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為何,當人們發現一些以前並不知道的教會事務時,他們感到被出賣,並認為教會試圖隱瞞他們一些事情。然後,把從過去到現在,教會或其領袖曾經犯下的每一個小失誤揭露出來,便成為他們終生的使命。但重點是,沒有,從來沒有一個教會的人曾經宣稱,這一路走來不會有錯誤。我們真正要說的是,教會是活著的教會!這意味著,如果政策或翻譯有誤,甚或只是需要被更新或更改,那麼,主會把我們導向正確的軌道。這就是教會真實並獨特的原因。教會以跟我們現在大致相同的方式發展和邁向完美。律上加律,令上加令,這裡一點,那裡一點…但從來就不是一次完成。教會內所產生的啟示和變化之所以慢慢來…有其原由。

在雅各書中可以找到理解這一點的關鍵。對我來說,這一段小小的經文,對於在教會中,改變為何徐緩進行的最有效解釋。當雅各記錄雅各書第五章 「橄欖樹的比喻」時,他指出,主在祂的葡萄園中工作,折枝、修剪、翻土、接枝並培植祂的教會。教會開始成長時,這個比喻中說:「你們要清除結苦果的枝條。」但是比喻中說,取代和清除壞枝條,「要按照好枝條的力量與大小,不要一次就清除所有的壞枝條,免得樹根對接上去的枝子而言太強了,使接上的枝子死亡,這樣我就失去果園的樹了。」(雅各書5:65)

 

活著的教會根據神的啟示運作

主按照祂自己的時間,依據祂自己的理由來做調整,但祂是「按照良善的力量和大小」來行事的。錯誤的翻譯、政策和認知不會一次就被連根拔除,只有神祂自己明瞭箇中原由。這樣的情形在整個舊約和新約的時代中處處可見。我可以想到過去這般行事的許多例子,並且未來也將如此,但關鍵是要等候主。

彼得辯論道:「你們知道,猶太人和別國的人親近來往本是不合例的,但神已經指示我,無論什麼人都不可看作俗而不潔淨的。」(使徒行傳10:28)彼得的固有觀念是福音只賜給「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馬太福音15:24)誰又能責怪他這麼想呢?是基督自己說,祂奉差遣不過是到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裡去,指的就是猶太人。基督錯了嗎?莫非祂降世時厚此薄彼,或帶領祂自己的教會誤入歧途嗎?當然不是!

所以彼得是因時制宜且根據他所擁有的知識來領導教會!他是在學習!我聽到人們為了百翰.楊兩百年前發表的言論而發狂,但似乎從來沒有人質疑彼得,或是質疑在2000年前的聖經年代所建立和運作的教會。在今世任何年代的教會,會透過神聖的啟示來做出調整,實際上這是教會的真實性最明顯的特徵之一。主不只是為了我們這麼做,祂也不會立刻解決每個小問題。祂慢慢地「根據良善的力量和大小」來行事。

主在教義和聖約中一次次地糾正和斥責約瑟.斯密。並且從教會組織起來後,隨著時光的推移,祂也多次糾正百翰.楊和其他人。祂糾正布司.麥康基,導致他說:

「忘掉我、百翰.楊會長、喬治.肯農會長或其他任何人曾說過與現代啟示相悖的一切。我們當時所說的,僅限於當時的理解力,且缺乏披露給現代的光與知識。」

這類方向的調整和領袖的謙卑是「真實而活著的教會」的一項特點。在我們的教會裡沒有絕對正確的教義。我們相信,復興仍在進行。即使到了今日,它會繼續下去,直到救主親臨統治這個世界。說了這麼多,要明白很重要的一點,就是有關基督的教義則是現在和未來都不會改變的。有一些特定的教義,是昨日、今日和永遠都相同的,這些教義是救恩計畫的核心。政策則和教義完全不同,經文和活著的先知所教導的基督的教義,一直是我信心的根基。

原始文章:The Most Effective Way To Understand Changes In Church Policy,作者:Greg Trim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