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經文安慰我們,有些經文則教導我們。有些經文激勵我的靈魂,其他則是讓我謙卑跪下。還有些經文則是讓我沉思主的方式,比起提供安慰,更讓我開始思考。在以賽亞書中的經文,祂教導:「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以賽亞書55:8)」就是像這樣的經文。就像拼圖一樣,我知道會有困難的部分。但是有的時候,神的方式的深奧本質是我完全無法理解的。我應該要繼續嘗試,或是安於我的了解程度就好了呢?我從一個孩子的玩具中找到我的答案。

我很喜歡玩動腦的遊戲。只要我解決了一個猜字遊戲,或一道數學或邏輯問題,我那一天都會覺得自己很聰明。但是有一個遊戲一直折磨著我──魔術方塊。就某些原因,我的大腦和解決魔術方塊的邏輯互相排斥。我還沒解決3×3的方塊。另外還有2×2、4×4,現在甚至有專為天才設計的5×5的方塊。我連2×2的方塊都沒辦法解決。我發現了一個三個方塊的魔術方塊手電筒,當你轉動任何一個方塊的時候,就會閃光。只需要轉幾次就可以回到其原本的狀態,因為那只有三個方塊(而不是三面)。我承認,雖然不是天才也能解出魔術方塊,但當我看見三個方塊連成同一個顏色的時候,確實讓我覺得比較開心。

至於3×3的方塊,我可以解出一面。但就此為止了。我和魔術方塊之戰背後的原因是什麼呢?為了要更進一步解出另外一面,你需要弄亂你剛完成的一面。我沒有辦法做到這點。我試過,但發現我弄亂的程度超出我能負荷的,所以我解出了第一面之後,我就投降了。

「因這世界的智慧在 神看是愚拙。」(哥林多前書3:19)

當我看著我3×3的方塊有一個完美解出的一面時,我為此深感驕傲。我寧願就這樣欣賞這一面,而不願進一步解出整個方塊──問題沒有完全解決,但已經足夠了。這是驕傲的錯覺。我在玩魔術方塊上所犯的錯誤是因為我的眼界侷限在完成的那一面。我被自己的無知與愚笨困住了。悲哀的是,這不但阻擋我征服這兒童的遊戲,這也對我造成了屬靈的影響。這樣的態度有可能讓我與我的天父分開,因為那限制我的理解力,使我不明白祂永遠的愛和祂永遠相信我能夠符合祂的期待。

 

天父最了解我們

「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以賽亞書55:8)

我們的天父為祂的孩子訂了偉大的計畫。祂是完全、偉大與榮耀的神。我們會繼承祂所擁有的一切。祂的方式是他的孩子難以理解的。但是我們每一天都會看到奇蹟發生──從自然之母與耶穌基督贖罪的屬靈祝福當中看到。祂看見我們將會變成怎樣的人的潛力。祂是萬事之始與之末。祂的觀點超乎我們想像的正義與清晰。我們都受到要在凡事上信賴祂的忠告。祂的方式並不是我們的方式。祂知道在永恆當中等待我們的榮耀。祂也知道我們能透過遵守誡命與信賴祂,而去面對並完成許多事。祂看見方塊中的其他面。

 

選擇神的方式解決難題──看不見的信心

「我的​人民​必須​在​一切​事​上​受​​考驗,​好使​他們​準備​好​接受​我​要​賜給​他們的​​榮耀,​即​錫安​的​榮耀;​不受​​管教​的​人​不配​進入​我​的​國度。」(教約136:31)

不要相信自己的恐懼有的時候我們需要接受提醒,才知道我們看見事物是有限的。有的時候我們需要退後一步,並記住神已經給了我們無法想像的才能與祝福。有的時候我們需要跪下悔改我們的驕傲,並且接受生命中的挑戰──讓我們自己變得更好,並幫助我們的鄰人達成他們的潛能。有的時候我們需要重新思考,並與神的旨意和諧。

 

來自天上的忠告──信賴神

「然而,​凡​​信賴​祂​的,​必​在​末日​被​​高舉。​」(摩賽亞書23:22)

對主耶穌基督的信心通常需要我們進入黑暗、相信光就在一步之遙。跨出我們的舒適圈需要信心。那看似難以達成,但是若我們跟隨主給我們的計畫,我們就不是踽踽獨行。生命的考驗也許會看似阻擋我們的進步,但是現實中,它們引導我們走向永恆幸福。我們也許會在看似無盡的考驗的努力過程當中喪失希望。就像魔術方塊一樣,我對於為了將剩下完成,而必須已經完成的一面弄亂感到有壓力。但是最後,方塊的謎面都是在我們完成最後一步的時候至臻完美。在神的永恆計畫當中,所有屬世的考驗都將會在我們看見祂的果實成熟的時候真相大白。一切無不屈膝,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人的心中將不再有紛爭。這是我會歡欣迎接的「神的方式」之一。

 

我們永遠都不孤單

「如果我們誠心渴望能符合天父對我們的厚望,並盡力去做,祂就會讓我們獲得所需的一切幫助……」(陶德‧克理斯多,《「凡我所疼愛的,我就責備管教他」》,2011年五月,利阿賀拿)

神的方式也許確實不是我們的方式,但是祂要我們與祂重聚的目標是真實且能達成的。只要我們記住祂是我們的高手與父親,只要我們從基督贖罪的力量得到安慰,只要我們悔改並繼續生活,我們都會得到意想不到的慈悲、力量與祝福。若我們希望讓我們的方式更像祂的方式,那麼這些方式將會點亮我們通往天家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