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十二歲時被診斷出患有強迫症。坦白說,對一個年僅十二歲的人而言,這可不是什麼令人興奮的好消息。我寧可被診斷為外貌出眾或擁有超強的運動天賦,但我卻被診斷出自我懷疑和焦慮。直至今日我仍患有強迫症。我每天都在與不合理的強迫症和焦慮的想法奮戰,但大多數認識我的人可能根本沒發現。

長大後,我的生涯中有超過十七年都在踢足球,經歷過各式各樣不同的競爭對手,經常到全國各地去比賽,在那期間,我大部分都在擔任隊伍裡的足球隊長。在高中時我當選學生會主席。在英國倫敦成為全部時間傳教士時,我擔任過各種領導職務,從訓練者、地帶領袖、助理到會長都有。我在楊百翰大學就讀公共關係,並在世界各地從事各種公關工作。在所有那些作為領導者和運動員的日子當中,我飽受強迫症之苦。

我提到這些事並非出於驕傲;我想要那些飽受精神疾病之苦的人知道,他們也可以過正常的生活。至於那些沒有經歷過精神創傷的人也應該明白,那些患有精神疾病的人也是正常人。基於這些原因,我列出了六件在你和精神疾病對抗時要做的事。

 

一、坦承。敞開心胸,誠實無欺

強迫症的其中一個症狀是讓我感覺自己不配成為神的孩子。聽起來很可笑,對不對?我每天嘲笑那些想法,並且學會擺脫它們。但那些想法仍然會浮現。十二歲時,我常常覺得幾乎每一個我所採取的行動對神而言都是罪。我在腦海中將這種「無論我正在做什麼都是錯的」的思緒合理化。

久而久之,這些自我懷疑的感受在靈魂深處大肆猖獗,罪惡感在我心裡像洪水般氾濫。隨著時間的推移,罪惡感變成沮喪,而沮喪讓我失去希望。

事實上,精神疾病會從你這裡取走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希望。我一次又一次地向神祈禱,祈求祂帶走這些懷疑的感受,但看起來我像是在跟一面磚牆禱告似的。這種感覺持續了幾個月後,我知道要不就繼續默默獨自承受,要不就敞開心胸 。我這輩子做過最好的決定就是跟我的父母談話,告訴他們我真正的感受。

 

二、起身,做你能做的

在跟我的父母坦承了一段時間後,我父親建議我去看心理醫生。我很震驚。我認為心理醫生是發瘋的人在看的。心理醫生會讓你躺在沙發上,一遍又一遍地問你相同的問題:「那麼,這讓你有什麼感覺?」這個主意不只一點也不吸引我,甚至讓我覺得丟臉,因為我不想讓我的朋友們知道。然而,在跟我爸討論後,他說,我可以什麼都不做,然後感覺很糟糕;我也可以採取行動,盡我所能,克服我正在經歷的考驗。雖然憂鬱不是我願意的,然而我可以選擇自己要採取的行動。我們總是擁有選擇權。

 

三、運用贖罪的力量… 盡己所能!

在看醫生後不久,醫生要我服用抗憂鬱藥。一直以來我經常從別人那裡聽說:「心理醫生根本幫不上忙,使用抗憂鬱藥只是在掩飾問題,並不會真正解決它。」當我聽到這些時,有點畏縮不前,主要是因為我們又不是自願憂鬱或患有精神疾病的。沒有人想要覺得毫無希望,永遠悲傷。但是,他們可以選擇謙卑下來,並從神已賜給我們克服焦慮的方法中獲益。這些方法可以是:「經常運動,服用維生素,使用精油,接受治療,還有… 是的,服用抗憂鬱藥。」所有這些方法都是我們在天上的父所提供的方法,讓我們可以克服生活中的焦慮,而不是去掩飾它。就像手臂骨折時,需要打石膏,這些措施是讓你能完全痊癒的墊腳石。採用這所有的方法,並結合祈禱、禁食,及其他許多能在靈性上增強我們的方法,我們就是在運用贖罪的力量。

 

四、患有精神疾病不會讓你成為一個罪人

神知道我們所不知道的 相信神感到憂鬱及患有精神疾病不會讓一個人成為罪人。透過上述的方法,並信賴神,我將自己拉離憂鬱的深淵,但仍然會產生強迫症的思維。沒人知道,我仍然在掙扎。事實上,我會聽到我的朋友們說:「處在傷心中的人顯然是沒有過福音的生活。如果他們遵守誡命,神一定會賜給他們快樂。」

幸運的是,我知道別把這種思考模式當真。經文中提到許多先知都曾和憂鬱及強迫的想法對抗過,像是尼腓(尼腓二書第4章)和艾蒙(阿爾瑪書第26章),還有透過一次賀倫長老最近的演講《好像破碎的器皿》,我們也得知,甚至連他,都有一段時間是在跟憂鬱症奮戰。

神從來沒說過,如果你遵守祂的誡命,你就會在此時此處感到幸福,一切完美無缺。在約翰福音14:27中祂說道:「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基督也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 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馬太福音11:28 – 29)祂只是說,祂會在考驗的時刻幫助我們!祂說要負祂的軛,與祂同行。但祂從來沒說過,這條路將金碧輝煌,或這條路將一路平坦。反之,這是一場滿布坑洞、盜賊和風暴的艱苦戰鬥。引述來自艾寧會長的一段話:「如果你正走在正確的道路上,那麼它永遠會是艱苦的上坡路。」

但祂的確應許我們會有內心的平安:知道一切最終都將值得的平安。知道在坎坷不平的道路盡頭,會有一個讓你不虛此行的大獎的平安。

 

五、花時間嘗試並為人服務

儘管我服用抗憂鬱藥並每週和心理醫生碰面,我仍然花了很長的時間才學會如何處理我的重擔。在那段時間裡,我所找到的最佳治療方法就是為人服務。我知道這聽起來很普通,像是老生常談,但它真的有用!在我空閒時,我會掃落葉、清理車道,或是在學生餐廳裡,坐在當天過得不順的孩子身旁。當我做這些事時,我慢慢地忘了我自己的問題,並開始考慮他人的福祉。

 

六、讓神使你的軟弱成為剛強。

雖然我很常產生強迫症的想法,但我現在知道該如何處理它們,而不是沉溺在執著和懷疑的想法中。

保羅在哥林多後書 12:7-10中這樣寫道:「所以有一根刺加在我肉體上,就是撒但的差役要攻擊我,免得我過於自高。為這事,我三次求過主,叫這刺離開我。祂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 因我什麼時候軟弱,什麼時候就剛強了。」

每當我跟大家談到這個話題時,經常有人問我,我是否曾經希望從沒罹患過強迫症。說實話,我不知道。它在許多層面塑造了我的生活。我一點也不想再回到青少年時期的日子,但我有強迫症這件事造就了今日的我。就是在那些年裡,我經歷了無法否認的靈性經驗,讓我把教堂裡的宗教信仰,轉變成知識,知道父母教我的一切都是真實的。我在強迫症中的掙扎讓我體驗和感受到贖罪的力量。因為我已學會如何對付它,所以我具備精神上的敏感度和能力,能分辨出有相同經歷的人。在傳教時,許多分配給我的同伴飽受強迫症,焦慮和憂鬱之苦。後來在我的整個傳道期間,我被指派去協助有這些想法的傳教士,因為我能瞭解他們的感受。的確,由於贖罪,我已學會使軟弱的東西變成堅強。(以帖書 12 : 27 )

神時常讓我們接受考驗,以使我們在日後可以幫助那些與我們有相同挑戰的人。其中一個我最喜歡引用的是伊麗莎白.庫伯勒.羅斯所說的:

「我們所認識最美麗的人,是那些飽受挫折,經歷苦難,拼命掙扎,蒙受損失,卻已找到出路脫離深淵的人。這些人對生活滿懷感激,感受靈敏,通情達理,全身散發出憐憫,溫柔的氣質並深深關愛他人。美麗的人並非出於偶然。」

雖然我仍然每天受強迫症之苦,神教導我如何處理它,並讓我成為同樣為此掙扎的人的祝福。雖然我離完美還很遙遠,祂使我在這方面成為美好的人。最後,神會讓我們每個人都成為美好的人。

 

原始文章:Six Tips for Latter-day Saints Dealing with Anxiety and Depression,作者:Michael Wh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