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四個孩子當中有三個在他們八歲的時候──也就是可以負責任的年齡,或是一個孩子要對神負責她或他自己的行為的時候,接受洗禮成為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常被誤稱為摩門教會)的成員。(第四個還要再等幾年。)在耶穌基督的教會當中,一個人透過一位持有聖職權柄的人為他浸沒洗禮,來潔淨他的罪。聖職是神給予配稱的男性成員擁有為祂孩子的救恩行使所有事情的能力。在洗禮之後,每個孩子都接受證實,成為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一員,並接著獲得聖靈的恩賜──也就是神的靈與保惠師。在每個孩子接受了這些教儀後,他或她的面容看起來好像閃閃發光。

 

我記得在自己八歲接受洗禮之後,我感到非常潔淨,我不想要做任何會取走我當時感受到的平安與幸福感覺的事。那「發光」、那光輝與平安和幸福的感受都來自於聖靈的恩賜。

 

什麼是聖靈?

聖靈,或是神聖之靈,是神組中的第三位人物。祂是靈體的人物──不像神與祂的兒子耶穌基督擁有榮耀的骨肉身體。我們從近代啟示,教義和聖約130:22當中知道這件事:

父有像人一樣可觸摸的骨肉身體;子也一樣;但聖靈沒有骨肉的身體,而是一個靈體的人。若非如此,聖靈就不能住在我們裡面。

 

聖靈在救恩計畫或救贖計畫中扮演了好幾個重要的角色,救恩計畫是耶穌基督圓滿的福音,為的是帶來人的不死與永生。這個計畫包括世界的創造、亞當的墜落與耶穌基督的贖罪,還有所有神賜與的律法、教儀與教義。聖靈為父與子做見證(哥林多前書12:3)、祂啟示所有事情的真理(約翰福音14:26)、祂聖化那些悔改與接受洗禮的人(約翰福音3:5)、祂是應許的神聖之靈(教義和聖約76:50-53)。

 

七十員會長團成員之一(七十員,就像在聖經時代一樣,接受召喚宣揚福音並建立耶穌基督的教會的人)奎格‧柯丁森長老說:

聖靈在事工上完全與天父和耶穌基督合一,履行許多重要的角色和祂專屬的職責。聖靈的主要目的是為父神以及祂的兒子耶穌基督作證,並教導我們一切事情的真實性。從聖靈而來的確證比從任何其他地方而來的見證都更明確肯定。‧斐亭‧斯密會長教導:「神的靈對人的靈說話,在傳達真理上,甚至比個人與天上人物親自接觸的效果更大,也更容易了解。」

 

聖靈透過為祂見證,帶領靈魂歸向基督。祂在神給我們的計畫當中是必要的,因為若沒有聖靈,我們不會認識神。

 

聖靈的恩賜與能力

How do I receive the gift of the Holy Ghost - AV090218cah017-circle聖靈以兩種方式對人類顯現──能力與恩賜。聖靈的力量在洗禮之前可以降在任何人身上,作為對耶穌基督福音是真實的,令人信服的見證。救主在約翰福音14:26告訴我們:「……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他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一個人在接受洗禮後,透過另一位持有聖職權柄的人獲得聖靈的恩賜,而這個恩賜會保留在那些配稱的人身上,並且一直會有祂為伴。在下一節中,救主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我們透過聖靈的恩賜感受到這應許的平安。

 

十二使徒定額組──與總會會長團一同主領耶穌基督教會──其中的一員,大衛‧貝納長老說:

證實教會新成員和授予聖靈恩賜的這項教儀既簡單又意義深遠。配稱的麥基洗德聖職持有人按手在新成員的頭上,稱呼那人的全名,然後藉著神聖聖職的權柄,並奉救主的名,證實那人為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成員,接著說出這句重要的話:「接受聖靈」。

由於這項教儀非常簡單,我們很容易會忽略其重要性。「接受聖靈」這四個字並不是一項被動的宣言,而是一項聖職指示──即一項帶有權柄的訓示,告訴人們要採取行動而非被動行事(見尼腓二書2: 26)。聖靈並不會因為有人按手在我們頭上和說出那重要的四個字後,就開始在我們的生活中發揮作用。我們每個人在接受這項教儀後,都負有一項重大責任,要不斷去渴求、尋求、實踐和過配稱的生活,讓我們能確實「接受聖靈」及隨之而來的屬靈恩賜。「如果送禮物給某人,而他不接受那禮物,那對這人有什麼益處呢?看啊,他沒有從那送給他的禮物得到快樂,也沒有從那送禮物的人得到快樂」(教約88: 33)。

 

聖靈的溝通是個人的

就像貝納長老說的,我們一定要獲得聖靈的恩賜。身為耶穌基督教會的成員,我們一定要知道聖靈如何在我們的生活當中與我們對話。我有個妹妹,聖靈會透過夢對她有力地說話。我必須承認,我希望聖靈與我那樣說話。但是聖靈並沒有這麼做。祂透過微小的耳語,平安的感覺與安慰對我說話。祂經常在我研讀經文時對我說話。偶爾,我強烈地感受到聖靈,幾乎可以聽見一個清楚說出的答案。聖靈與我們每個人溝通的方式都不同,是很個人的。

 

耶穌基督的使徒,達林‧鄔克司長老說:

對於忠信的耶穌基督教會的成員來說,聖靈的陪伴應當是孰悉的,我們一定要留心,不可將之視為理所當然。……有位成員曾問我,為何他對聖餐聚會中的演講與音樂的感覺這麼好,但是當天他邀請來的賓客卻沒有這種感受。這個例子顯示了有無聖靈的恩賜與和是否與祂和諧的差別。

 

我很感謝能瞭解與分辨我的生命中聖靈的影響與說話的能力。最近因為我覺得許多事情並不順利而感到心情紛亂。我對自己的一些健康問題感到很沮喪。聖靈對我低語:「請妳的丈夫為妳做聖職祝福。」一個祝福是一項教儀──也就是透過聖職能力進行,具有靈性意義的神聖的儀式或典禮。在這祝福當中,天父會透過給予祝福的那個人對我們個人說話。我經常接受祝福,我也很愛它們。但是這一次,我因為情緒低落而不願接受這個提醒。但是它不斷出現在我心中──「你需要請妳的丈夫給你一個祝福。」最後,昨晚,我請我丈夫給了我一個祝福。那平安與安慰的感覺非常有力,而那些話語非常美好,而那正是我所需要的,來支持我並更新我的信心。這也許是我第一次清楚看見我的生命中這個考驗的目的。我看見救主與天父對我的愛。若我沒有聽從聖靈的提醒,我就會錯失這充滿力量的經驗──我非常需要的經驗。

 

「摩門光環」是我們生活當中的聖靈

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婦女

當我們過配稱的生活並持續有聖靈為伴,我們的面容會發光。我們會感到自己變得不同,其他人也會看見。我曾聽過有人說,一旦進去一間酒吧──聖靈不會在那裡──就會立即感受到聖靈離開。那個人再也沒這麼做了。聖靈不會留在不潔的會堂,當我們犯罪或離開神時,聖靈也會離開。

 

鄔克司長老說:若我們實踐我們的信心,並尋求聖靈陪伴,我們可以在心中與家中感受到祂的出現。一個每天有家庭祈禱,並尋求遵守主的誡命、榮耀祂的名,並對彼此說溫柔的話的家庭,在家中就會有靈性的感受,也會讓所有進入那家宅的人感受到。我知道這是真的,因為我在許多後期聖徒的家中感受到聖靈的存在或不存在。重要的是要記住,因為聖靈的恩賜所給予個人的啟發與啟示,並不會突然來到,也不會不需尋求。賓賽‧甘會長教導,聖靈「當你應得時會一點一滴來到。而當你的生活和諧,你會逐漸獲得非常多的聖靈經驗」。(The Teachings of Spencer W. Kimball, ed. Edward L. Kimball [1982], 114)透過聖靈的恩賜的祝福需要以配稱作為條件的。

 

我們一定要配稱地擁有聖靈持續陪伴,並且學習聆聽提示。聖靈是細小的聲音,若我們沒有與其低語和諧,我們無法聽見那聲音。但是當我們配稱地擁有這項恩賜,聖靈會成為我們的同伴,在我們每日的生活當中引導我們,並作為我們的保惠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