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因為許多不同的因素,一個良好忠信的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成員選擇離開教會,並硬起他的心來反對他之前所相信和所從事的活動。有些人稱那些離開教會的人(也包括了他們自己)為「前摩爾門成員」,而教會對他們只有一個主張:只要他們願意悔改並渴望恢復成員的身分,教會始終張開雙臂用愛歡迎他們回來。甚至是那些因為行為上違反了救主的教導而被開除教籍的人,教會也是用同樣的態度來面對他們:用愛與支持來鼓勵他們悔改他們的罪並重新追求所有應許給忠信成員的祝福。

 

因內心的驕傲而不願悔改

然而,我們還是常常會看見,有些人仍然是硬起他們的心來反對曾經知道的真理,他們試著找尋過去領袖們的錯處,甚至還會攻擊整個教會。當教會被復興時,主賜予了幾個啟示來警告祂的人民關於叛教的危險。在教義和聖約的序言中,主說:「日子將到,那些凡不聽主的聲音,不聽祂僕人的聲音,也不留意先知及使徒話語的,將從人民中剪除;因為他們已偏離了我的教儀,破壞了我的永約 」(見教義和聖約1:14-15)。

因為教會的核心原則為啟示是不斷地賜予,所以服從並對教會現任的先知有信心是必要的。這個原則教導教會成員先知是主的代言者,主透過先知來不斷地與我們溝通。教會的指揮系統是非常明確的,就像是任何一個人的特定管家職務。主教管理一個支會,支聯會會長管理許多支會,再來是高級諮議、區域七十員、使徒,最後是先知。如果一個人刻意挑領袖的毛病,那麼他就是往叛教的道上走去,因為他不願意承認主帶領著他的領袖。

約瑟.斯密說:「 那個站起來指責別人,對本教會吹毛求疵,說本教會領袖們錯誤而說他自己是正義的人,我們可以確實知道,那個人正在叛教的大路上。如果他不悔改,他一定會叛教。像神活著一樣的確實。」

一個人叛教的可能原因有很多,例如不悔改個人的罪、與教會成員有爭執、刻意挑領袖的毛病、認定自己有某些不屬於自己的權力、或是替在自己責任之外的人尋求啟示等等。因為世人多半不喜歡為自己的行為負責,所以他們寧願把自己的不快樂歸咎到別人或是任何人身上。

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成員並不認為自己是完美的,但是教會的原則與組織是主的,原則與組織是完美的。只要那些離開教會的人願意完成悔改的步驟,教會永遠歡迎他們回來。耶穌基督的福音是愛、寬恕、與悔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