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隨神的指示信心是很奇妙的東西,它可以是成功的態度,可以是奠定良好人際關係的基礎;它可稱為是世界宗教信仰的首要原則,也是奇蹟的來源。藉著信心,能力卑微的人可以成為歷史讚頌的偉人;透過信心,平凡無奇的人都可以移動山嶽,創造無限未來。信心是信任某事或某人;或是「對沒有看到而有真實的是有希望」(阿爾瑪書 32:21)。信心是一項行動的原則,也是激勵我們日常生活的一股動力。

 

信心的基礎

我們每個人都應該捫心自問:「什麼是信心的基礎?」是扎根在某個名譽上?某個顯著的學者或名人?或是獨自建立在知識與經驗上?即使再成功的名人都會功成身退,出類拔萃的知識與經驗也會被更新取代。唯有在「磐石上建立根基」,再怎麼強大的改變與世上盛行的恐懼也不會使我們動搖。耶穌基督正是我們信心的磐石,將信心放在主耶穌基督身上,才能確保我們的信心永遠安全無慮。

 

歷久彌新的信心並非如紙上談兵般容易,但也不至於遙不可及。信心是持之以恆的耐心與行動所培育出來的,和我們增進或培養其他技能的方式大同小異。我們會鑽研、練習及不斷努力。先知阿爾瑪把信心比喻成一顆種子;而我喜歡將對神的信心比喻成科學實驗。成就所有實驗的步驟象徵解開真理之門;當打開一扇門時,我們對神的知識與服從的渴望會增加,通往永生的道路。

 

許多人認為應該將專業知識和個人宗教信念區分開來,不可將兩者混為一談。身為心臟學者的羅素‧納爾遜長老清楚解釋對神的信心與科學的關係:「無論是由實驗室裡所做的科學實驗,或是藉由啟示顯現,所有的真理都從神而來。所有真理都是耶穌基督福音的一部份⋯⋯只要你實踐信仰,就是在運用信心。」(羅素‧納爾遜,《展現出你的信心》,2014年4月, 利阿賀拿) 信心無疑是知識的泉源,為了獲得完全的知識,培育信心是不可或缺的步驟。

 

培育信心

培育信心的第一步是仔細審查信心。這代表謙抑自己、了解自己不足與需要幫助的渴望。我們必須願意「喚醒和激發心力」,直到願意嘗試運用些微的信心。這就是經文所說的「有相信的願望」(阿爾瑪書 32:27)。當我們願意用神的眼光審視信心,並虛心接受進步,神就會讓這顆種子在心中萌芽。有時種子要花一段時間觀察,這也是當信心受到挑戰及誘惑的考驗時,我們是否有耐心繼續相信神的話,將弱點仰賴在耶穌基督的磐石上。

 

多馬・孟蓀會長曾說:

「當然,我們還會碰到恐懼,被人嘲笑,遇到對立。讓我們勇於與輿論抗衡,也勇於維護原則。只有勇氣,而非妥協,才能贏得神的嘉許。⋯⋯記住,所有的人都有其恐懼的事,可是〔用信心〕正視恐懼的人,他也就會具有勇氣。」(多馬・孟蓀,《勇氣關係重大》,1987年1月,聖徒之聲,第35頁)

 

耶穌基督的贖罪就像是活泉一般,給予信心勇氣及滋養克服我們未知的恐懼;如果我們願意依賴祂的救贖,我們就像把信心的種子重在良好的土壤上,深根蒂固。

 

當種子開始在心中的土壤成長,也就是啟發悟性的時候,這不會增加你們的信心嗎?「運用信心」並選擇「拿〔祂的〕話做個實驗(阿爾瑪書32:27)是引發悟性是重要的一環。行動克服恐懼、懷疑、與流言蜚語,如果我們願意運用信心;我們對事情的知識也因此而逐漸完整,見證也會增強尋求真理的渴望。 儘管我們不可能凡事都知道答案,但是我們可以透過信心而獲得簡單的福音真理。藉著信心,所以接受基督的贖罪;因為有信心,所以懷著希望與平安克服生活考驗與挑戰;透過信心,所以我們都能懷著毫不質疑的確信,迎向看不見和尚未解答的事物。我們可以選擇信心!

 

選擇需要行動

賓塞・甘會長解釋:「有信心,也要有行為才行。光求主賜給我們知識是愚蠢的,清楚思考,並記住所學,則是明智之舉。」(Faith precedes the Miracle 〔1973〕,205)摩爾門經先知阿爾瑪講到信心,他提出一連串確保我們培養和鞏固信心的選擇。他使用一些行動的字眼,如喚醒、激發、實驗、願望、發生作用及播下,解釋當我們願意選擇時,並不用自己的不信把種子擠出去,那麼信心的種子必開始在心中膨脹(阿爾瑪書32:28)。

 

在我們播下種子、做了實驗,而種子也開始膨脹、萌芽、開始成長時, 並不代表努力就此停工!培養信心的種子是一段永久學習的過程,知識的果子也需要細心培植才能生根、茁壯並為我們開花結果。總主教團第一諮理理查・艾格利主教提醒我們選擇信心的首要原則:

「請注意,信心並不是一項免費的恩賜,無需思考、渴望和努力就會賜給我們。信心並不像天上的甘露一樣,會自然而然地來到 。」(理查・艾格利,「信心—你得自行選擇」,2010年10月,利阿賀拿)

 

就如耶穌基督為我們所有人犧牲自己的性命作為永恆的禮物;但是,如果我們疏忽這項恩賜,或像古代的以色列人排斥拒絕,我們永遠無法體會天父的愛,那麼也吃不到那良好樹的果子。唯有「以努力、信心和耐心培養神的話,使它在你們心裡生根,⋯⋯那果子最為寶貴,比一切甜蜜的甜更甜蜜」(阿爾瑪書32:42)。只要我們願意選擇信心,滋養這份信心,直到在屬世及屬靈事物上獲得「完全的知識」,那麼我們便能自信的了解真正的歸信。

 

我見證耶穌是基督,是世界的救主;我也知道這是神真實而甜美的福音,耶穌基督的教會再一次在地上復興。這是我的選擇,讓我們選擇有信心。

 

 

閱讀更多:

以主的方式解決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