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常被誤稱為摩爾門教)和其中的成員,很多時候都會被敵對者描寫為邪教或異端。這些對立的情況,大部分是來自其他基督教派的訛傳。儘管人類歷史中常見到人與人之間因為差異而經常出現爭論甚至憎恨,然而,類似的這種行為出現在自稱為跟從耶穌基督的人身上,就未免令人感到虛偽。耶穌教導我們,愛我們的鄰舍應該是僅次於愛神的最重要的誡命。祂甚至教導我們應該要愛我們的敵人;與此同時,祂也清楚知道,神的事工總會面對很多敵對的挑戰。

 

耶穌基督受到迫害

當神的兒子耶穌基督在世時,很多宗教領袖和教師(祭司長和文士),還有各黨派(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都反對祂的教導和傳道。這種憎恨可能是出於一種偏見,沒法接受新的教導、也可能是因為失去了一些個人的利益或權勢、甚至可能是一種合理的恐懼,擔心在這羅馬帝國管治下的地方出現了一個猶太人的王會有什麼政治後果… 無論原因是什麼都不重要,因為結果都是一樣。這些猶太人的宗教領袖,這些宣稱自己在信仰上跟從舊約中的耶和華(塔木德)的人,只想把耶穌處死。 他們嘗試用石頭砸死祂。 他們把救主行神職的能力歸功於魔鬼(馬太福音12:24;馬可福音 3:22)。 他們最終成功地說服人民和羅馬的官兵把耶穌基督釘死在十字架上。

耶穌的敵人是否就因為把祂處死而得勝呢?聖經教導我們,耶穌基督必須要經歷死亡才能克服死亡,並且為全人類的罪作出救贖。祂在三天後復活了。耶穌的敵人並不能以種種的對立阻止這救恩的事工。神的事工必定會得勝。

耶穌仍然在世時,祂警告祂的使徒和門徒,提醒他們迫害不會停止(約翰15:20;馬太福音10:22)。 祂說:「……時候將到,凡殺你們的就以為是事奉神。」(約翰福音16:2)歷史記載著耶穌的使徒,一個一個被殺害,有些甚至要像耶穌一樣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使徒約翰也被流放到一個孤島上。

神的事工總有對立這種迫害的事情一次又一次地出現。歷代以來,當神派遣祂的先知向人民見證他們的邪惡時,反對的勢力就會出現。先知很多時候都要面對迫害,有些甚至被殺害(路加福音13:34)。有時候,人民會短暫留意先知的教導,但後來又會漸漸叛離。當神的真理在地面上時,反對的力量就必定出現。正如聖經中清楚地見證,有一種敵對的力量反對神和祂為人類幸福而預備的計畫(帖撒羅尼迦後書2:1-12)。不幸地,有時候一些宗教領袖和他們的跟從者變成了這些敵對的力量。

很多人因為這些反對的力量,開始留意並且想去研究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教導。有人說,如果你要找尋真理的道路,你只需要找到那反對的燈塔。摩爾門教徒宣稱,耶穌基督當年的教會和權柄已經再次被復興到地面上。他們相信神再次召喚活著的先知和使徒。這些教義並非每個人都會接受。不幸地,有些人企圖在信仰的差異上培植爭論、憎恨和迫害。歷史的資料顯示,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第一任先知約瑟斯密,就是在美國這個宣稱擁有宗教自由的國家裡,因為他的教導而被敵對者殺害。 後期聖徒相信敵對的勢力會一直存在,有些人認為這種敵對的力量正是真理的一個明證。

 

自己去尋找真正的答案

與其只是相信一些反對者或組織的說話,我們其實可以藉著跟從救主「你們來看」(約翰福音1:38-39)的邀請,讓自己去尋找和體會。 我們可能會找到教義上的一些分別,但我們也很可能會遇到一些被人錯誤標籤了的善良的人。

彼此相愛耶穌教導我們,藉著它的果子你就可以認出那棵樹。「好樹不能結壞果子,壞樹不能結好果子。」(馬太福音7:18)。 在這摩爾門教徒的例子裡,我們見到一個擁有一千五百萬成員的組織,他們在世界各地於超過三萬個地方崇拜。 他們歡迎訪客的參觀。 按照世界慈善紀事的調查顯示,猶他州是美國所有州當中,在收入與慈善捐獻的百分比中最高的一個州,而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總部,就是設立在猶他州。經濟學家近期的一篇文章也提到:「摩爾門教徒中出現的成功商人,其數字之多令人驚訝。」 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成員,被視為職場上努力而誠實的員工、是奧運比賽中的獎牌得主、是不同政黨的領袖、而且也積極地參與各項社區的公職。 任何人只要認識一位活躍的摩爾門教徒,或者出席他們的聚會,都會很快地知道,他們是邪惡的人是個錯誤的說法。

每一位基督徒都應該設身處地的問問自己:「如果我正活在基督的年代,我會否就只相信那些宗教領袖對耶穌的批評,還是我會以開明的思想和胸襟,自己來看看並用心去感受一下?」當然,每個基督徒都會覺得自己是個忠信的門徒,然而,在基督的年代,很多堅信自己因為是亞伯拉罕被揀選的後裔而已經得救的人,就是拒絕神子和更多祂的真理的一群(約翰福音8:33-40)。仁愛和包容而非憎恨與偏見,才是真正基督徒應有的果子。

 

Sullivan長老
香港
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