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成員 (俗稱摩門教徒)被暴徒趕離密蘇里州後,在伊利諾州建立了一個城市並將它命名為納府。聖徒們為了逃離迫害者,經常被迫丟下所有的財產,導致生活極度的貧苦。但他們到達新居時所做的第一件事則是建立學校,甚至是一間小型大學。學校在第一年提供了化學和地理學。

摩爾門教徒相信科學為神計畫的一部分。神創造了世界和萬物,這代表祂也創造了科學的定律。對摩門教徒而言,所有有價值的學習,縱然屬於世俗,卻都是屬靈的。摩門教徒相信死後我們可以帶走曾學習過的知識,因此我們應該盡可能地學習。

摩爾門教徒不認為科學和歷史屬於教義。當一位教會領袖發表有關科學的言論時,他並不是在發表有預言或啟示。聖經中,人們經常運用不足的科學常識,但也是透過科學,他們才可以合理的解釋當時的現象。這代表,談論科學的摩爾門領袖是以自己的理解和觀點說話,而不是藉由上帝的啟示。先知所說的一切並不完全是預言──先知是人,他們也有對事情的個人想法。摩門教徒被教導要分辨個人想法和啟示

達林‧鄔克司長老在以下解釋了科學和信仰在健康方面的關連:

「後期聖徒都相信要採用當前最好的科學知識和技術。我們使用營養、運動和其他方式來維護健康,也求助於內外科醫生等醫療人員來恢復健康。

使用醫藥,與運用信心祈禱、仰賴聖職祝福,彼此並不衝突。每當有人請求聖職祝福時,百翰‧楊都會問:「你使用任何藥物了嗎?」如果對方說沒有,因為「我們希望長老們按手在我們頭上;我們有信心,相信我們會得到醫治。」對於這樣的人,楊會長都會回答說:「這跟我所知道的信心是有牴觸的。假如我們病了,只求主醫治我們,為我們做一切必要的事,根據我對救恩福音的了解,這樣等於是我不耕地和撒種,就直接求主使我的小麥和玉蜀黍成長。我覺得使用每一種我所知道的藥物,和奉耶穌基督的名祈求天父聖化那項藥物來醫治我的身體,彼此間是毫無矛盾的。」 當然,我們不必等到用盡其他一切方法後,才懷著信心祈禱或給予治病的聖職祝福。在情況緊急時,都要先行祈禱和祝福。更常見的情況是,我們同時嘗試一切努力。這正符合經文所教導的,我們應該『​一直祈禱』(教約90:24),並且一切事都應該做得明智而得體。 」

 

摩爾門科學家

創造有許多摩門教徒是著名的科學家,亨利‧艾寧會長是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總會會長團的第一諮理,也是一位科學家的兒子。他的父親曾在史丹福大學任教並獲得諾貝爾獎提名。

有時,科學需要追上擁有科學性質的直接啟示。例如,摩門教徒遵從一個稱為智慧語的健康法規。在當時,它被視為古怪的教導 ,沒有人懷疑菸草本身存在的危險。但今日,科學終於追上神啟示的目的。只要摩門教徒認同神為創造者,就不需要瞭解世界是如何創造的。摩門教徒也不認為聖經是一本科學書籍。在舊約學生用本中我們學到:「雖然研究這些不同的理論頗為有趣,然而,本教會並沒有正式表明對大地年齡的立場。因為主知道得最清楚,祂認為還不到透露創造詳情得時間。所以祂雖然吩咐後期聖徒要學習各方面得真理(見教約88:77-79),但我們若試圖把任何理論定位本教會得正式立場,則是不合宜的。」

楊百翰大學(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所創立的學校),以事實在課堂中教導進化論。2009年的一則報導指出,楊百翰大學的學生在進化論和生態學分數高於國家標準。他們教導學生可以同時相信創造論和進化論。

摩門教贊同科學為上帝計畫的一部分。但科學不是教義,而且只有少數的科學事實是在信仰中維持不變的。每個人應自己決定對進化論的想法──只要他一直記得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