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天不能花錢?這是我剛開始學習福音的經典反應。從小在台灣長大的我,星期天不只是休息的日子,其實是家庭旅行、買東西、跟朋友出去玩、睡覺睡到自然醒的好日子。但如果加入教會,不但不能做這些事情,更要約束自己每週去教會兩個小時,然後好像就只能待在家裡,什麼都不能做。回想起當年無知的我,只想著自己會失去的,卻忘記其實我獲得到的祝福根本無法與不去教會相比。

救主說:「安息日是為人設立的,人不是為安息日設立的。」(馬可福音2:2)自從加入教會後,我漸漸學到去教會的目的。摩爾門經成為我的好朋友,我很喜歡帶著經文去教會,與朋友一起學習福音並且享受沈浸在聖靈的環境中,那是我從未體驗過的平安與喜樂。現在,我都會期待每個星期日的到來。對我來說,星期日有了全新的意義。星期日也被稱為安息日

 

守安息日為聖

摩爾門經中的最後一位先知,摩羅乃,訓勉所有加入教會的成員參與星期天的聚會,並且教導我們為什麼後期聖徒們要遵守安息日為聖。「凡受洗並被聖靈的力量感化和潔淨的人,就被算在基督教會的人中,⋯⋯叫有常常聚在一起,禁食,禱告,並彼此談論有關他們靈魂福祉的事。他們常常句在一起領受麵包和葡萄酒,以紀念主耶穌。⋯⋯他們的聚會由教友依照靈的指引並藉聖靈的力量主持;因為聖靈的力量怎樣帶領他們講道、勸勉、禱告、祈求或唱詩,他們就怎樣做。」(摩羅乃書6:4-9)

有的人可能會問,為什麼星期日有三個各別的聚會?為什麼需要這每一個聚會?讓教會領袖七十員凱文・漢米頓長老簡略地來看看這三個聚會:

◎ 聖餐聚會提供了參與聖餐教儀的機會。我們更新所立的聖約、得到更多的靈性、並獲得蒙受聖靈指導和啟發的添加祝福。

◎ 主日學讓我們能「彼此教導國度的教義」,使所有的人都「被啟發,並一起快樂。」了解這復興福音的各項教義,會帶來極大的力量和個人的平安。

◎ 聖職聚會的時間讓成年男子和男青年能「學會[他們的]職責」並獲得「更完全的教導」。慈助會的聚會讓教會婦女有機會「提升信心,……鞏固[她們的]家人與家庭,以及幫助有需要的人。」同樣地,女青年和兒童有各自的聚會和班級來接受福音教導,為將來會臨到他們的重要責任做好準備。在這些各自獨特又密切相關的聚會中,我們學習教義、感受聖靈、並彼此服務。

 

聖餐聚會帶來淨化的力量

聖餐聚會可稱為是整場教會聚會中最重要的一個環節。每個星期,我們都有機會出席聖餐聚會,藉由領受聖餐教儀的麵包和水來更新這些聖約。 這項簡單的舉動讓我們能再次誓言,要跟隨耶穌基督並悔改自己做不好的地方。神則應許我們,祂會賜予祂的靈來指引和保護我們。

根據宣講我的福音一書教導:

「我們參加教會聚會並且一同崇拜的時候,能夠彼此鞏固。與朋友及家人共聚相處,使我們再次感到輕鬆愉快。經由研讀經文和學習更多關於這復興福音的事,我們的信心也獲得鞏固。」(宣講我的福音:傳道服務指南(2004),第74頁)

每位成員,甚至被訪教會的慕道友,都可以透過聖靈的力量感受到天父的愛,並且學習耶穌基督的福音。顧名思義,聖餐聚會中我們除了會領受麵包和水,我們也會聽到許多教會成員的演講與見證分享。有別於其他教會,後期聖徒教會沒有牧師在台上講道,沒有樂隊,最主要的目的是因為我們要由心與聖靈溝通。透過成員們生活經驗的分享,我們可以真正學到他們如何真正生活在福音中,並且透過其他人的見證,提升對福音的見證與對耶穌基督的信心。十二使徒納爾遜長老說:「我們以極為個人的方式記念祂的贖罪,我們帶著破碎的心和痛悔的靈來到聖餐聚會;這是我們守安息日最重要的一部分。」(羅素・納爾遜長老,《聖餐聚會崇拜》,2004年8月,利阿賀拿)在近代啟示中,神再三指示我們要每週領受聖餐,這條誡命告訴我們應該如何準備好自己。正如納爾遜長老教導的,「每位教友都有責任從聖餐聚會中獲得靈性的充實」。

 

主日學──學習神國度的奧秘

我很喜歡主日學的最大原因是這是我能與其他成員有更深層的互動。主日學的教師當然也是教會成員,透過聖靈的帶領,每位學員都是教師。主日學的課程根據福音經文分成不同班級,這些班級扮演的角色都截然不同,但是卻引領我們前往同一目的地:「被啟發,並一起快樂」。成員可以根據自己的對福音了解的程度來選擇要上的課程。例如:剛加入教會不滿一年的成員可以選擇福音原則班,幫助複習基本的福音原則之外,也能夠分享他們的見證與經驗來幫助正在認識教會的慕道友克服困難。

 

聖職及輔助組織聚會

這個班級與前面兩個聚會較不同的地方是按照性別分班,不只是性別分班,這個聚會也會根據不同年齡來學習不同層面的教義。每位成員,就算是小朋友,都有責任與義務更加瞭解耶穌基督的福音,並且學習這些原則如何幫助他們克服生活上的困境與挑戰。這是我很喜歡這堂課的原因,因為我可以與跟我同性別的女性一同進步,並且學習如何更加支持教會的聖職及光大我們自己的召喚。

就如培道‧潘會長教導我們:

「……婦女會的責任很廣泛。出席主日聚會只是妳們職責的一小部分而已,妳們當中有些人並不明白這一點,多年來忽略了婦女會的主要目標──也就是姊妹情誼,特別是愛心服務和實踐的部分。先知〔約瑟〕告訴我們,婦女會是按照聖職的模式組織起來的。一位弟兄若持有聖職,……則他必須完全地奉獻和忠信。持有聖職,擴大了男孩和男人。無論他是在何處、無論他做任何事、無論他與誰往來,他都被期望去榮耀他所持有的聖職。……如果姊妹們都仿效這項模式,……妳們必會為婦女會服務,因為它是你們的組織,也是妳們的偉業。……在婦女會服務擴大和聖化每一位姊妹。妳們應當永遠都是婦女會的成員。」(培道‧潘,《姊妹圈子》,1981年4月,聖徒之聲)

我很慶幸我能夠在年輕時開始認識教會,並且了解星期日真正的意義。知道星期天的重要性也幫助我不只在未來的一個禮拜內重獲新的靈性力量,也帶領我在生活中勇敢地以耶穌基督的福音作為碇錨。我鼓勵每個人都可以踴躍的參與後期聖徒教會的安息日聚會,說不定你也會找到生命中那股平安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