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丁手拉車隊的故事

在156年前有一件動人的真實故事。時間回到1856年10月6日星期日,教會一如往常地舉行下半年總會大會。在此大會前一天,也就是星期六,有一些傳教士從英國回到鹽湖山谷,他們一到達就立刻去找當時的總會會長百翰.楊,告訴他從密蘇里河到鹽湖山谷之間,有好幾百名男女老少還在路上,其中大多是拉手推車的,那時已經十月,除非立刻派人去救他們,否則他們一定會身陷冬雪而喪命。

百翰.楊對此事一無所知,因為當時還沒有收音機,沒有電報,也沒有快遞。第二天早上,也就是安息日早上,他站在聖殿廣場的大會堂裡呼籲成員說:「……我們還有許多弟兄姊妹分散在草原上,拉著手推車,我們一定要派人去協助他們。……我要講的就是,『把他們帶來這裡。』……這就是我的信仰,這就是聖靈所給我的指示,去救他們……今天,我要請求主教幫忙,不要等到明天,不要等到後天,今天我就要60頭好驢子,12或15部篷車,我不要派牛車,我要好的馬匹和驢子。這些我們都有,我們一定要湊到。……我告訴你們,除非你們照著我現在教導你們的原則去做,否則你們的信心,你們的信仰,以及你們所說的一切,都無法使你們得救,使你們進入神的高榮國度。去吧,去把草原上的那些人帶回來。」隔天早上,鐵匠忙著為馬兒釘上馬蹄鐵,星期二早上,十六輛滿載著救援物資的驢車往東出發。到了十月底,已經有兩百五十部馬車加入救援的行列。

 

當時急待救援的聖徒們,在嚴冬中沿著河流行進,飽受日曬雨淋,又是泥濘,又是風沙,許多人橫渡冰冷的河流之後精疲力竭,沒有力氣繼續走下去,他們靜靜地坐下休息,就這樣與世長辭。光是馬丁手推車隊就有135至150人在那條充滿苦難與死亡的路途中喪生。搜救隊找到他們之後,到了11月30日,104輛篷車滿載著這群受盡千辛萬苦的聖徒,進入鹽湖谷。他們還沒到達時,消息就傳開了。

那天是星期日,聖徒們和往常一樣在大會堂聚會,百翰‧楊會長站在會眾面前對他們說:「聚會結束後,我希望弟兄姊妹們趕緊回家,……下午的聚會取消,因為我希望姊妹……能準備一些東西給那些剛剛抵達的教友吃,幫忙他們換洗,好好照顧他們。……你們會看到他們之中有些人腳踝以下的部份已經凍僵,有些人則是膝蓋以下全凍僵,也有些人連手也凍僵了,……我希望你們像接待自己兒女一樣接待他們,照顧他們。」

放棄一切,離鄉背井,在嚴酷冬雪中千里跋涉,埋葬襁褓中的嬰兒、失去一個又一個的親人和至愛的伴侶等等,這些都是今日的我們所無法想像的犧牲。但是要知道,他們犧牲了許多美好的事物,是為了選擇更好、最好的事物,也就是追隨真理和服從神透過先知給他們的啟示。這就是真正的犧牲。有一位跟隨馬丁手推車隊的弟兄,他和妻子以及他們的嬰兒熬過這場苦難。他在手推車隊抵達鹽湖谷的幾年後,在某次聚會中聽到一些人公開批評教會領袖不該這麼晚還讓手推車隊上路,這位老人靜靜地坐在角落聽著,當他再也無法忍受時,站起來說:「請你們不要再這樣批評下去,你們根本沒有資格談論這件事,殘酷的史實並不代表什麼,它們並不能闡明事實的真相。……我和我的太太都是當事人,我們所受的苦,你們一定想像不到。但你們曾否聽過倖存的人發過任何牢騷嗎?有人叛教或離開教會嗎?沒有,因為我們每一個人經歷那次經驗後,都深信神活著;我們在極度苦難中認識了祂。」

 

認識神

先驅者付出了極大的代價而「認識神」,這對他們而言,未嘗不是更大的祝福。我們都有渴望能在今生中認識神,因此承諾要跟隨祂,承受祂的名,踏進了洗禮池,加入這唯一真實的教會。但是我們每個人認識神的程度有多深,就看我們付出多少努力,或者甚至是犧牲,去做祂要我們做的事,成為祂要我們成為的人。救主首先作了犧牲。祂犧牲自己的生命,完成天父的旨意和救恩計畫,為世人帶來救恩和救贖。興格萊會長說:「我們現在所具有的屬靈知識及對神的信心,皆是前人付出極大的代價才得到的。犧牲一直都是耶穌基督福音的一部分。……由於救主的生命和犧牲,我們才有今天;由於祂的犧牲救贖,我們以及神的所有兒女才能得到主的救恩。」

主是我們的拯救者。相信你們有許多人和我一樣,曾經在絕望的時刻,在孤獨、害怕的時刻,感到救主慈愛的臂膀環抱著我們。那些在天寒地凍時行經懷俄明高原的聖徒,在極度的苦難中認識了神。或許很少人對神的認識能有他們那麼深刻,但對所有在困苦中的人,神曾應許:「我必在你們前面行。我必在你們的左邊和你們的右邊,我的靈必在你們心中,我的天使必在你們四周,托著你們」(教約84:88)。當我們認識神,接近神,就會感到自己負有使命要成為神手中的工具,盡己所能去「救助他人」。因為神說:「凡事都要記得貧窮和困苦的人、生病和受苦的人,因為不這麼做的,就不是我的門徒」(教約52:40)。

祂也要我們去「援助軟弱的人,扶起垂下的手,堅固無力的膝」(教約81:5)。基督在塵世傳道期間,醫治瞎眼的、瘸腿和癱瘓的人、潔淨長大痲瘋的人、使死人復活,祂也安慰並且教導犯罪的人,為他們提供一條悔改的道路。祂時時刻刻顧念、關心、憐憫每個有需要的人;祂在客西馬尼園裡尚且醫治那被削下耳朵的士兵,祂也在滿地富滿懷憐憫地醫治所有患病痛的尼腓人。祂用好心的撒瑪利亞人這個比喻,教導我們福音的精髓就在於愛人如己這項誡命。當我們付諸行動,救助有需要的人,拯救靈魂和受苦難的人,就是展現基督般的愛。

 

彼此鞏固

不記得是誰說過,沒有人是一座孤島。不論是否身為聖徒,我們每個人都因為他人的犧牲和付出而享有生命裡種種美好。也許正因為了解人的軟弱,神吩咐我們要彼此鞏固,彼此看顧,讓那「在靈中堅強的,就要帶那軟弱的,……使他也變得堅強」(教約84:106)。許多年前,我曾經陷入自我責難和自我否定的陷阱當中,我感受不到神對我的愛,甚至懷疑祂是否認識我。支會中有位姊妹注意到我的異樣,在一次安息日聚會後把我留下,溫和地關切我的狀況。我誠實告知,她於是問我:「妳想離開神嗎?」我想了想後搖搖頭,那不是我的意思。她於是堅定地對我作見證,只要我不放棄神,神絕不會離棄我。她接著誠懇地對我提出一項我永遠無法拒絕的邀請:「在永生的道路上,我們一起走。」因此,我留下來了,而且從此再也沒有放棄自己的念頭。當時的我只是願意抱著希望繼續在福音中學習,後來我才了解如何將基督贖罪的效力運用在自己身上。

我知道,我們可以倚靠基督贖罪的功效,讓祂替我們承擔我們做不到的部份,藉著悔改的恩典,努力離棄自然人的特質,讓聖靈的影響力改變自己,使我們更接近神,得到「今生的平安和來世的永生」。由於這個見證,讓我更能體會為何神吩咐我們要彼此鞏固,彼此看顧,因為「我們的見證,偉大的祝福、教籍和基督教會裡的種種活動──所有這一切該歸功於那些經常被遺忘及無數奉獻出時間,耐心和愛心給我們的人。……無論我們知道,歡喜或感激與否,我們能到達這裡都是由於他人所致」(霍華德柏頓,「救助他人之際,我們將救助了自己」,1981/10聖徒之聲)。我瞭解到,在永生這條道路上,我們是否會到達目的地,並非由於個人在路程上的速度,而是由於我們在路程上所做的一切。例如,我們是否關心我們的探訪對象和探訪同伴?我們是否在禱告中記得那些生病受苦的人?我們是否懷著愛心,努力去做好我們蒙召喚的事工?我們是否願意分擔主教的重擔,對有需要的成員伸出援手?我們是否真的知道,這一切的一切都是為了聖化我們,使我們準備好進入高榮國度,享有父所有的一切?

興格萊會長提到拯救的使命這項主題時曾說:

「身為耶穌基督的門徒,救人成了我們一生的使命。世上到處都有無家可歸、三餐不繼或貧困的人。他們的困境擺在我們眼前,我們做了不少,但我們還要更努力。……今天需要我們關心的,不再是懷俄明高原上的那些人,而是我們周圍許許多多的人,他們就在我們的家中,我們的支會、支聯會,我們的鄰居和我們的社區裡。……我們決不可忘記這些偉大、勇敢的先人所留給我們的美好傳統。他們為了自己所愛的福音,忍受了難以想像的痛苦,表現出令人難以置信的勇氣。你我都知道我們該怎麼做。願神幫助我們,適時採取行動」(戈登.興格萊會長,「拯救的使命」,1992/01聖徒之聲)。

我要強調興格萊會長最後的那句話:我們都知道該怎麼做,但我們更應該立刻採取行動,尋求聖靈的提示,謙卑並滿懷愛心地關懷他人,為人服務,即使是最小的服務,都能一點一滴地改變我們的靈魂,為我們帶來歸信的祝福。我這樣見證,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台灣台北 秦歐佳慧
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成員
全文取自西台北週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