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病毒動起來,後期聖徒健康秘訣大公開

後期聖徒是不是比一般人健康,不是我說了算,而是需要科學的數據佐證。要得到這些數據需要一些時間進行研究跟蒐集資訊,而身為一介草民的我實在沒有這些資源跟精力來做研究,也不想上網搜尋別人得到的數據來充數。

雖然後期聖徒的健康指數比一般人高是時有所聞,但在這篇文章中不會特別強調這一點,我只要說守護身體的健康對後期聖徒來說是誡命就夠了。

後期聖徒守護健康的秘訣大公開,記憶口訣「四不,要要要要」(誤),但其實就是「智慧語」: (參照教義和聖約89篇)

 

1. 要早睡早起

多年前在跟教會成員討論智慧語的時候,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有人提到除了教義和聖約89篇以外,也要往前看主在教義和聖約88:124的吩咐:

「停止懶惰,停止不潔,停止彼此挑剔;停止過長的睡眠;要早睡,免得疲乏;要早起,使身心充滿活力。」

雖然說88章主要是在說怎麼建立錫安的事,但我們個人其實也就是一個小小的錫安,由自己開始建立起再擴及整個錫安,就像是儒家思想所說的: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2. 不喝酒

任何含酒精的飲料我們都不飲用,在經文中說道:

「(酒)烈性飲料不是給肚腹用的,而是洗滌你們身體用的。」(教義和聖約89:7)

最近因為新冠病毒疫情的關係,藥用酒精一瓶難求,大多數的人不需多說也知道藥用酒精是拿來外用的。然而,網路上出現一些真實卻又讓人不敢置信的影片/新聞就是,有人拿了消毒用酒精往嘴裡喝說是要消毒。大家看了可能會覺得這些人不開化(甚至有點好笑),不過換著角度想,難道酒精濃度低往肚子裡灌就是好的嗎?

 

3. 不抽菸

以我們現在對菸草的認識,抽菸的害處就不用多說了。但其實在先知約瑟‧斯密獲得「智慧語」的啟示的年代,他們還不知道菸草對人體的危害,由於菸草是當地的經濟作物,所以相當普及,是垂手可得之物。而神在當時就明令禁止聖徒們再使用了。

「還有,煙草不是給身體用的,也不是給肚腹用的,對人不好,而是用來治瘀傷和一切病畜的草本植物,要憑判斷和技巧來使用。」(教義和聖約89:8)

 

4. 不喝咖啡、茶

我必須說現在咖啡當道,大家即便知道喝太多咖啡會有壞處,但現在好多人早上如果不喝一杯咖啡的話,靈魂就無法附體,不能開始當天的工作。咖啡的香味、咖啡帶來的文化格調都讓人嚮往,但如果會讓我們這麼依賴,那真的是好的嗎?

禁茶的話就讓很多人不解,因為以主流的看法,喝茶好處看似多過壞處。我我們說的茶是紅茶、綠茶、烏龍茶等茶葉泡的茶,而草本茶不再此限。因為咖啡因的關係嗎?也不盡然,我只要說是神所吩咐的就夠了。

 

5. 不使用毒品

厲害的毒品想是海洛因、安非他命、嗎啡、搖頭丸、K他命等等,讓我們聞聲變色,我們知道這些都是碰不得的東西。不過還有些看似無害的東西,卻一樣會讓你上癮。

在我小的時候,我常會去隔壁的鄰居家玩,他們家的爸爸每到下午都要喝一瓶X牌感冒液。他不管有沒有感冒都要喝一瓶,而且家中一定會隨時備著一手感冒液。我們看他喝的這麼開心,也想跟他要來喝看看,但每次都被拒絕,他說小孩子不可以喝。長大了之後才知道,原來鄰居家的爸爸是對感冒液上癮了,他後來花了好大的功夫才完完全全的戒掉。

所以在談論智慧語的時候,不使用毒品這個項目也包含不濫用藥物。

 

6. 要謹慎而感恩地食用季節性蔬菜、水果

後期聖徒健康秘訣

華人有個俗諺「冬吃蘿蔔夏吃薑,不用醫生開處方。」巧的是,冬天是蘿蔔的產季,夏天是嫩薑的產季。而在義大利也有諺語說:「番茄紅了,醫生的臉就綠了。」由此可見神的創造都是有目的的。

「我實在告訴你們,神已為人的身體組織和特性,指定一切有益健康的草本植物,供人使用──每一種當季的草本植物,和每一種當季的果類;這一切都要謹慎而感恩地使用」(教義和聖約89:10-11)

 

7. 要節省地使用肉類

「是的,還有走獸和空中的飛鳥的肉,我,主,也已指定給世人感恩地使用;然而這些都要節省地使用;它們不被使用是我所喜悅的,只有在冬天,或寒冷的日子,或飢荒的時候才使用。」(教義和聖約89:12-13)

難道後期聖徒都吃素嗎?不是這樣的,如經文所說的,我們需要時時警惕神給我們的忠告,節制地食用肉類。

 

8. 要食用小麥、稻米和燕麥等穀類

後期聖徒健康秘訣

「所有的穀類作人類的食物都是好的;藤蔓上的果子也是;凡結果子的,無論在地下或地上的都是。」(教義和聖約89:16)

雖然經文中沒說明是要全穀物還是精緻過的也可以,但其實我們都有為自已的身體得到啟示的能力,在神的大原則之下,我們可以選擇對自己最好的部分。

 

因為新冠病毒的疫情,最近人人自危,深怕自身免疫力不敵病毒以外,也怕周圍的人或自己已染病而不自知。加上確診病例越來越多,更是讓人提心吊膽。全世界壟罩在疫情的陰影之下,當每天死亡的數字攀升時,你曾否懷疑那毀滅天使是不是正在人間辛勤地工作呢?

那請記得神的應許:

「凡記得遵行並實踐這些話、遵行誡命的聖徒,將獲得他們肚臍中的健康和他們骨頭中的骨髓;也必找到智慧和知識的大寶藏,甚至隱藏的寶藏;也必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並且我,主,給他們一個應許:毀滅天使必像越過以色列兒女那樣,越過他們,不殺害他們。」教義和聖約89:18-21

遵守智慧語之後就不會染病了嗎?難道後期聖徒當中都沒有人因病去世嗎?這沒有人可以保證,但可以確定的是當我們盡我們一切所能遵照主的旨意過生活時,祂就會祝福我們。主說:

「你們若做我所說的,我,主,就是受約束的。」(教義和聖約82:10)

別忘了「因為你們是重價買來的,所以要在你們的身子上榮耀神。」(歌林多前書6:20),我們的身體是神賜給我們最珍貴的禮物之一,神真的很仁慈,祂還附上使用說明。特別是在這樣的節骨眼,我們是不是更應該好好地正視來自高天的指引好好守護我們自己的身體呢?邀請您跟著後期聖徒一起來強身健體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