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生中常常思考自己是否搞砸了神給我的計畫。

我曾在做對的選擇時掙扎───和我身處同一個人生階段的人們,常常需要面臨這些重大的抉擇。最近我心中最常浮現的抉擇是事業的下一步該往哪走,但在這抉擇之前我面臨過上哪間大學、和誰約會、要住哪裡、該如何去做我的召喚……等等。我曾懷疑過自己是否能夠達到我的潛能。我常常感覺神有個偉大的計畫,而祂一直拿我和這計畫比較,如果我踩錯一步,我可能會永遠錯失幸福的機會,或是我認為自己總是讓神失望而心懷懊悔。

但你知道嗎?當我檢視這樣的想法,我學到自己必須更理解「神給我的計畫」究竟有什麼意義。

我學到神並不是一個完美的獨裁者,祂沒有要求我們一定要完全順服祂已決定給我們的計畫。祂是我們的生活的共同創造者,我們可以一起創造自己想要過的生活。我學到祂給我的計畫並不是衛星定點,而是一趟認識自己和認識神的旅程。

 

神的計畫不是我們對應有生活的期待

 我腦中常常出現「我應該……」的聲音。這些聲音說著:「我應該要結婚了、我應該要更適應約會這檔事了、我應該要知道我長大後要做什麼、我應該要有個五年計畫和退休計畫,還要有個完美的按部就班的計畫,這樣我才能有個夢想的事業───昨天就應該開始。但我什麼計畫都沒有,我是個失敗者。」

神的聲音卻不是如此。

 

神的計畫是個探索喜樂的旅程,這旅程從我身處之地開始

 神透過許多啟示告訴我,生命的這一刻是一段探索喜樂的旅程───重點是喜樂。我最近備感壓力地尋找「完美的事業」時接受了一項啟示:「艾莉兒,我不在乎你要如何賺錢養家。享受你的工作!去探索,做你想做的事,繼續你的寫作,我們可以一起完成許多很棒的事。」

嗯……好吧!

我對這樣的回答充滿疑問,不知道這是不是選擇正義並贏得神的讚許,或選擇錯誤然後讓神失望的考驗。我備感壓力而且遲遲不敢付諸行動,因為我擔心自己會做錯。這樣的回答其實意味著以信心向前邁進,只要我按照正義的渴望而行,並在一路上與主商量,那麼我就是在跟隨神給我的計畫。神知道我現在在哪裡,祂對我的進步和真誠依賴祂的努力有耐心。如果祂可以接受我的學習過程,那我也可以。

 

神的計畫不是強迫我接受祂的旨意

 我常常面臨一項恐懼:如果我順從神的旨意,祂會強迫我做一些我不想做的事。

我告訴神我不想去傳教。不行。傳教太困難了,你不能強迫我。而且我已經有了一個計畫,我要完成我的學業,而且我很確信會有個特定的男性參與我的未來。

我相信你知道神會說什麼。

 

神的計畫是邀請你與祂的旨意合一,並努力信賴祂

有趣的是,我從未像當時那樣感覺這麼清楚,我必須去傳教。神總是清楚地讓我知道我可以決定要不要服從。祂知道我心中最深層的渴望,而且祂想要我回到祂身邊。當我尋求祂的指引時,祂會讓我知道該如何達成這些渴望。祂總是想給我我最想要的東西,但每一次我都可以決定是否服從神

當時我必須做出抉擇,但我很害怕。我的未來整齊地攤開在我面前,但有了傳教的期望,我的未來可以在瞬間被改寫。我感覺自己越來越不確定自己對人生的渴望會如何實現,但我知道這是神希望我們更信賴祂的邀請──相信祂比我還清楚自己想要什麼,相信這一條路可以帶領我完成我的渴望,所以我選擇去傳教。

現在我已返鄉了許多年。返鄉後我從大學畢業,但本來在我計畫中的男人和別人結婚了,我也看見自己對生活的一些渴望實現。信賴神是我每天必須做的事。失去了當初的渴望讓我轉向神,尋求祂。我忍不住思考這一切發生的意義為何──利用我生命中這段時間更認識神,並理解祂如何幫助我。

 

神的計畫不是以完美無缺的方式過生活,或做出神已預訂讓我犯的錯誤或對的選擇

神不會支配我們做的任何選擇。神也不會特意讓我們做出某些錯誤的選擇。神讓我們有機會為自己做決定。

因此,自己​​採取行動。然而,如果不受兩者之一​​吸引,無法自己採取行動。」尼腓二書216

祂想要我們有個安全的空間從經驗中學習,所以我們學習到的課題能從腦中轉移到心中。神不會故意讓我犯錯,但因為耶穌基督的贖罪,祂的計畫中容許錯誤的存在。

 

神的計畫:耶穌就是那條道路

 我們時常想知道生命中的「那條道路」究竟是什麼。你知道嗎,耶穌基督就是那條道路──我們可以如何變得和父神一樣,而且回去與祂同住的那條道路。

多馬對他說啊,我們不知道你往那怎麼知道那條路呢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着我沒有人能到父那去。」─約翰福音145-6

透過持續地運用對耶穌的信心、悔改、立下聖約、保持聖約,並接受聖靈的恩賜來跟隨耶穌就是回到天父身邊的那條道路。只要我持續地這麼做,我就可以跟隨神的計畫。

最近我有一天感到特別沮喪,因為我感覺自己對生活毫無掌控,也無法達到我自己的期望。在我房間裡的白板上寫著我對自己的所有期望。我在中間畫一條線,期望的另一邊我寫下我覺得神對我的期望的看法。

結果出現了:神的計畫就是要我學習,神的計畫就是要我改變,有很多很好的方式可以幫助我達成這個計畫。我洗禮時承諾要持續地學習並轉向基督。這不是一個承諾要完美無瑕的承諾(我一旦犯了錯,這承諾就失敗了);這個是個讓我們持續練習的承諾。如果我能在背棄神後尋求耶穌,如果我能承諾持續不斷地學習,不斷地努力,並跟隨神要我做的事,那麼我就是在跟隨神給我的計畫。

 

 

原始文章由Ariel Szuch所寫,在lds.org/blog張貼,標題為《You’re Not Messing Up God’s Plan for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