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長 」一詞較常在宗教方面使用。舉例來說,在猶太教中,「教長」會用來代表三位以色列的祖先:亞伯拉罕、以撒和雅各。這個名詞也可用於雅各的十二個兒子,或是以色列十二支派:流便、西緬、利未、猶大、但、拿弗他利、迦得、亞設、以薩迦、西布倫、約瑟、便雅憫。或者,教長也用來指人類上古時代的祖先。

「教長」由希臘文的父親與統治組合而成。因此,一般人將「教長」定義為統治的父親。在今日,此詞用來指家庭或組織領導的男性。也就是說,一位父親就是他家庭的教長。

 

教會教長的職位

教長 是從古代傳下來的在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常被誤稱為摩門教會)當中,「教長」是一個麥基洗德聖職的職位。一位教長接受按立,能給予配稱的教會成員特別的祝福,稱為教長祝福。這個祝福會被記錄下來,教會也會保存。身為各個家庭的父親也會給予他們的妻子與孩子特別的祝福,但是這些祝福一般而言不會由教會記錄或保留。

在耶穌基督教會的近代歷史中,這個召喚所擔任的職位是從耶穌基督教會第一任先知,約瑟‧斯密的父親,老約瑟‧斯密開始傳承下來的。在大約十年之後,非直系家庭的教長召喚才開始。這些教長包括:尼可拉斯‧斯密(1932年十月到1934年十月)、法蘭克‧伍德貝利(1935年六月到1937年十月),以及喬治‧理查(1937年十月到1942年十月)。

在1942年10月3日,約瑟‧斐亭‧斯密長老(1899-1964)接受教會教長召喚,約瑟‧斐亭‧斯密長老是海侖‧斯密(約瑟‧斯密的哥哥)的曾孫。因為健康狀況不佳,他無法履行身為教長的職責,在1946年10月7日,因應他的要求,他被卸免了。在1947年四月,艾卓‧斯密,海侖‧斯密的長子,被召喚擔任教會教長。他是最後一任教會總會的教長。

「因快速增加的支聯會教長數量以及全世界教長祝福服務的便利」,教會教長職位在1979年取消。艾卓‧斯密被譽為「光榮退位的教長,代表了他光榮地卸下所有擔任教會教長職位的職務與責任。」(大會報告,1979年十月)

艾卓‧斯密長老是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最年長的總會當局人員,也是猶他州最年長的人,2013 年4月4日,他在106歲時在猶他州的家中過世。在擔任教會教長的32年內,他旅行到各大洲,並給予了多達一萬八千個祝福。普羅浮日報報導,在他過世前一年,他有五個孩子,24個孫子,45個曾孫與19個玄孫。他在2013年1月9日歡度他的106歲生日。

 

教長祝福是什麼?

教長 祝福教長祝福與祈禱相似,支聯會教長(一位接受此召喚按立的聖職持有人)給予配稱的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成員的祝福。這祝福包含了主對接受祝福的人的忠告,並說明此人所屬的以色列家系。這個祝福也會對一個人的生命有所解釋,可能包含祝福的應許、對誘惑或軟弱的警告,或是建議此人應如何生活。這是份神聖且私人的文件,必須經常閱讀並研讀,但是不可隨意與他人分享。這個祝福的應許取決於個人的信心、正義,與對神的誡命的服從。

一份教長祝福不需回答個人生命的每個問題,也不會強調人在一生中會發生的每件大事。其中的應許也許不會在人的一生中全部實現,然而,這些應許也包括,若一個人正義地生活並保持忠信,他最終將會獲得其中提到的所有祝福。

後期聖徒教會的第13任會長,泰福‧彭蓀對聖徒談到教長祝福:

「要獲得教長祝福。仔細地閱讀並視之為對你而言個人的經文──因為它就是你個人的經文。一份教長祝福是教長受到聖靈提示而給予的啟發與預言,是關於你一生的任務與祝福、要注意的事,以及警告。……透過禁食祈禱獲得你的教長祝福,然後規律地閱讀它,你就會知道神給你的旨意。」(泰福‧彭蓀,《To the ‘Youth of the Noble Birthright‘》,旌旗1986年五月)

為了獲得教長祝福,配稱且準備好的成員可以先透過與他們的主教或分會會長(會眾的地方領袖)面談,一旦許可了,他們就會與支聯會教長約時間。這祝福會由教長說出,錄下來打字,然後傳送給後期聖徒的教會總部,他們會留存紀錄。祝福會印一份副本寄給接受教長祝福的人。

耶穌基督教會第六任會長,約瑟‧F‧斯密談到教長給予的祝福:「賜予人們祝福是(支聯會教長)的職責與權利,……透過聖靈的啟示,奉主的名應許他們,在悲傷與困境中安慰他們,藉著神的靈所給予的應許鞏固他們的信心。」(約瑟‧F‧斯密,福音原則第五版,1939年)

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會長與先知,多馬‧孟蓀會長告訴我們:「你的教長祝福是屬於你個人的。祝福詞可短可長,可能簡單,也可能深奧。教長祝福的重點不在長短和語言,而是傳達真實意義的聖靈。你的祝福詞不應摺得好好的收藏起來,也不應錶框起來或四處張揚。相反地,教長祝福是讓你閱讀的,是讓你珍愛的,是讓你跟隨的。你的教長祝福會在最黑暗的夜晚中看顧你。它會指引你通過生命的危險」(《你的教長祝福:光的利阿賀拿》,多馬‧孟蓀,旌旗,1986年11月)

 

什麼是麥基洗德聖職?

在後期聖徒的名詞中,「聖職」被定義為神的權柄與能力。在耶穌基督教會中,由配稱男性成員獲得按立的聖職職位主要有兩種──亞倫聖職(也被稱為較小的聖職)以及麥基洗德聖職(也被稱為較大的聖職)。

在舊約的創世記中,我們讀到教長亞伯蘭與大祭司麥基洗德的偶遇,我們也看到他付給他什一奉獻。在創世記14:18-20中這麼寫著:又有撒冷王麥基洗德,帶着餅和酒,出來迎接:他是至高 神的祭司。他為亞伯蘭祝福,說,願天地的主、至高的 神、賜福與亞伯蘭:至高的 神把敵人交在你手裏,是應當稱頌的。亞伯蘭就把所得的,拿出十分之一來,給麥基洗德。

耶穌基督教會成員使用的另外一本經文《教義和聖約》,其中包括了近代啟示,解釋了為何以古代教長與大祭司來命名麥基洗德聖職。教義和聖約107:3-4中寫道:在他(麥基洗德)的時代之前,這聖職稱為:按照神子體制的神聖聖職。但由於至高者之名的尊敬或虔敬,避免太常重複祂的名字,古代的教會,以麥基洗德稱呼該聖職,或麥基洗德聖職。

使徒保羅在他寫給希伯來人的書信中也提到基督「是照着麥基洗德的等次永遠為祭司。」在希伯來書7:14-22中,我們可以看到:

我們的主分明是從猶大出來的;但這支派,摩西並沒有提到祭司。倘若照麥基洗德的樣式,另外興起一位祭司來,我的話更是顯而易見的了:他成為祭司,並不是照屬肉體的條例,乃是照無窮之生命的大能。〔無窮原文作不能毀壞〕因為有給他作見證的說:『你是照着麥基洗德的等次永遠為祭司。』先前的條例,因軟弱無益,所以廢掉了:(律法原來一無所成)就引進了更美的指望、靠這指望我們便可以進到 神面前。再者,耶穌為祭司,並不是不起誓立的。至於那些祭司,原不是起誓立的,只有耶穌是起誓立的,因為那立他的對他說,『主起了誓決不後悔、你是永遠為祭司。』既是起誓立的,耶穌就作了更美之約的中保。

 

今日教長的召喚與按立

隨著教會開始成長並擴張,擁有一位周遊列國的教長顯得不切實際也不可行。在今天,每個支聯會(包含了多個會眾,或稱支會的行政單位,相當於羅馬天主教會的主教轄區)會召喚一位教長。原本是由總會會長團或十二使徒之一來按立支聯會教長。然而,隨著教會成長,這個職責必要時便委派給支聯會會長,然而,按立一個人成為教長必須首先獲得總會會長團與十二使徒的授權才可以。

教長的職位是終生職。若一位教長無法履行他的職責,則可以召喚另一位支聯會教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