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有天使嗎?祂們真的會施助於世人嗎?沒錯!傑佛瑞‧賀倫長老,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常被誤稱摩門教)的十二使徒定額組成員,巧妙地教導了今日和過去天使施助於世人的情況。

神知道人們會面臨哪些挑戰,也知道他們有時會感到非常孤單、苦惱,所以祂一直看顧著祂在世上的家庭,時時聆聽他們的祈禱,並派遣先知(後來也派遣使徒)來教導、勸勉和引導他們。但是在有特殊需求的時刻,祂則派遣天使、神聖的使者來祝福祂的兒女,再次向他們保證天國始終近在咫尺,祂隨時在他們身旁等著伸出援手。

通常我們不會看到天使,不過有時候可以看得到。但無論看不看得到,祂們始終近在咫尺。有時候祂們的任務很重要,對整個世界都有深遠的影響;有時候他們傳達的是比較個人的信息。偶爾,天使的目的在於警告,但他們最常是在困難的時刻帶來安慰、慈悲的關懷,以及指引。

我要見證,天使仍然被派來幫助我們,就像從前他們被派去幫助亞當和夏娃,幫助歷代先知,甚至幫助世界的救主。馬太在他的福音書裡記載,撒但在曠野上試探救主之後,「有天使來伺候祂」。神的兒子,自己也是神,但祂在旅居塵世時,也仍然需要來自天上的安慰。因此,天使的施助將一直賜給正義的人,直到世界的終了。

 

誰是天使?

後期聖徒相信天使是神派遣的神聖使者,是來施助於地上的人類。後期聖徒不相信天使有翅膀。經文中,翅膀是力量和行動的象徵。

我喜愛先知約瑟‧斯密在教義和聖約129:1-8中對天使的詳盡描述:

天上有兩種人物,即:天使;他們是已復活的人,有骨肉的身體──例如,耶穌說:摸我看看!魂無骨無肉,你們看,我是有的。其次:已成為完全的義人之靈;他們還沒有復活,但繼承同樣的榮耀。

當一位使者來,說他帶來神的信息,你就伸出你的手,請他與你握手。如果他是天使,他就會這樣做,而你會感覺到他的手。如果他是已成為完全的義人之靈,他會在他的榮耀中前來;因為那是他能顯現的唯一方式──請他與你握手,而他不動,因為要一個義人欺騙是違反天上體制的;但他仍會傳達他的信息。如果那是裝作光明天使的魔鬼,你請他握手時,他會伸出他的手,而你不會感覺到任何東西;因此你就可查出他。

以上的經文顯露出先知約瑟‧斯密和天上使者的熟悉程度。我想,若有位天使拜訪我,我的第一個想法一定不是和祂握手!

 

何謂天使的施助?

在摩爾門經中(一部主和美洲大陸的人民的紀錄),先知摩爾門教導天使是…召喚世人悔改、履行並執行父與人類兒女所立聖約中的事,以及藉著向主揀選的器皿宣布基督的話,使他們能為祂作見證,而在人類兒女間預備道路。因為看啊,天使臣服於祂,照祂命令的話施助,向在一切神聖事物上信心堅強、意志堅定的人顯現。(摩羅乃書7:30,31)

這是多麼奇妙的一件事呀!神並沒有留我們獨自一人!祂真的知道我們的需要,並總是安排了一個方法讓我們向祂學習。

 

天使的宣告

神時常透過天使來顯露祂的大好信息。天使向伯利恆的草原上的牧羊人宣告了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的出生:

有主的使者站在他們旁邊、主的榮光四面照着他們.牧羊的人就甚懼怕。那天使對他們說、不要懼怕、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裏、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你們要看見一個嬰孩、包着布、臥在馬槽裏、那就是記號了。忽然有一大隊天兵、同那天使讚美 神說、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 神、在地上平安歸與他所喜悅的人。(路加福音2:9-14)

我常常思考這項宣告對牧羊人和他們家庭的影響。當然,他們的經驗對各個世代的人類都有影響。我很感謝路加記錄了這個榮耀的拜訪!

 

天使的警告

天使警告小阿爾瑪主也派遣天使來警告或指責祂的兒女。一次神聖的指責就發生在摩爾門經中的小阿爾瑪身上,他是先知阿爾瑪叛逆的兒子。阿爾瑪和忠誠的教會成員為阿爾瑪那企圖破壞教會的兒子和他的朋友向神祈禱。

他們到各地去反叛神的時候,看啊,主的天使向他們顯現;他好像在雲中降下,說話聲如雷鳴一般,使他們所站的地方都為之震動…天使又說:看啊,主已聽到祂人民的祈禱,也聽到祂僕人,即你父親阿爾瑪的祈禱;他用了極大的信心為你祈禱,希望你能認識真理;因此,就是為了這個目的我來使你信服神的力量和權柄,好讓祂僕人的祈禱能按他們的信心而得到答覆。(摩賽亞書27:11,14)

小阿爾瑪和他的朋友聽從了天使的話,悔改了他們的罪,並成為耶穌基督有力的見證人。後來,當小阿爾瑪呼籲邪惡的人悔改時,同樣的天使拜訪了他,並在苦難的時刻安慰他。小阿爾瑪的天使拜訪鞏固了我的信心,因為神真的關心我的救恩,並為我準備一個方法和道路讓我們向祂學習。

 

天使的祝福

耶穌基督死亡和復活之後,救主拜訪了美洲大陸的人民。當祂教導這些人民時,祂叫所有的孩子到祂面前: 祂向群眾說話,他們說:看你們的小孩…他們看到諸天開了,他們看到眾天使從天而降,如同在火裡;他們下來後,環繞著那些小孩,他們都被火環繞著;眾天使施助他們。(尼腓三書17:24-25)

 

天使今日的施助

身為一位後期聖徒,我相信天使的施助是一項慈悲的見證,證明了神愛祂的孩子,並為他們準備了神聖的方法來教導祂的福音,安慰祂的孩子,並見證耶穌基督。「因為看啊,神從永恆到永恆,祂通曉萬事;看啊,祂差遣天使施助人類兒女,顯明基督的來臨;每一樣美好的事物都因基督而來到。」(摩羅乃書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