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記得那些會響很大聲嗶、嗶、嗶,我們會用來當鬧鐘的時鐘嗎?我很討厭那種鬧鐘,特別是因為那感覺就像是在清晨的時候就開始響一樣!我記得在我拖著我的身體爬起來上學或去工作以前,我應該至少按掉鬧鐘100次了吧!

好吧,最近我有非常不同的鬧鐘,我也沒辦法按掉這種鬧鐘!雖然我的鬧鐘聲音可能沒有那麼煩人,但是那仍然讓我覺得好像天剛亮就在響了。當然,我在說的是我的女兒。我不應該抱怨,因為她真的只在七點到八點之間起來,但如果你像我一樣晚睡,有的時候,那個時間還是太早了!我以前是個早起的人,但是自從我有孩子之後,那個早起的我就慢慢地隨著失眠的夜晚消失了。

過去的這幾個星期──其實是幾個月──我在早上很難爬起來。真的很難。我的小女兒不但「很早」就把我叫起來,她叫醒我的時候對我而言真是充滿太多精力了。她有的時候起來之後,會到我的房間,跟我說:「媽咪,我們來玩!」

小鬼,真的假的?我才剛起來耶!更不用說,我早上的時候都有低氣壓。我會在做早餐的時候咕噥碎念,當我們一起坐下來吃早餐的時候(這並不常見,因為我起床之後沒有辦法馬上吃早餐),我們會安靜地坐下,因為我試著把我自己弄醒。當話匣子小姐問我很多問題的時候,我也覺得很煩。如果我喝咖啡的話,那我就會是那些沒有喝早上第一杯咖啡以前,你絕對不會想聊天的人之一。因為我不喝咖啡,我比較像是:「在你跟我說話以前,至少給我30分鐘讓我自己清醒」。

當然,寶貝女兒並不了解這件事,我也不期望她了解,但是我決定我不想要再當個碎碎念的媽媽。我很想睡覺、也很容易動怒,我也能看見這對我的女兒的態度造成的影響。我能夠從我女兒的眼中看見失望,因為當她說話的時候,我沒有回應。雖然她不能完全表達她的感受,但是我能夠看見她覺得孤單,甚至是:「媽咪早上的時候不喜歡和我在一起」,這絕對是我最不想讓她擁有的感受。我以為如果我只是什麼話都不說,那會比想睡覺來得好,但其實我們的沉默超過千言萬語。這絕對是我需要改進的地方。

 

與幼童一起研讀經文

從前我都會在我起床的時候研讀經文,那為我的一天帶來很大的改變!我以更好的態度面對一天──更快樂,也覺得我能克服所有我面對的事!

但是我掉入了生活的陷阱,我的經文研讀不再那麼規律。我不知道你是怎樣,但是對我而言,當我遇到困難的時候,我比較容易記得每天祈禱並研讀經文。但是當事情順利的時候,我就會放任不管,而我也會一點一滴忘記,直到我完全沒有做這些事。所以,我又走到了我不滿意生活的地步,我也發現自己又跪下祈禱生活會變好。我記得這次研讀經文的時候,讓我想到,如果我和我的女兒一起研讀經文的話,不曉得會發生什麼事?我的一天不只會有很棒的開始,我也能夠將經文漸漸融入我女兒的日常生活當中,簡直是一石二鳥的計畫!她在星期日的時候會學到一點,我也很感謝她的教師,但是身為後期聖徒,我們學習要從家中開始教導孩子。我們的孩子能從其他老師身上學到他們想學的事,但是若我們沒有在家中建立基礎、做為榜樣,他們就不會了解福音在他們生活當中的重要性。

我上個星期開始在早晨「研讀經文」,一切都過得很順利。寶貝女兒非常喜歡學習關於耶穌的事!她有好多問題,我也能看到她吸收所有的事情。最重要的是,我們一起學習。我也想起我們每個星期日所學習的福音原則的單純,寶貝女兒也會學習這些事情,也知道那是我們每天生活的一部份,不是只有在星期日而已。我們在一起的時候快樂得多,媽咪也沒有那麼陰陽怪氣了!所以我們到底做了什麼?有的時候我們會一起看短片。我們會到LDS.org的網站一起看影片。

 

與孩子一起研讀經文寶貝女兒也蒐集了一些簡單聖經的故事書,所以有的時候,我們會選一本來念。網路上有很多很好的點子和資源。我想要做手指娃娃或是可以觸摸的故事書。混合所有方式都很好,但是最好的部份是我們討論、討論、再討論!看見她的聰慧與她小小心靈學習是很棒的一件事。我也很驚訝她能夠這麼快學到概念,也很驚訝她想到的問題。那一點都不需要很費事或是花很長的時間!因為我是完美主義者,我本來很擔心我會需要費很大的功夫,但是我決定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

有的時候我只是選一個福音主題。舉例來說,我們第一天的時候就討論了祈禱。我沒有準備任何東西,我們就只是討論而已。(主日學發的小冊子是很棒的資源!)我們談到我們做祈禱時的手臂和手的姿勢。我們談到怎麼祈禱,我們怎麼感謝天父給我們的祝福,向祂祈求我們需要的東西,並結束我們的祈禱。看吧!很簡單!她也非常喜愛!

現在我們坐在一起吃早餐,她會問我耶穌的事。這不僅為我們帶來了一個更棒的早晨,你也得到了你靈魂的糧食,而你的孩子也學習他們在今日世界當中所需要的基本原則。這個世界不斷在更新、改變。我們年輕的一代每天都面臨了更艱難的挑戰,他們也會需要這個只有你才能設立且堅定不移的基礎。在一個到處都在競爭誰的孩子先學會數數或認字的世界當中,讓我們先教導他們生命中重要的事:變得仁慈、變得憐憫、能夠彼此相愛與服務。讓我們教導他們成為基督的榜樣。我要留下我之前讀到的一句話給你們……

「我們的工作不是要讓我們的孩子變得堅強而能面對殘酷、無情的世界。我們的工作應該是養育孩子,讓這個世界比較不殘酷無情──L.R. 諾斯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