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都知道後期聖徒不使用菸、酒、茶、咖啡,但不知道這條誡律有個美麗的名字,叫做智慧語。

其實,禁用菸、酒、茶、咖啡只是智慧語的一個部份而已,可能因為這部分與普羅大眾的生活習慣、和對身體健康的認知相違背,所以特別叫人印象深刻,很多人喜歡咬著問:為什麼?以至於,智慧語的其他內涵容易被忽略和遺忘。

例如,智慧語不只說「不」,它也說「要」:它鼓勵我們多吃蔬菜和當季蔬果、穀類和麥類等自然作物。它建議肉類不要吃太多,而且要感恩的使用。它甚至提到菸草和酒的正當用途:作為洗滌身體、治瘀傷和一切病畜之用。甚至還有建議的調理方式,例如:大麥可以做溫和的飲料。

這些都記載在《教義和聖約》第八十九篇,是神賜給約瑟斯密的啟示之一。由此,你會發現智慧語其實是一張生活飲食的指南,其內容大大多於那幾個「不」。

上述都還只是關於「做法」的,但一條誡命也包含了「原則」和「應許」。

 

主的健康律法

從原則來說,智慧語可看作是主的健康律法。後期聖徒相信身體是天父給予的寶貴的禮物,它能幫助我們今生體驗和學習事物,聖經更稱身體為「神的殿」可見其重要非比尋常,因此,怎麼好好照顧這個殿,就是生活的重要課題了。

我們身體的健康實關係著靈魂的健康。健康的身體讓我們工作、從事服務、

有清晰的頭腦、能夠學習、運動、生兒育女;正當的飲食和規律作息也叫我們培養節制的美德、建立良好生活習慣、和抗拒誘惑。反之,濫用、誤用身體會剝奪我們靈性進步的機會,甚至讓撒但有力量控制我們。

神賜給遵守智慧語的人的應許非常偉大,祂說:

「凡記得遵行並實踐這些話、遵行誡命的聖徒,將獲得他們肚臍中的健康和他們骨頭中的骨髓;也必找到智慧和知識的大寶藏,甚至隱藏的寶藏;也必奔跑卻不疲倦,行走卻不疲乏。並且我,主,給他們一個應許:毀滅天使必像越過以色列兒女那樣,越過他們,不殺害他們」。

如果我們了解誡命背後的原則和附帶的應許,並憑信心去做,會發現那些看似特殊的飲食限制其實大有目的和智慧。

 

相信神的誡命

不菸、不酒、不茶、不咖啡,是後期聖徒的重要特徵,但並非智慧語的全部內涵。我們不知道所有事情的原因,但我們相信祂知道什麼對我們好什麼對我們不好,因為就是祂創造了這世界、我們的身體和一切給身體受用的元素。

這樣的誡命,對我來說也是個生活提醒,提醒我神的智慧充塞在日常生活的細節裡。飲食小事,芝麻綠豆,油鹽醬醋,也有著關於生命和真理的教訓,也可以為神的愛和智慧做見證,也一直在告訴我,我活著的這個世界有多豐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