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談到智慧語,幾乎每一次都會提到這項有爭議性的話題──咖啡因。就連早在1918年,教會雜誌Improvement Era中的一篇文章,當中議論到飲用咖啡因的影響,和可口可樂是否適合教會成員飲用,其中說到:「飲用可口可樂的習慣,無疑地已迅速進入人們的生活。」(Improvement Era, 第21冊, 1918年三月)

教會成員,甚至是教會領袖對於咖啡因的見解多有不同,有些個人的理解造成了後期聖徒間的衝突。

1937年,John A. Widtsoe長老和他的妻子Leah,兩人寫了第一本關於智慧語的重要書籍,內容中極度反對咖啡因:「只要任何提倡『提神』的飲料,這些『精神』通常都是由其中內含的化學物造成的。無論這些汽水暢銷幾百萬瓶,都被認為是有害的,而且易成癮的。這些含有咖啡因的飲料,在許多餐廳的汽水機器中,都已被大量飲用,我們需要知道且避免這些飲料。」

然而,不到幾十年的時間,大衛奧.麥基會長對於咖啡因又抱持著較放鬆的態度。一位戲院的員工,因為給他一個印有可口可樂的杯子而道歉時,先知說:「我不在乎杯子上印了什麼,只要裡面有可樂就好了。」(教會歷史事件中你不知道的100件事,同見”David O McKay and the Rise of Modern Mormonism”)

2016年10月的總會大會上,迪特.鄔希鐸長老甚至開玩笑地說到,他在成為使徒的過渡期中,因為「許多瓶無糖汽水」而生存下來,而那些品牌我就不說了。

甚至教會學校或是教會的大樓中對於咖啡因的規定並不一致。舉例來說,後期聖徒商業學院和聖殿廣場的約瑟.斯密紀念大樓,都販賣含咖啡因的飲料,而楊百翰大學卻沒有。對於楊百翰大學的規定,楊百翰大學發言人Carri Jenkins說:「楊百翰大學決定不在校區內販賣含咖啡因的飲料。」

 

教會對於咖啡因的官方看法

許多後期聖徒對此有許多不同看法(更別說第二手第三手的資料來源)難怪與咖啡因有關的教義和事實常常都受曲解而變得模糊。所以教會對於咖啡因的官方看法是什麼呢?先知們對此曾說過些什麼?

2012年時後期聖徒新聞室有篇文章,澄清了媒體對於後期聖徒教義的誤解,其中教會聲明:「儘管其他紀錄的存在,教會對於健康準則的啟示(教義和聖約89篇)中,並沒有提到咖啡因的使用。教會的健康準則禁止酒精使用,吸菸,或嚼菸草和「烈性飲料」──教會領袖特別指出為茶和咖啡。」

教會領袖在1970年的官方宣言中提到:「若談到可樂類飲料,教會從未正式地提出看法,但教會領袖當時教導,現在也同樣地教導,避免任何含有害藥物,以及會成癮的飲料。任何包含對身體有害成分的飲料都應當避免。」(Priesthood Bulletin, Feb. 1972, p. 4)

2008年LDS.org(教會官方網站)曾類似地回答這個問題「喝含有咖啡因的汽水有什麼壞處嗎?咖啡因不好嗎?」

教義和聖約89:9提到我們不該喝「烈性飲料」。對於「烈性飲料」此用語的官方說明,來自早期教會領袖指出的茶和咖啡。其中並無提到咖啡因或禁止飲用咖啡因。但是我們必須記得培道.潘會長的教導:「智慧語是『一項富有應許的原則』(教約89:3)。在這個啟事中,『原則』是非常重要的字。原則是一項持久的真理、律法,也是一個可用來指引你做決定的規則。原則通常不包括細節。這麼一來,有了恆久的真理或原則作為你的碇錨,你就能自己找出一條路。成員們寫信來詢問某些事情是否違反智慧語。然而我們寧可同時教導原則和應許的祝福。有很多可喝、可咀嚼、可吸入或注射的東西會同時傷害人的身體和靈性,這些東西會讓人養成習慣或上癮,卻未在啟示中提及。…但服從忠告會確保你的生命安全。」

 

先知對咖啡因的教導

雖然教會並無禁止咖啡因的官方聲明,教會領袖已清楚地鼓勵後期聖徒,專注於智慧語的精神,並尊敬地對待神賜給我們的身體。2008年的旌旗月刊,當中有篇文章分享了濫用咖啡因和對咖啡因的習癮,為我們身體帶來的有害影響,這位教會成員跟隨了先知的忠告,謹慎地看待吃進身體裡的食物。

雖然現代使徒和先知都曾清楚地說過,避免含咖啡因的飲料並不是一項誡命,但有些後期聖徒還是會避免飲用。

1922年,禧伯.郭會長曾在總會大會上說到:

「我不會命令你們,而是以一項個人的請求,要求你們不要喝可樂。汽水機中除了這有害的飲料外,還有很多其他的飲料可以喝。主不要你們使用任何為藥物本身創造慾望的藥品。」(大會報告,1922年四月)

賓賽.甘後來也教導:

「我從來都不喝可樂的飲料,我個人希望大家都不要喝可樂。但是智慧語中並沒有談到其中細節。我要引用第一會長團秘書的書信中的話:『食用或飲用任何含有成癮性成分的東西都違反了智慧語的精神。』其中談到的就是可樂類飲料,教會從未對此官方表態,但我個人不會將之歸類於茶和咖啡,因為主另外提及烈性飲料。」(賓賽.甘的教訓)

 

原始文章由Danielle B. Wagner所寫,發表於ldsliving.com,標題為《Caffeine: What the Prophets Have Actually Said
中文©2018 LDS Living, A Division of Deseret Book Company | English ©2018 LDS Living, A Division of Deseret Book Compa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