當然也包括我自己在內。什麼是「自信」的問題呢?例如:不願傾聽別人的建議、太過相信自己的能力、一意孤行⋯⋯等等,這些其實都是驕傲衍伸出來的態度,或許表面可能看不太出來是驕傲的問題,但久而久之,這些自信都會逐漸演化成為無法自拔的驕傲。

建立自信是成功的一個重要的美德;當我們恰當地將自信用在生活中時,我們不但會從中獲得力量和信心,並且更能完成我們被保留到世上預備去做的事。但是,當我們不慎防心中驕傲的魔掌,它將會把自信慢慢地吞噬,並且以「披著羊皮的狼」的姿態裝飾我們所謂的自信,使我們變得盲目。很多人無法看清自己的真實情況,甚至連成功人士也會高估自己的貢獻,和低估其他人的貢獻。這樣的狀況不論在哪都曾出不窮

 

驕傲的警訊

當我們太過於相信自己的能力時,這就是驕傲的警訊;我們都可以為所作所為找理由,可是我們應當深切反省,我們是否偏離——即使是稍稍的偏離——神所要教導我們的真理,而任由「這世界的神」蒙蔽我們的心,讓我們看不到「基督福音的光」呢?

迪特‧鄔希鐸會長教導:

沒有人會樂意承認自己正在偏離正道。我們常常會刻意躲避探索自己的靈魂深處,避免面對自己的軟弱、限制和恐懼。所以,當我們真的去檢視自己的生活時,我們是透過偏見和藉口的鏡片去看,用自圓其說的故事為自己不配稱的思想和行動辯解。但是,能夠看清自己,對於我們的靈性成長和福祉乃是不可或缺的。如果我們讓自己的弱點和短處繼續留在陰暗的角落裡,那麼救主的救贖大能就無法治癒這些弱點,並使它們成為堅強。諷刺的是,我們對自己人性弱點的盲目,也會讓我們看不到天父滿心期望要在我們每個人身上培養的神聖潛能。

當我們願意放下心中的驕傲,並以主的意願為生命路上的導航時,我們便會開始變得謙卑,因為我們相信主的計畫永遠都比我們好。

 

拋棄心中的驕傲

驕傲是今日世界的一大通病。我們很容易看到別人犯了驕傲的罪,卻很少承認自己也是如此。驕傲是一般人的通病,也就是居下位者看到在上位者的心態。驕傲的型態有:挑剔、講閒話、中傷、抱怨揮霍、羨慕、貪婪、拒絕以感謝和讚美來鼓勵別人,嫉妒和不肯寬恕。自私也是驕傲的通病之一,他們所關心的只是「這對我會有什麼影響」──自大、自憐、追求自己的物慾、自滿和唯我獨尊。

驕傲的解藥是謙卑──溫順、服從。(阿爾瑪書7:23)謙卑就是破碎的心和痛悔的靈。(尼腓三書9:20)當我們愛神,順從祂的的旨意,把祂置於生活的首位,就是選擇謙卑。讓我們都能選擇謙卑,我知道我們都做得到!驕傲與謙卑的差別就只有一線之隔,我們都可以做出神渴望我們做出的正義選擇。

我想以一位總會當局人員的話做總結,理查‧艾格利教導:

在我們許多人的生活環境或工作環境裡,人們常常誤解謙遜的真義,並將它看作是一項弱點。很少有公司或機構會把謙遜列為他們的工作價值觀,或是把謙遜視為他們管理公司時,期望營造的一項特性。然而在我們學習神的行事方式時,就會看到謙卑和順從的力量是如此的明顯。在神的國度中,偉大是從謙遜和順從開始的。這兩項相互伴隨的美德,是開啟神的祝福之門的首要步驟。這與我們的身分或學識才幹無關;對主謙遜和順從,加上感恩的心,才是我們力量和希望的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