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美兒,也是大家所熟知的虎媽,最近寫了第二本書。她提出了一個充滿爭議性的觀點,即:美國有八大族群比其他族群更成功,造成許多辯論和批評。她列出的八個族群其中之一是後期聖徒(正式名稱為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我還沒讀這本書,也許不會讀,所以我不能針對她為什麼認為後期聖徒比別人成功來發表評論,但她也不是第一個認為後期聖徒教會成員似乎產生很多成功人士的人。

她列出三項原因,在這篇文章裡,我將會一一檢視它們並和後期聖徒文化作一對比。就像我先前說過的,我不知道她如何解釋這項議題,我的討論僅是以一般後期聖徒教義為基礎。

 

後期聖徒認為他們自己比別人優越?

「美國人被教導所有的人都是平等的,沒有一個族群比另一個更優越。但很不尋常的是,所有美國最優秀的族群相信(即使他們沒有大聲地說出來)他們是優秀的、精選的,在某方面比較優越。」從書中來的這句引言指出,後期聖徒也許比較成功是因為他們認為自己比別人好或精選。這是一個錯誤的觀點。

後期聖徒教會確實教導他們擁有耶穌基督復興的福音,因此他們是地面上唯一真實的教會。然而,這並不表示要帶出任何優越感,甚至精選的感覺。後期聖徒教會教導歸信必須是自願的,每個人最終都有機會選擇要不要加入──但沒有一個人會被勉強,即便是死後。這表示神並沒有選擇歸信的人,而是人選擇要不要相信神。

這個議題特別在摩爾門經 (後期聖徒使用摩爾門經,是一本和聖經共同建證耶穌是基督的經文)裡的一個故事提到。有一位叫阿爾瑪的傳教士遇到一個族群,他們把教會服務限制在那些他們認為精選的人民上。被精選的條件則是由財富的多寡。這些人民叫卓倫人,那些自稱精選的人,身穿非常昂貴的衣服輪流站在講台上,感謝神使他們比別人優秀。他們認為自己是被神揀選,並且他們的財產是被揀選的酬賞。他們迫害窮人,相信神比較不關心那些人。

他們不了解,當神應許祝福時,並不是說一定會給予世上的財富。他們也不了解神愛所有的孩子,希望他們所有人都成功,來跟隨祂。

此外,後期聖徒認為他們的成員資格是一個選擇,不是事先註定、無法掌握的事情。神沒有選擇他們──而是他們選擇神。一個最近的研究顯示,後期聖徒比任何其他宗教團體更願意相信「非後期聖徒成員也許也能上天堂。」然而,後期聖徒確實相信他們非常幸運在今生有人和他們分享福音──因為神希望我們這麼作。成員有責任和別人分享他們的信仰,並耕耘神給他們的祝福。所以後期聖徒努力工作,妥善利用從神而來的任何恩賜祝福,以獲得屬世成功。屬世成功並不是原本的目的,而是充分利用才能和機會的結果。

 

後期聖徒的安全感不足嗎?

書中促銷的觀點說到:「美國人被教導自尊心──自我感覺良好──是成功人生的關鍵。但在美國所有最成功的族群裡,人們傾向沒安全感、不足,他們必須證明自己。」這個主題有時會在多種信仰的討論中出現,特別是在福音教派中。許多福音教派相信,一旦你聲明接受耶穌基督為你的救主,你就不須擔心自己的所作所為了,你永遠被拯救了。

後期聖徒反對這種信仰,他們相信歸信是一個終身的責任。雖然我們不相信人能單靠自己的行為得救,但我們確實相信個人的作為很重要。歸信的人非常努力過耶穌教導他們的生活。我們的行為反映了我們對神和耶穌基督承諾的程度。

沒有從天而來「簽名」的保證,就表示我們會沒有安全感嗎? 不,不是這樣的。後期聖徒完全信賴神,他們知道聖經應許的審判會公正,耶穌基督會為我們辯護。我們知道期待是什麼,也知道在今生不會達到完美,只要全力以赴後基督的贖罪會補足一切。

後期聖徒被教導要一直不斷改善生活。這些進步包括屬靈和屬世的範圍。那些時常改善、成長,知道自己有足夠時間但不會浪費的人,將會對自己及神有加增的信心。我們藉由確實完成困難的事來建立自尊。藉由教會服務,也稱為「召喚」,成員能夠發展新技能。舉例來說,雖然我非常害羞,但當我成為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成員時,我很快地發現我能夠在公開演講、教導孩童和成人、領導組織,甚至在沒有特別訓練下以英文為第二外語來教英文。所有這些機會讓我自信心大增,因為我或得到的學習出乎想像。真正的自尊來自我們所成就的事,不是來自毫無根據、空虛的讚美。

 

後期聖徒願意放棄即時的滿足嗎?

蔡美兒新書促銷的部分說到: 「美國今日充滿了及時享樂、活在當下的訊息,但是所有美國最成功的族群培養了高度紀律和控制衝動。」

後期聖徒被教導要謹慎地過生活,專注在永恆目標上。我們相信今生是一個成長、學習和被試驗的時間。雖然在世上時神通常給我們祝福,但最重要的祝福在我們死後來到。因為專注在永恆的事物,他們確實通常願意放棄即時的滿足,為了要在之後達成更偉大的事──永生。他們學習試著參與有意義的活動,但並不是說他們不能玩樂──他們會。

後期聖徒被鼓勵接受良好的教育,所以他們能夠供養家庭。當你不用擔心如何餵養孩子,你有更多時間專注在永恆的事物上。這意味著許多後期聖徒放棄玩樂時間來閱讀、養育子女。他們通常在學的時候結婚並擁有小孩。這當然使生活變得艱難,但這個快樂家庭的祝福值得他們犧牲。他們工作認真,並在工作、家庭和靈性上取得平衡。他們總是向前看,望向他們今生的長遠需求和永恆目標。

後期聖徒不是因為他們是教會成員就成功。神沒有在他們洗禮時就給他們成功這個禮物。他們的成功來自於信仰教導的平衡工作與生活、道德的生活方式,以及眼睛專注在有意義的未來。一位選擇忽視這些教導的後期聖徒將不會獲得這些祝福。

後期聖徒比其他人成功嗎? 許多人是,但這成功來自於過著神希望我們過的生活,全力以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