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喜歡也對這兩個字敏感,那兩個字就是「 服從 」。好像從小到大,母親總是很喜歡強調要服從長輩、要服從父母的話、要服從這個、要服從那個。到最後我總覺得我只能「一味地」去做別人要我做的事,而忘記自己想要達成的目標。

 

然而我學習到服從真正的意義,是從小時候發生在母親和我身上的事。還記得最常發生的例子是小時候母親都會分配家事,我們都一定要在指定的時間內完成,並讓母親做最後的檢查。當然,母親並不會站在我旁邊監視,所以我常常做到一半就跑去玩,而忘記要完成家務。有一次我跑去看電視,剛開始告訴自己只會看十分鐘,然後就一定要回去做家事。可是誰知道,這十分鐘慢慢延長為十五分鐘、三十分鐘,久而久之一轉眼間幾個小時就過去了。當下還未來得及反應,正在享受電視節目的同時,門鎖開了。母親的腳步聲總是總是非常的快速,結果我都還來不及關電視就被母親逮個正著。

 

我還記得那次母親非常失望,但是她卻沒有對我發脾氣,只是問我:「為什麼媽媽叫你去做的事你都拖到最後才做?」知道自己做錯,卻義正嚴詞地回答:「我知道啊!我一直在做,只是剛剛才休息一下而已,等一下就做完了嘛!」這時候母親只是很溫柔地對我說,就是因為這句話而改變我服從的態度。她說:「知道不去做,就是等於不知道。知道了嗎?」

 

最後等我開始慢慢瞭解服從的重要性,並非只是把要做的事完成而已,而是當我們拖延服從的時刻開始,我們也正在拖延獲得祝福的時間。事後我才發現,等我在母親回來後再開始整理家務,有許多事情就被耽擱了。如果我能提早做完,不僅不會浪費時間,反而會幫助母親看到整潔家裡,而有愉悅的心情。相對地,她也會知道我是個有擔當的人。

 

服從的勇氣

服從的勇氣是決定今生成功及來生回到天父身邊一項重要的指標。在我們所住的這個世界裡,事情並非都像表面看到的一樣;有時候我們並不知道某種強大的力量正影響著我們。表象可能是騙人的。就像我矇騙母親,在她回家幾分鐘前才開始做家事,實際上已經過了好幾個小時。撒但也是利用同樣的伎倆在這我們周遭用外表看似美麗動人的假象引誘我們,使我們遠離天父的愛。

 

我們要注意如何分辨「盲目地」服從以及「有信心地」服從。培道‧潘會長於1983年4月的總會成員大會上曾教導過這個道理:

「如果後期聖徒是被逼去服從,他們便不是服從。但是如果他們是因為知道一些屬靈真理,而運用他們自己的個人自由選擇權,決定服從神的誡命,他們便是服從了。……我們服從並不是因為我們是盲目,我們服從是因為我們能夠看見」(1983年7月,聖徒之聲,第104頁)。

 

耶穌基督的 服從的勇氣這就是「有信心地」服從,因為信心代表對看不見而真實的事有希望,因為有了這樣的希望而產生行動。因為有信心,亞伯拉罕服從準備獻祭以撒;因為有信心,尼腓服從地去取銅頁片。我們要記得撒但的計畫是將是非善惡顛倒,我們不是不應該有學問,而是要知道假如注重將服從神與先知的忠告排在優先,那麼有學問也是好事。當我們願意運用勇氣服從時,就算當我們不了解神給予我們的答案或誡命,終究會比我們的計畫還要來得好。

 

耶穌在客西馬尼園時,曾三次向天父禱告說:「我父啊,倘若可行,求您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您的意思。」這對我們的生活有什麼意義呢?這代表當我們願意正當運用選擇權做正確的選擇,服從天父要我們去做的事,可能我們會遇到軟弱或是打擊,甚至更會覺得不配稱去做天父要求的事,但是如果我們願意將勇氣作為後盾,天父必會在我們最低落時將我們提升我們的能力。

 

如果我們像救主那樣樂意地服從,那麼我們必會在困難中看到天父慈愛的手,緊緊圍繞在我們身旁;我們也能更加了解救主對我們的犧牲與無限的大愛。這也能幫助我們更懂得他人的痛苦,並且勇於做正義的事。

 

運用選擇權來服從,意謂著我們會選擇「依義而行;〔並靜待〕真理得勝利」。(羅拔‧海爾斯,「你們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2014年4月,總會成員大會)

 

服從會帶來祝福,「當我們從神那裡獲得任何祝福時,那是由於我們服從了那祝福所根據的律法」(教義和聖約130:21)。願我們能夠具有服從的勇氣,不僅是對世界的誘惑勇敢地說「不」,而是對真實的真理說「我願服從」。我知道服從會帶來祝福,而這也是天父幸福計畫的永久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