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俗稱摩爾門教,遵循一個稱做智慧語的健康規範。智慧語在1833年由神啟示給第一位先知約瑟.斯密。當約瑟.斯密剛接受到智慧語的啟示時,這誡命是「為了…聖徒的益處」的一項「帶應許的原則」,或是一項若我們跟隨,會帶來應許的祝福。(教義和聖約89:1,3)

 

智慧語中「不宜使用」的有哪些

智慧語特別給予後期聖徒指示,不宜使用「 酒或烈性飲料」,「菸草」,或「熱飲料」(教義和聖約89:5, 8-9)。以現代來說,後期聖徒不飲用任何形式的酒類、咖啡和茶,也不使用任何會成癮的藥物。後期聖徒會使用醫生開出的藥物,但是會避免濫用藥物。

 

智慧語中「可以食用」的有哪些

穀類,蔬菜,水果───記載在經文中的智慧語只有21節長。其中只有4節告訴我們什麼不要吃,有8節告訴我們應該吃什麼。智慧語教導我們吃「有益健康的草本植物」,「每一種當季的果類」,和「所有的穀類」(教義和聖約89:11-14)。智慧語中指示:「所有的穀類作人類的食物都是好的;藤蔓上的果子也是;凡結果子的,無論在地下或地上的都是」(教義和聖約89:16)。

但是,這並不代表後期聖徒是素食主義者。智慧語也說到「 走獸和空中的飛鳥的肉…已指定給世人感恩地使用」(教義和聖約89:12)。後期聖徒們食用肉類,但是他們也被教導要「感恩地」並且「節省地」使用(教義和聖約89:12)。智慧語的重點不是命令我們什麼應該或不應該吃;而是使我們過著健康的生活。

智慧語沒有禁止巧克力或精緻產品;事實上,後期聖徒廣泛地食用巧克力。但的確有些後期聖徒會選擇不吃巧克力、精糖、肉類,或其他食物。是否要食用這些食物是個人的選擇,就像其他信仰的人一樣。

 

咖啡因呢?

後期聖徒對於咖啡因有不一樣的見解,有些人說可以飲用,也些人拒絕使用咖啡因。教會成員對咖啡因有自己的見解,直到教會領袖解釋,智慧語並沒有特別禁止飲用汽水。這項啟示在汽水和咖啡因存在和被發現以前就已被給予了,所以我們不知道主談論的是否為咖啡因。但是原則是:飲用有咖啡因的飲料不會讓人們無法獲得聖殿推薦書或是被趕出教會。一些後期聖徒不飲用咖啡因的原因是咖啡因具成癮性,教會領袖也曾教導我們避免癮習。另一個原因則是有咖啡因的飲料並不健康,而智慧語都是教導如何健康,所以有些教會成員會避免使用咖啡因。

 

智慧語的應許

智慧語的結論給予所有跟隨這個規範的人一個應許:「凡記得遵行並實踐這些話、遵行誡命的聖徒,將獲得他們肚臍中的健康和他們骨頭中的骨髓;也必找到智慧和知識的大寶藏,甚至隱藏的寶藏;也必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教義和聖約89:18-20)。這不是代表那些遵行智慧語的人永遠不會有健康的問題或生病,或是擁有其他人沒有的奇妙知識,這只是說當我們遵守智慧語時,主會祝福我們健康和力量。

 

從智慧語而來的祝福

有些人會想,教會憑什麼告訴教會成員可以吃這個,不能喝那個。身為後期聖徒,智慧語是我生命中偉大的祝福。智慧語保護我不受不良習慣和癮習傷害───癮習已經毀了而且持續在摧毀世上許多生命。透過遵守智慧語並避開會成癮的物品,我沒有癮習的束縛;我可以專注在生命中更重要的事。我吃得和活得更健康,我可以花時間做其他好的事情,而不是生病或擁其他健康問題。有些疾病無可防範,但是有許多疾病卻是可以預防的,透過遵行智慧語,我可以使自己擁有更快樂,更健康,更長久的生活。

有些人可能不覺得飲酒有什麼不好,特別是在商業場合,飲酒都是正常的。我想用以下的回答回應那些評論:社交飲酒可能不會在身體上對人造成傷害。只喝一杯酒也可能不會使我成癮。但是,這會傷害我靈性和情緒的健康,因為我違反了個人的信仰,我無法誠實的面對我自己和我的信仰。若我因為一個社交場合妥協了我信仰的原則,我就無法像以前那樣尊重自己了。

遵守智慧語並沒有限制我的生活;我也不覺得我被「強制」遵行智慧語。事實上,智慧語使我的生命更自由。它使我不受危險的習癮侵襲,也鼓勵我能擁有健康的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