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像許多宗教有不同的信條與誡命,當我加入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常被稱為摩爾門教會)後,我的朋友都會問我這個問題:「為什麼摩爾門成員不喝茶?」

不論是剛加入教會的成員,或是已經在教會活躍十幾年的成員來說,這應該是最熱門的話題之一。剛開始的我會猶豫,甚至惶恐,心想「為什麼我不能喝茶?」之後我逐漸了解,如果我只是在想為什麼不能喝茶,這個問題的解答必定會科技進步的研究與數據而取代。但是如果我是以「為什麼神不希望我喝茶」的角度來思考,那麼困惑也會因為對神的信心而驅散。換句話說,不喝茶的原則並不是以科學根據或是人類的知識而決定,而是因為神對祂兒女的愛而給予的。

 

身體是來自神的恩賜

如果今天你擁有一部夢寐以求的車,你唯一要做的事就是要將汽油加入車子裡。那麼你會選擇加水在汽油孔中嗎?我想不會。相對的,神創造我們每個人的身體;祂視我們的身體為聖殿,提供生命主要能量來源及聖靈的住所。

羅素.納爾遜會長說過:

神是我們靈體的父親,祂具有榮耀完美的骨肉身體。我們誕生之前和祂一起住在天上。當祂創造我們的身體時,我們是按神的形像造的,每個人都有個別的身體。想想我們的身體維生所需的一切,這些確實都是上天賜予的。我們所獲得的空氣、食物和水這些必需品,都是慈愛天父的恩賜。

我們的身體能做出許多奇妙與不可思議的事情,每個器官都有其獨特的功能,我們身上的許多奇妙屬性都證明了我們具有「神的性情」。

如果我們不懂的身體的奧秘及什麼才是對我們身體最好的營養,那就浪費了神賜給我們每個人的美好恩賜。你或許反駁:「但是茶不會傷害身體!」畢竟現代科學有許多對茶所做的研究報告,甚至有很多都證明茶是對神體有益,醫生也建議許多人多喝茶。但是,醫生及科學家畢竟不是神。我們身體內有比醫生及科學家更有智慧的系統,那就是神賜給我們的聖靈,他能夠幫助我們知道什麼是好,什麼是對身體有害的物質。

遵守神的誡命

這篇文章的用意絕對不是要告訴你茶對我們人體的害處有多少,而是要幫助許多在思考有關後期聖徒不喝茶的人,對這方面的誡命有更深層的認知。智慧語是主為了祂兒女身體和靈性上的利益而啟示的健康律法。教義和聖約第89篇記載哪些物質對我們的身體是不好的。耶穌基督的福音不只是心靈上的糧食,也是對我們人體是最重要的指標。經文教導我們的身體是聖殿,這代表我們的身體是神所賜珍貴禮物,為了祂的維護這項禮物及兒女靈性上的利益而啟示的健康律法,稱之為智慧語。我們有義務維護健康,除此之外,更加以神的方法來過生活。如此可知,智慧語的由來是來自神智慧的語言,幫助我們克服世上種種陰謀與成癮的習慣。

 

因智慧語獲得健康

啟示中告訴我們,熱飲料不是給身體或肚腹用的(教義和聖約 89:9)。短短的一句,充滿的是神偉大的智慧。天父給我們誡命的用意絕對不是要控制我們的選擇,而是要幫助我們更有智慧的選擇什麼才是對身體有益的物質。後期聖徒不喝茶,是因為選擇相信神的大能及對祂的信心,因為我們深信當我們這麼做時,「將獲得[他們]肚臍中的健康和 他們骨頭中的骨髓;也必找到智慧和知識的大寶藏,甚至隱藏的寶藏;也必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教義和聖約 89:18-19)

主確實的給我們誡命及相對的應許。我知道現在有許多人會因為養成的習慣而無法戒掉主所賜給我們的誡命。例如:茶在亞洲人的文化裡扮演想當重要的角色。唯一克服「習俗」的方法,就是養成一個新的「習慣」。戒掉茶,並不代表我們拋棄歷代傳承下來的文化,而是藉由鞏固我們身體,並且也是對神的一種信任。當我開始不喝茶時,我發現朋友並沒有減少,身體也沒有更疲勞;反而我的朋友變得尊敬我的信仰,身體也更加健康,更有精神。當我願意遵守這項誡命後,不喝茶已經不再困擾我,反而讓我更加相信主在我身體中所隱藏的寶藏。不喝茶可以帶來更健康的身體,也鞏固了我對智慧語的見證;最重要的是,我知道我要如何透過行動來表達對主的信心與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