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美麗的紙風箏在天空飛揚。這風箏的色彩鮮豔、拖著長又捲的流蘇,並由一條長長的線拉著。這只紙風箏飛得很高,比所有樹與其他風箏都要來得高,它被興奮沖昏了頭,自視甚高,並大聲地說:「看看我飛得多麼優雅!若我是自由身,我就能夠飛得遠遠地。」這只風箏想要飛越雲端,並飛得比老鷹更高,於是它拉扯著風箏線。然而,風箏線非常強韌,把風箏拉得牢牢地。紙風箏不耐煩地繼續拉扯著風箏線,然後風箏線斷掉了。紙風箏開心極了。它試著飛得更高,但是突然之間,它開始墜落。紙風箏試著用盡全力飛起來,但是它卻不斷往下掉。沒有了風箏線,紙風箏變得非常重而沒有辦法控制自己。它最後掉落在海上,並且被潮水沖走。紙風箏哭著說:「噢!我真可憐!我想要飛得更高,但是看看我因為驕傲而落得的下場。」

 

紙風箏故事的教訓

我們的救主,耶穌基督,透過故事與比喻教導福音。祂所使用的故事適合祂的時代的境況與人民。祂訓練祂的門徒以靈性的眼光來看待生命,這樣一來,他們就能夠從每天的處境中看見福音訊息。寓言與故事在世世代代中流傳下來,為的是同樣的目的。雖然許多這些經典故事仍然傳達道德倫理與意義,但隨著時代的變遷,這些故事喪失了原本靈性的連結。讓我們再來看看這只驕傲的風箏的經典故事,並尋找依救主所見,這個故事要傳達給讀者的訊息。

 

風箏故事的象徵

所有事情都有象徵性:風箏、風、風箏線,甚至故事中沒有提到,那位操控著風箏線的人也是關鍵角色。我們都是那紙風箏──我們都是自由的靈魂,想要向前奔跑並探索生命,就像一個孩子第一次參加嘉年華會一樣。風則代表了世界與世界上好的與壞的選擇。風箏線代表了神的誡命,或是跟隨耶穌基督的福音。那麼誰掌控著風箏線呢?我們的天父正是那位風箏主人。當我們了解了這個故事中的不同角色時,我們就能看見我們的救主想要我們從這個故事中學到的事。

 

這個故事的意義

對耶穌基督的信心

「只要​你​遵守​我​的​誡命,​你​必​​昌盛,​必​蒙​引領​到​​應許地;​是​的,​一塊​我​已​為​你​準備​好​的​土地;​是​的,​一塊​比​其他​所有​土地​都​精選​的​土地。」(尼腓一書2:20)

 

我們都是慈愛天父的靈體兒女。就像放風箏一樣,祂差遣我們到地上來體驗生活。就像風箏飛過天空中的每個地方一樣,我們在地球上的生命也經歷了很多好的事情。但是我們的天父比我們知道的更多,祂知道生命中有美好的事情,當然也有壞的事情。這就像是故事中的風一樣。就像風箏乘著風飛翔時,我們也在探索生命中的選擇與機會──我們的風可能是徐徐涼風,也可能會是狂風大作。天父知道我們在生命的風中會需要幫助。所以祂給了我們誡命,讓我們去遵行。這些規則就像是風箏線一樣。一端由慈愛的天父牢牢抓著,另一端則繫著我們。誡命是我們與我們的根源、創造者、天家的屬靈羈絆。誡命也讓我們在我們生命中探索極高的地方:靈性、智能、塵世與情感。誡命讓我們感受喜樂與痛苦,但是這些都讓我們與我們的天家緊緊相連。這種連結讓我們保持清晰的觀點,我們就能夠輕易看見我們的根源與我們的終點。只要這線沒有斷掉,風箏就能夠在大氣中保持高度,也能夠乘著風自由飛翔。同樣的道理,只要我們透過遵守誡命與我們的天父保持聯繫,我們就能夠在生命中駕馭變化無常的風。

 

忘記與記住

「我​兒,​記住​啊!​記住!​你們​要​在​神​的​兒子​基督,​我們​救贖主​這塊​​磐石​上​建立​​根基。」(希拉曼書5:12)

 

天空中充滿了無限的可能性。不難瞭解為何風箏想要探索受到風箏線侷限以外的世界。同樣地,對我們而言,有的時候我們會希望我們能夠嘗試誡命以外的事情。事實上,這每天都在發生,因為我們都不完美。我們會破壞我們與天父之間的連結。還好,祂有給我們備用的線──重新與祂連結的方式。祈禱、悔改、領受聖餐以更新我們的聖約,並在明天試著變得更好,這些都是我們能與我們屬靈根源重新連結的方式。不像故事中的風箏,我們從未與我們的天父失去聯繫;只要我們記住我們備用的線一樣可以使用、也一樣強韌,而每當我們需要它時,我們總是能夠取得。

 

盲從與啟發人心的信心

「​信心​是​所​​希望​且​​沒有​看到​的​事;​所以,​你們​不要​因為​沒有​看到​而​爭論,​因為​你們的​信心​受到​​考驗​之前,​你們​不能​獲得​見證。」(以帖書12:6)

 

有許多人嘲笑耶穌基督忠信的門徒。他們堅稱跟隨誡命、跟隨救主、相信看不見的事,只不過是種盲從而已。他們就像想要扯斷線的風箏一樣。他們不了解誡命擁有保護我們靈魂的本質。他們很快能看見自然中實際的律法,但是他們忘記了屬靈的律法也同樣真實、同樣強而有力,也會帶來後果。那些嘲笑忠信者服從的人,無法了解忠信者如何做出他們的選擇──透過真誠的祈禱、聆聽聖靈的提醒,並試試神的話語。沒有任何的感覺比得上選擇跟隨神之後,隨之而來的平安的感受。也與你會因為其他人離你而去,而在屬世生活感到寂寞。但是這樣的信心並非盲目──相反地,那在所有事上都是令人大開眼界的,而最重要的是,那具有拯救的力量。你不只不會像紙風箏一樣墜落,你反而會藉著主基督的贖罪與復活,克服屬靈的死亡。

 

我們一起去放風箏吧!

「我靠着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立比書4:13)

 

我不記得我的家庭一起放風箏的時候──我那時還太小。我很想要有一天再試一次放風箏。在那之前,我能夠看看我的靈性方面風箏放得如何,並了解當我以專注於神的眼光來面對生活時,我就能每天都飛得高高的。每天盡力遵守誡命就像在慈愛天父的雙翼保護下飛行一樣。探索生命的氣流、投入流瀉的陽光當中、穿過憂傷的雲層,這所有的一切都與我的屬靈根源聯繫在一起──這是真正的自由。這讓我的凡人眼光保有永恆的觀點,並讓我看見在地平線另一邊等著我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