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座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教堂的門口都可以看到「歡迎訪客」的字樣。我有點希望門口上也寫著「歡迎懷疑者」。

我當然想要訪客或「非教會成員」來教會瞧瞧,來成為這個美好的教會家庭的一份子,但我現在想談論的是那些曾經是教會的一份子,卻因為懷疑而默默地離去的那些人。

常常當人們開始懷疑他們的信仰,他們也開始相信自己不被教會歡迎。就好像他們身上背負寫著「懷疑者」的牌子。

也許在過去教會的文化的確是如此,但我確定現在絕不是這樣……而且未來也不會是。教會中的每一個人都想要你回來,無論你做過什麼事,說過什麼話,無論你相信還是不相信,主都想要你回來,敞開心胸。

 

敞開心胸克服懷疑

有時候想要相信的渴望比知識還要有力量。許多人與他們接受的知識背道而馳,但你卻很少看到那些努力相信的人離開這條道路。希望背後的力量激發我們帶來行為的信心。

賀倫長老是教會最坦率直言的辯護者之一,而他認為懷疑者必須在教會感到他們被歡迎:

「我想你們和我一樣清楚,許多教會成員的信心不像從前那樣熱烈,有些人對於摩爾門教的信仰和論點並不苟同。但我們不會因為我們的信仰、信心的程度、或歸信的程度而請他們出去……我們會說:『我覺得可以這麼做、我有信心;這是我引以邁進的根基。如果我能幫助你更有信心,我很樂意這麼做,但我不會因為如此就少愛你一點;也不會拉開我們的距離;若你無法隨著步調走,我也不會因此不接受你,或不將你視為後期聖徒。』」(PBS訪談)

多數人不理解教會中許多最偉大的成就,是來自於那些有所懷疑願意繼續敞開心胸克服懷疑的人。每一個基督的使徒都曾懷疑祂是否會復活。這對他們來說無法理解……就算他們已經見證了基督在水上行走、使死人復活,還是如此。所有基督在世時的使徒都心存懷疑。但他們一個個見證了這拿撒勒人行的偉大奇蹟,他們也對於基督教導的事有疑問,但因他們的心地柔軟,他們得以找尋自己的見證。當一個人認為他已經超越了信仰、奇蹟不符合邏輯、他們的理智大於信心時,問題就會產生。那些誠實面對自己的懷疑、不匆促做強硬決定反對,而且不否認信心的存在的人,將會成為這個國度中最大的貢獻者。

 

別讓懷疑否認你的信心

見證是寶貴的資產百翰.楊是個對宗教有所保留的懷疑者。他花了兩年的時間觀察,心存懷疑……但同時卻樂意接受那些可以堅強他的信心的經驗。他曾說:「我希望時間足以為我證明一切。」(「一篇演說」,德撒律新聞,1852年十月2日第96頁)約瑟.斯密也懷疑過他周遭所有的宗教。他質疑也許這個福音期的男人和女人都還未體驗過這福音期的全貌,而因為他的疑問,我們才能有今日的教義和聖約。阿爾瑪的懷疑也曾讓他與教會敵對,但當他回到教會後,他對教會更盡心,他說:「從那時起(從他回歸信仰後)直到現在,我不停地工作,以便帶領靈魂悔改,帶領他們體驗我體驗過的大喜悅」(阿爾瑪書36:24)阿爾瑪的懷疑、憎恨、困惑、或悲痛都被愛和奉獻取代。彼得、雅各和約翰在教主最需要他們的那一晚睡著了三次。我們當中許多人曾睡著了一次就再也沒有回來了。

猜猜救主對那三個睡著的使徒做了什麼?祂讓這三位使徒擔任第一會長團的職務,並將福音託付於他們的手傳播於世界各地。他們多次與失敗和懷疑作戰,也重覆不斷地重新獻身福音。他們一次又一次地變得更好,更堅強……直到他們變成世上最值得信賴,最持守的門徒。大衛奧.麥基、百翰.羅伯特斯、戈登.興格萊……還有許多人都曾與懷疑奮戰,最終成為神國度中的靈性巨人。

我仍然記得年輕時我也曾在福音中睡著了一小段時間。我學習到,心存懷疑不代表你沒有信心。這並不是黑或白,而是一條從懷疑到信心的道路,也是一條難行的上坡路。這個世界不時地說服你容易地回頭走下懷疑的山坡,但如果我們真的走下坡……我們就永遠達不到頂點。信心讓我們可以再次登高,也讓我們可以造福更多生命,並獲得更大的信心。

 

原始文章由 Greg Trimble所寫,在gregtrimble.com張貼,標題為《A Church Where Doubters Are Welc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