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曾否付出全部心力做一件事,但卻眼看著一切在你眼前崩塌?你曾否盡了全力卻還是失敗?你並不孤單。每個人都曾經在生命中歷過這些───而這些事發生是有原因的。在摩爾門經中希拉曼的紀錄中,我們讀到一位叫做尼腓的先知。尼腓放棄了繼承王位的權利去為主服務,因為當時的人們變得越來越驕傲和邪惡,他想幫助他們悔改。在第7-9章中尼腓勸告他的人民要悔改。

為了以真理的話語說服人民,尼腓正確地預言他們的國王已被謀殺的經過,他甚至告訴人民兇手是誰、如何使兇手招認。當他的預言成真時,我們想看見人民心中的巨大變化;我們以為每個人都會請求尼腓為他們洗禮。但是,我們讀到了這些話:

「他們意見分歧,四分五裂,各自散去,留下尼腓一個人。」(希拉曼書10:1)

當我讀到這裡,心裡想著悲慘的尼腓;我無法想像他心碎的程度。他真的盡了全力說服人們歸向基督───他甚至給了他們一個奇蹟來顯明他的話中的真理。但是最後他還是自己一個人───沒有任何人悔改。

沒有任何人跟隨尼腓,我們讀到尼腓動身離開。他為自己人民的邪惡和他們「黑暗的秘密工作」哀悼。我相信這一切使尼腓的心中充斥著不勝任感和困惑,像是「我還可以多做些什麼?」和「我是不是做錯了什麼?」我甚至相信他的眼中充滿淚水。我想像他感到徹底的迷惘。摩爾門經中並沒有描述出這些來。所以為什麼我說他會有這樣的感受呢?因為經文中說到他在被拒絕後,做的事並不像先知們平常被拒絕後會做的事───他沒有前往另一座城市並向他們宣講福音。他想回家。他受夠了。他想放棄。

 

永不放棄的祝福

在這黑暗的時刻,尼腓的生命中出現了另一個奇蹟。在這沮喪的時刻,主呼喚尼腓。神告訴尼腓,因為他所做的一切,他已被受了祝福───神知道他做的一切。神祝福了尼腓,並給他奇妙的力量幫助他的傳道工作。我可以看見尼腓的樣子,充滿著最純正的喜悅───知道你正在做神要你做的事的那種喜悅。

第12節中讀到:「他就停下來,不回家去,卻回到四散在地面各處的群眾那裡」再次宣講神的話。雖然經文中說群眾們「仍硬起心來」,他們甚至「辱罵他」並將他「關進監牢」,我們讀到尼腓並沒有放棄,他繼續辛勤地努力工作。我知道無論何時他感到受挫時,他會回想起這個經驗,並運用這個回憶啟發自己去做一切事。就像他不死的信心,神的力量保留在尼腓身上,並使他繼續他人生中的傳道工作。

你們之中有許多人也感受到你處在崩潰邊緣。我想對你說:絕不要放棄。主正在看顧著你,就像祂在尼腓最黑暗的時刻看顧尼腓一樣。祂看見你所做的一切努力,就算你正經歷人生中最黯淡的時期。要記得祂愛你,而且我可以向你保證,祂支持你。若你轉向祂,祂會給你一切你需要的來幫助你走過。記得,當你經歷這低潮,跪下熱切祈禱時,沒有任何一個時刻會比此刻更接近神。信賴祂的時間表。你要知道,就算這一切並不是你想要的,只要你把一切交給主,你會因你的努力被祝福。每個你所愛的人都希望你堅強下去。神愛你───不曾停止,而且祂的愛會持續下去。

不要放棄,因為神不曾放棄過你。對神有信心,對自己有信心,努力向前。繼續堅強下去,我們都相信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