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越來越邪惡的世界當中,聖徒們對一個讓他們能夠休息的潔淨且純潔的安全天堂的需求,隨著世界與神的標準漸行漸遠而增加。以賽亞告訴我們,如果願意的話,我們有三個地方──神聖的地方──可以去。這些地方是我們的家我們的支會或分會,還有我們的聖殿。(以賽亞書4:5-6)

在世界上所有地方當中,這三個地方應該是必定會讓聖徒找到平安的地方,可以讓他們暫時放下俗世的憂慮,並獲得神聖的經驗。這種成為屬靈脫離塵世的避難所的能力,就是讓這些地方神聖的原因。喔!還有第四個地方也是神聖的,這包括與基督福音還有其在地面上發展相關的重要歷史場所。這些地方像是曾經放置基督身體的花園塚、客西馬尼園、約瑟.斯密在紐約州農場中的神聖樹林、聖殿廣場的會堂,還有對個人生命重要的地方,像是埋葬我們摯愛的人的地方……等等。所有這些地方都是神聖的,因為這些地方是因為犧牲而造就的。

要讓某種東西成聖,就必須要將之獻給神、崇敬它。要讓某種東西成聖,就必須要有犧牲。我們必須放棄某些對我們有價值的事情,好使我們有成聖的資格。而這一定是極有價值的東西。

 

神聖有兩種

神告訴了我們這四個地方對祂來說是神聖的。但是我們自己的配稱程度決定了體會神聖處所帶來的好處。神聖的地方是因進入的人而神聖。若我不配稱地進入聖殿,那我就是褻瀆了聖所,我也不會體會到其中的神聖。唯有我悔改我的罪並變得配稱,我才能完全感受神聖屋宇帶來的平安與靜謐。

我們該如何讓我們的家成為神聖的處所呢?我們該如何讓它們成為主在經文當中所說的避難所呢?(教義和聖約45:32、87:8、101:22)祂告訴我們要前往並站在聖地上,直到祂再次來臨前都不可動搖。所以是什麼讓我們的家成為我們的孩子與摯愛的人的神聖避難所呢?

 

創造一個神聖處所

當我養育我的孩子的時候,我們在我們的家中都有一個規定。我會告訴他們,這個世界正開始變成一個危險的地方。在我們的家中不可以說彼此的壞話、爭吵、罵人,或是刻薄。如果我們回到家中依舊感受到世界上刻薄與壓力的話,那麼我們還能去哪裡找到平安呢?當然,成人可以去聖殿,但是孩子們不行。讓我們的家中成為稱得上是神聖的地方,需要全家人的努力。

以下有三個例子告訴我們如何將我們的家變成更神聖且平安的地方。有些例子是來自一本由瑪塔‧莫里森所著的《讓家成為聖所(Making Home a Holy Place)》的書中。

 

美觀與整潔

有一間很大或是很漂亮的房子,與聖靈是否會在我們的家中無關。如果我們住的地方是乾淨整潔的話,聖靈就會喜歡待在我們的家中。髒亂使神聖的人物難過。神是秩序之神。救主與聖靈也一樣。他們並不要我們整天播放神聖的音樂,或是點起蠟燭與薰香。家可以成為一個有趣的地方,只要我們在家中做的事情是潔淨且虔敬的就可以了。請注意,我並不是說像教會一樣喔!

我們如何布置我們的家,與我們在家中所做的事,對於讓家變成一個神聖處所是一樣重要的。虔敬、尊敬、良善,以及寬容都是創造神聖處所的態度,這個地方是我們想花時間待著的。就像以下先知的忠告一樣,以基督的畫像、聖殿的照片布置我們的家,會將我們的思想提升到一個較高的程度,並以笑聲充滿家中,讓有益身心的活動提升我們的思想與態度。一句古諺說,潔淨離神聖只有一步之遙。讓家中潔淨並有益身心。

 

決定成為良好的父母

席奧多.杜德(A. Theodore Tuttle)長老在1963年七月的慈助會雜誌中說道:

「成為父母的決定代表將帶孩子、訓練、紀律、監督、教導、指派、計畫、說故事、當榜樣,還有簡單來說,變得平凡、日常生活、園藝、古板、勤奮工作、全職父母的責任放在首位。」

我必須承認,今日要跟隨並實踐這個建議比在1963年的時候難多了。但是今日對這些事情的需求卻是加了好幾倍。當杜德長老說這些話的時候,並沒有電腦、微波爐或手機,也沒有網路或電視。當時的生活簡單多了。我們今日更需要父母親做出明智的決定──成為良好的父母。我們在孩子長大、各走各的路以前,只有很短的時間與孩子相處。這些寶貴的時光不能倒退重來。我們一定要珍惜每一天與孩子相處的時光。

 

克制言語與行為

在一個越來越失序的世界當中,以身教教導我們的孩子對彼此心平氣和地說話,是無法在家以外的地方學到的。教導我們的孩子是我們的責任,我們能夠不去謾罵、責備、用惡毒或不雅的話語對彼此說話。聖靈不會留在一個充滿爭執或粗話的家中。當我們教導尊重與敬意的話語時,我們就是邀請聖靈來到我們的家中。戈登.興格萊會長曾說:

我們很少會因為溫和地說話而惹來麻煩。只有當我們提高我們的聲音的時候,才會讓小問題變成大爭執。……在天堂中的聲音是微小的聲音;同樣地,我們家中的聲音也是輕聲細語的。

 

結論

很顯然地,要增加我們家中的靈性,我們還有更多可以做的事。讓家成為一個我們家庭的神聖的處所,需要我們的努力與勤奮。這是個全職工作。這些努力的成果是無比的。我們的孩子將會學到虔敬的態度。他們會看見他們父母親展現的美德。他們會被教導要尊敬並為彼此服務。福音原則將會灌輸給這新的一代。今日我們為家中更加神聖而做的小事,會在明天成為整個社區的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