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大眾在討論關於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其成員常被稱為摩爾門教徒)時,往往會列出其教義,並且像是可以一一分別解釋它們,但是這樣做是行不通的。

你是否有盯著一整幅大拼圖其中的一小塊的經驗呢?一小塊拼圖本身很難看得出有什麼。但是,當你以整體去看其餘部分的拼圖時,你會了解那每一片拼圖中的顏色與線條所代表的意義。那片拼圖需要其他部分的圖案使其具有意義。宗教其實很像拼圖。單一的教義往往一點道理也沒有。將之與其他的教義一起看,突然就會變得非常清楚,也會看出它單獨存在時看不出來的意義。

當我試著了解一個信條,我問自己:「如果我相信那個,我是否也必須相信這個?」也就是說,我以整體的方式去看信條。若我有了見證、明白福音的原則基礎,那麼計較細節對我來說是否有意義呢?

了解摩門教義代表你不只是看一個教導的清單,你必須要了解每個教導在那福音中扮演的角色。你也必須了解標準教義與個人意見之間的差別。當某些問題沒有正式標準的教義存在時,成員、甚至先知都可以表達他們個人的意見,這也代表一位先知所說的每句話並不全然是正式的教義。有時候可能只是個人的見解。在今日,教會領袖在他們進行個人而非公眾的演講時,他們也會更小心說明清楚,但是在教會早期,教會領袖在對一小群眾演講時經常推測。最常見到的是,他們的講詞被聽眾記錄下來,但從未被演講者本身修正,所以像是金‧佛烈的演講就並不是正式的教義,因為我們並不確定其演講內容是否精確地反映了演講者的用字與目的。

 

救恩計畫

想要了解整體的摩門教義,就讓我們來看看其中最基本的教導──救恩計畫。對摩門教徒來說,救恩計畫有三階段。第一階段是在出生之前。在這個階段,神創造了我們的靈體,我們也與祂住在一起,在那時候我們發展個性、特質與才能。我們擁有選擇權──選擇的權利。當來到地球上的時間到來時,有些人反叛並拒絕接受神為這個階段生命的計畫。他們想要有更多的保障。

神想要我們來到地球上獲得身體與家庭,擁有經驗與挑戰,享受祝福,並且尋找和接受真理。我們會獲得誡命,並應當服從誡命。在我們生命的盡頭,我們會死亡,但是我們會復活並根據我們之前所做的選擇接受審判。有些人因他們的配稱永遠與神同住。有些人則不選擇這麼做。

摩門教義 - 復活的基督

公道會要求我們過完美的生活,好讓我們能與神同住。但靠我們自己是不可能的,所以慈悲提供了選擇,為我們提供一位救主,幫我們去做自己無法做到的事。祂會過著無罪的生活,為我們的罪贖罪,然後死亡並復活。

有些人拒絕這個計畫,因為其中有風險。若我們拒絕贖罪,或過自私的生活,不接受永恆的標準,那我們就會失去和神在一起的機會。路西弗嘗試說服人們,他可以透過取走他們的選擇權,並將選擇權交給他,來提供他們安全且萬無一失的方式。他會控制我們每一個行動與想法,並且讓我們回去的時候是沒有罪的。但是他自己當然不會為我們受苦或贖罪。三分之一的前生的靈跟隨了撒旦,並失去了他們來到地球上的權利,因為他們無法選擇別的計畫,也沒有辦法不擁有一位救主而來到世界上。剩下的人則都陸續來到了世界上。那些愛神與耶穌基督,願意犧牲某些屬世享樂的人,將會獲得遠比他們放棄的事情都要來的更多的永恆祝福,包括了永遠與他們的家庭在一起,以及與神永遠住在一起。

摩門教義所有的教導都符合這最基本的教導。當我們個別去看教導的清單時,我們會開始瞭解到為何摩門教徒相信他們做的事。若你相信由神的指引所建立的家庭是永恆的,你將會開始重視家庭生活,就像摩門教徒一樣。你也會在摩門聖殿中結婚,在裡面進行的是永恆婚姻,那代表你也會配稱地生活,好進入聖殿。若你相信神在你出生之前就認識你並愛你,你也會接受祂讓你出生在你需要出生的地方與時間,你也會找到一條道路,在你的生活中一展所長,知道祂想要你在那個環境中學習並成長。

當你看到一個摩爾門信條的清單,試著去發現其整體為何。若你相信基本的原則是真實的,那這些信條將會如何影響你的生活?以這種方式看看摩門教義──或其他宗教──將會幫助你培養同理心,也會更了解那些和你擁有不同信仰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