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喜歡聖經這句話:「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箴言17:22)沒有一個人是完美的,人可能因一句話而受傷。我們可能在家裡受創傷,在學校受創傷,也可能在社會受創傷,但是神很奇妙,祂用祂美好的話語,醫治我們所有受傷人的靈魂。

人的一生大致會經歷兩個家,一個是原生家庭,另一個是婚後的家庭。雖然我們不能選擇原生家庭,但我們可以學習經營自己未來的婚後家庭,避免重蹈覆轍。不過,想要建立健康幸福的家庭,需要先深入了解自我心靈是不是健康的?要經常深思探究神的話語與真理,讓自己言行不致有所偏頗。

神在基督裡為我們成就的救恩(林後5:19-21),祂賜給我們的訊息是人們急切需要的,並且只有福音才能滿足人們的需要。這些人是誰?概括下列五類人群,他們的需要的只有福音才能滿足:

1. 破產的人─「貧窮的人」。福音同時為富人和窮人預備,但這裡說的貧窮是指靈裡的。耶穌講到的貧窮是這種類型。當我們一無所有、無可貢獻、無助絕望時,福音就容易臨到我們心中(羅5:6)。

2. 傷心的人─對於那些心靈創傷破碎、靈魂需要醫治的人們,還有甚麼比福音更好的良方,可以醫治受傷的心靈呢?這福音顯明神在基督裡的大愛。祂實在是一位了不起的醫生!

3. 被捆綁的人─「被擄的得釋放」。路13:11-13的那位婦人,耶穌是如何恩慈地「用兩隻手按著她,她立刻直起腰來」。這是主所要行的事(約八:36)。

4. 瞎眼的人─「瞎眼的得看見」。我們因著罪本來都是瞎眼的(林後四4)。許多人被俗世、所謂的正統或偏見弄瞎了眼睛。只有主才能開我們的瞎眼(約八:12)。

5. 被壓制的人─「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一些人成為撒旦特別攻擊的目標。他們被牠邪惡的勢力所擊打、壓傷、放逐,在他們身上滿是罪和痛苦的痕跡。福音能夠帶來釋放和拯救

經上說:「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什麼」。(約翰福音15:5 )又說『我要滅絕智慧人的智慧、廢棄聰明人的聰明。』…世人憑自己的智慧、既不認識神、神就樂意用人所當愚拙的道理、拯救那些信的人.這就是神的智慧了。」(哥林多前書1:19-21)

 

經文的話語是神的智慧

如果我們常讀保羅書信,就會發現保羅每次講重要觀念時,他一定引用聖經,他是要幫助我們明白,他所傳講的不是他的新亮光,不是他想出來的新道理,而是神的智慧。「所以,你們禱告要這樣說: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馬太福音6:9-10)

「你們當信我,我在父裡面,父在我裡面;即或不信,也當因我所做的事信我。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我所做的事,信我的人也要做,並且要做比這更大的事,因為我往父那裡去。你們奉我的名無論求什麼,我必成就,叫父因兒子得榮耀。──你們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叫他永遠與你們同在,就是真理的「聖靈」,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為不見他,也不認識他。你們卻認識他,因他常與你們同在,也要在你們裡面。」(約翰福音14:11-17)

為神的話語作見證
神的話語是真實的
真理的種子是生命所必需的
是活的
能夠給所有尋求真理的人
靈性食物和住所

當福音真理輕輕地
撒在我無知的心裏
我希望它的著地點不是
在路旁小徑的硬地上
也不是落在表面鬆軟
下為石頭的淺土上
在此地無信心 根不深的苗
注定永遠不生長

我祈求這真理種子
不要落在塵土中
在那地方荊棘滿佈
在此處被擠破的植物 在世俗憂慮中
不會結實 近乎枯萎

然而容那種子找到肥沃土地
在深且清潔的泥土中
使它得到生命
結真實與豐多的果實
以呈獻給輕輕撒下種子的祂

奉耶穌基督的名 阿們

 

台灣台北 陳全成

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