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和朋友們談論到我的宗教時,往往都會被誤會是「邪教」。當然,文化的不同與宗教信仰向來就不是最熱門的話題。常因為好奇心驅使,而使誤解與諷刺穿插在這些宗教論談中。當我開始傳教後,我發現越來越多人對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有興趣,當然先不談教義與誡命;最發人深省的問題其實是:「為什麼我們需要先知?」也許,社會與世界的不安動盪,經濟危機與工作不穩,使一般大眾靈性感到飢渴。有些人轉向宗教團體,有的隨波逐流跟隨大眾,更有些沈迷在花花世界中,一無所知。不論你今天身處在世界何處,透過什麼樣的方式獲得內心平安,活著的先知可以幫助你不只是度過紛亂動盪的世代,並且根據你已所有的一切加上給你更多,並指引一條通向光明的道路,享受真正的喜樂與幸福。

 

誰是活著的先知?

在了解為什麼需要活著的先知之前,我們必須知道誰是活著的先知及他的所扮演的角色。現在活著的先知是多馬·孟蓀會長。他及其他14位使徒們構成了總會會長團與十二使徒定額組。然而,當我們提到「本教會的先知」時,我們指的是總會會長,即高級聖職的會長。根據經文對先知的定義是:「神所召喚,為神代言的人。先知是神的使者,接受從神而來的誡命、預言、啟示。他的責任是要向人類顯明神的旨意和真正特質,以及祂與人類來往的意義。偶而,先知會得到靈感,為了人類的福利而預言將來的是,然而,他的主要責任是為基督做見證。」(《經文指南》第41頁)

 

先知的目的

活著的先知 多馬‧孟蓀從古至今,亞當、挪亞、摩西等人都是眾所皆知「公認」的先知,我們也從經文中學到他們的一生及其所行的奇蹟。古代的先知身穿袍子,手持拐杖,好像時不時就看到經文記載使死人復活、劈開紅海、看見神……等等神蹟;而現代的先知則穿西裝,拿公事包,但卻沒有使人震驚的神蹟或預言發生。

讓我們看仔細一點,先知需要有什麼條件或特質才能成為先知呢?首先,我們需要釐清有關先知的責任的一點,是向人類顯明神的旨意和真正特質,以及祂與人類來往的意義。剛剛提到的神蹟都是隨著信心而來的結果。所以,先知是對神有強烈堅定的信心,由神揀選,而且經由適當的聖職權柄來召喚。(信條第五條)

先知並不完美。我們可以從經文中學習到當神召喚先知時,有很多先知其實「婉拒」神或是「對自己缺乏信心」。然而,神看到的並不是先知們的能力,而是服從神誡命地極大的服從度與信心。從古至今,現代活著的先知和古代的目的及責任,都是在為神作見證。雖然沒有像以前有大奇蹟發生,但是奇蹟確實在日常生活中反覆上演。一個家庭因為聽從先知的訓誡開始做食物儲藏,在災難發生時派上用場,拯救一家人的性命。這不就是奇蹟嗎?忙碌的父親養家賺錢,因為有著對耶穌基督的信心,每天研讀經文及舉行家人家庭晚會,將婚姻與家庭建立在信心、祈禱、悔改、寬恕、尊敬、愛心、同情、工作及有益身心的娛樂原則上,而在離婚率倍增與誘惑橫行的世代保持對妻子的貞潔,這不就是奇蹟嗎?培道‧潘會長曾教導:「我們的信息與眾不同。我們像全世界宣告,耶穌基督的圓滿福音已復興到這世上。我們大膽宣告,各項聖職權鑰已復興給世人,讓他們有力量在地上和天上印證。」

 

先知會講些什麼?

總會成員大會為我們帶來內心的平安很多人生活在靈性黑暗中,不知道神的旨意。他們以為諸天已經關閉,世人必須獨自面對世界的苦難與挑戰;有些有宗教信仰的人認為,經文或聖書可以獨當一面,並擁有神所有的真理與世上問題的解答,所以不需要先知。神在各世代都曾召喚先知來領導世人,把祂的話透過先知傳達出去。從亞當時代起,世上就有先知並宣講神的旨意。他們的經歷能振奮與啟發我們。如舊約先知摩西的十誡,至今仍是世界主要宗教所遵守的誡命。然而,神的誡命不會因為時代而改變,更不會為了滿足時下流行文化或成全先知自己的渴望更改。祂應許我們會指引並幫助祂的人民,透過他認為對我們最好的方式。不過,每個福音期先知給人民的忠告會因為時代的需要與不同與以往不太一樣。就如摩西肯定不會告訴當時的以色列家族有關這時代資訊爆發與科技發達需要注意的事項,因為那適用於他們的那個時代。

近代先知所傳達的訊息是特別給我們這一代的人民聽的。主題包羅萬象但卻可以震撼人心,並以耶穌基督的福音為中心回答我們內心最深層的渴望 。如教導我們有關救贖主耶穌基督、如何做對的選擇、應當成為什麼樣的人、充滿感恩、先知的身份、對於色情的防禦、及希望與愛等。我很喜歡多馬‧孟蓀會長的演講,他不像一般人追求名利及聲望,他只專注於神要他所做的事。他跟我們一樣都是凡人,都會犯錯及需要寬恕,但是他對天父及耶穌基督有堅定不移的見證。當我每次聽到他的演講,心中都會有感覺告訴我他說的話是從神而來,並且醫治我心裡無人能知的傷痛給與我天堂般的安慰。

 

要如何知道先知是先知?

聖經雅各書1:5教導我們「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神;主就必賜給他。」若要知道先知是否是神所揀選的僕人,那麼求問神是否是最直接的管道呢?我記得當時上一任先知戈登‧興格萊會長剛過世時,我曾經掉入困境中。對我而言,無人能取代陪我長大的興格萊會長,但是我知道神所揀選的人絕對不會引我入歧途。但是我要如何確定呢?摩爾門經先知摩羅乃教導「真心誠意地求問,對基督有信心」。我將先知的話做了實驗,誠心誠意地求問神。我並沒有馬上獲得答案,或是心中的疑惑就此放下。直到幾個月後的總會成員大會,一聽到多馬‧孟蓀會長的演講,眼淚潸潸流下,那股熟悉又溫柔的聲音彷彿就像興格萊會長就在我面前。我知道神回答我的祈禱,並「藉著聖靈的力量,知道一切事情的真實性。」

每個人都可以透過祈禱知道先知是否是先知。而且我要鄭重的邀請每個人獲得對先知的個人見證,即使你還不是一位後期聖徒。我們有能力與責任祈求什麼是真實的,尤其對我們家庭今生的福祉與來生的永恆真理是重要的步驟。近代先知不只是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會長,他也是全世界的先知,他為我們祈禱,他真心愛我們每個人。從他身上我看到耶穌基督的純真的愛與天父的光環。活著的先知所提供的是神的話語,是希望的種子與克服生活考驗的力量。沒有任何其他方式比聆聽先知可以更加了解天父對我們期望,這份期望將是鞏固復興福音的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