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歲那年,我花了幾個星期在康乃爾大學參加為高中學生舉辦的暑期課程。那是生命中第一次,我離開了安全、舒適環境的家,和與我非常不同的人在一起,感受很大的文化衝擊。我的家人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成員,我們會一同崇拜神,努力遵守祂的誡命。相較之下,那些在康乃爾大學與我在一起的年輕人,大部份是無神論者:他們不祈禱,不相信耶穌基督,生活的標準也和我很不一樣。不久我就了解到,每個人看待事情的方式都不盡相同。我也衍生出一個給自己的問題:「為什麼我會相信?」

 

信心:基本的問題

為什麼我相信人生某些時刻,有些問題顯得特別突出:「人生的目的是什麼?有神嗎? 如果有,祂關心我嗎?我如何找到幸福?我怎麼知道什麼是真實的? 」我從伊薩卡回到家,心中思想著這個問題。我的同儕也開始對我的信仰表示質疑。有神嗎?我怎麼能真正知道呢?我沉思了幾個星期,試著用新的眼光來看這個世界,也比較了不同的世界觀。到底什麼是真的呢?

 

信心的開始:渴望相信

《摩爾門經──耶穌基督的另一部約書》,記錄了古代居住在美洲大陸的人民的宗教歷史。阿爾瑪是摩爾門經中的一位先知,他曾教導一群人民如何培養信心。他看到那些被教導的人民極度地謙卑自己,尋求答案,於是勸告他們:「現在,我說到的信心,信心並不是完全的知識,我的話也是如此。你們無法一開始就完全知道我的話是真的,同樣的,信心不是完全的知識。但是看啊,如果你們願意喚醒和激發你們的心力,直到你們願意拿我的話作個實驗,並運用些微的信心,是的,即使你們只有相信的願望,就讓這願望在你們心中發生作用,直到你們相信到能讓出地方,給我部分的話。」(阿爾瑪書32:26-27)

 

就像阿爾瑪教導的那群人一樣,我並沒有完全的知識,甚至也不算擁有許多知識。但我知道:「我渴望相信。」我渴望相信,因為若是放棄我的信仰與耶穌基督可以給我的永生,我的生活將變得不知是何面目。即使當時我很年輕,我已看到有信心的生活是充滿無與倫比的美好、豐富的經驗與喜悅。我也注意到,不相信神並不會比相信神更有邏輯,每一個選擇都是信心的一大步。所以對於神的話,我選擇了「讓出地方」,看它能帶領我至何處。

 

理解

信心的種子當阿爾瑪鼓勵人民試著接受耶穌基督的信仰後,他教導他們下一步:

 

「現在,我們將神的話比喻成種子。如果你們讓出地方,使種子能種在你們的心,看啊,如果那是一個粒真正的種子,或一粒好種子,如果你們不用自己的不相信把種子擠出去而抵擋了主的靈,看啊,種子必開始在你們心中膨脹;你們感覺這些膨脹運動時,就會開始在心裡說–這一定是良好的種子,或良好的話,因為它開始擴大我的靈魂,是的,它開始啟發我的悟性,是的,它開始使我快樂。」(阿爾瑪書32:28)

 

當我選擇去相信,我的信心開始成長。在教會聚會、祈禱、研讀經文時,我開始覺得我對救主耶穌基督的愛加深了,並對祂的生平和贖罪有更多的了解。當我遵守誡命,我感覺到平安,我也看到好的選擇所得到的祝福。種子是好的。現在我更知道:我不只想要相信,而是知道有信仰的生活是更美好的,神活著,祂愛我。

 

信心:培植種子

一株生長的植物須要繼續成長,就需要加以培植和澆灌,有時這是需要犧牲的。即使在我疲憊的時候,我依然定期地參加教會聚會;忙錄時,我仍然每天研讀經文和禱告;我屈於誘惑時,會努力悔改我的罪,緊抓著耶穌基督所提供的援助。阿爾瑪這麼說:「看啊,樹開始成長的時候,你們會說:我們要極細心培植,讓它生根、茁壯,為我們結果子。現在看啊,如果你們細心培植,樹就會生根、茁壯、結出果子。」(阿爾瑪書32:37)

 

信心:飽享那果子

研讀經文可培養信心當我繼續運用信心行事,我的信念和知識持續成長。大大小小的醫治奇蹟,發生在我的生活中。聖靈在我的意念和心中回答我的禱告。我的天父不斷地指引我幫助週遭的人。我感受到耶穌基督愛我,也愛其祂的人。當我運用信心行事時,生命變得更加豐富也更有價值。

 

過去的選擇、信念,讓我今日的生活有無可衡量的祝福。我的信心不再像從前那般薄弱,知識也不再貧瘠。相反地,生活中所累積的經驗讓我知道神確實活著,祂愛我。遵守祂的誡命享有今生快樂及永恆的喜樂。我的救主,耶穌基督活著。祂救贖了我的罪,安慰我度過每個考驗。沒有神,現在我的生命可能是個空殼。我相信,這就是因為我跨出信心的一大步,選擇去培植神的話。現在我相信是因為我知道我所相信的是真實的。我的信心生活為我帶來極大的喜悅。

 

「但是,如果你們培植神的話,是的,在那樹開始成長的時候,就憑信心、努力和耐心加以培植,盼望樹上的果子,那樹一定生根,看啊,一定會長成一顆永恆生命的樹。由於你們以努力、信心和耐心培植神的話,使它在你們心裏生根,看啊,不久你們必能採到樹上的果子;那果子最為寶貴,比一切甜蜜的更甜蜜,比一切潔白得更潔白,是的,比一切純潔的更純潔;你們將保想那果子,直到吃飽為止,使你們不飢餓,也不口渴。」(阿爾瑪書32:41 – 42)

 

諾拉‧何斯

現居住於猶他州林頓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