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在尋找一個更好遵行智慧語的方法,地中海式飲食可能是你所需要的。幾年前,我有點搞不太清楚哪種飲食的方式最符合智慧語的標準。市面上有很多流行一時的飲食法在網路上和書籍上廣為流傳。之後我的老公——一個土生土長的義大利羅馬人——介紹我地中海式飲食法。它與後期聖徒的健康律法有類似的準則,還有對於人體有歷史悠久的影響都在在吸引著我。

回顧80年代,安西‧基斯教授發現了心血管疾病在希臘、義大利南部有較低的死亡率,反之在美國,還有芬蘭的死亡率則較高。深入研究結果證實了長壽的地中海人的生活方式有助於那些生活在高風險國家的人們。

這項發現創造了地中海式飲食法;哈佛大學的一項研究指出,截至2013年,地中海飲食法有增長壽命以及減少慢性病的趨勢。這讓我很好奇,想要找出地中海式飲食法和智慧語的相似之處。

 

1. 多利用草本植物

「神​已​…指定​一切​有益​健康​的​​草本​植物,​供​人​使用」

其中一個充分利用草本植物的方式,就是與我們每天的護膚產品和保健產品一齊使用。我來自南義大利的婆婆使用從天然植物萃取出來的精油,來幫助她的小孩和丈夫克服日常輕微的病痛。

歷史上,羅馬人、埃及人還有希臘人會在身體上、沐浴時以及日常用藥大量加入精油。希波克拉底,古希臘的「醫藥之父」,他記錄了300種以上的植物功效,這些直到今日還使用在芳香精油中。

 

2. 多吃蔬菜水果

「每一種​當季​的​草本​植物,​和​每一種​當季​的​果類;​這​一切​都​要​謹慎​而​​感恩​地​使用。」

傳統的地中海食物是以水果和蔬菜為基礎。當我去拜訪我老公的家鄉費爾內多,他們每天三餐都吃得很健康,每餐都會攝取平均六份的蔬菜類和水果。

每吋土地都受到祝福,可以耕種特定的農作物。所以現在我們可以運送和進口這些美味的食物到不同地區,我們才可以品嚐到這麼多可口的水果和蔬菜。

 

3. 少吃紅肉

「還有​​走獸​和​空中​的​飛鳥​的​​肉…​然而​這些​都​要​​節省​地​使用」

準備好,就不怕那些過著地中海式飲食生活的人們是以一個月只吃幾次肉而聞名。當他們攝取高脂高蛋白時,通常他們所攝取的量為 3 盎司。大概跟一個 iPhone 5 的大小一樣。

地中海居民會以不同的魚肉來取代紅肉。鮪魚、鮭魚或是其他品種的海鮮(像是蚌類)一星期至少兩次會出現在我婆婆的菜單中。

 

4. 穀類是生命之柱

「所有​的​​穀類​都​是​指定​給​人類​和​獸類​使用​的,​成為​生命​之​柱」

在地中海式飲食控制法中,35%-40% 的卡路里是來自對心臟健康很好的不飽和脂肪。大部分這種脂肪是來自天然的堅果和種籽油。多樣化的全穀類食品,像是糙米飯、義大利麵條、燕麥片還有古斯米(蒸粗麥粉)都很鼓勵食用。

去年夏天,一趟去南法的旅程,我注意到以義大利麵為主食的文化,都會混合加入一些紅番茄醬或是簡單地用橄欖油淋在蔬菜上或是海鮮當配菜。

 

5. 限制甜食及酒精

「 你們​中間​只要​有​人​喝​​酒​或​烈性​飲料,​看​啊,​那​是​不好​的」

酒精在地中海地區是被強烈禁止的。因為會造成肝臟的慢性病。然而,每天一杯無酒精的葡萄汁是被鼓勵的,因為有高度抗氧化的功效。大部分地中海地區的甜食,包含含糖飲料,都是低糖而且只有在晚餐過後才喝。

當我老公第一次來到美國,每每他都會強調美國的牛奶巧克力以及白巧克力對他來說太甜了。他喜歡含有70%可可的黑巧克力。含糖量少的黑巧克力對大部分的美國人來說非常的苦。(我第一次吃的時候也有同樣的感覺)

然而,這就跟減少糖量攝取一樣。一旦我的身體適應降低攝取糖量,我的味覺也會。現在的我也認為白色和牛奶巧克力太甜膩,反而很享受一塊黑巧克力。

 

6. 多喝溫和的小麥飲料

「小麥…也​可以​作​溫和​的​飲料」

祝福食物我知道,我知道。這看起來實在很像咖啡。但是,智慧語明確地指明小麥可以用來做溫和的飲料。這種溫和的小麥飲料在地中海地區是很受歡迎的。舉例來說,小麥水是由來自傳統義大利的歐路佐(來自義大利一種古老大麥,烘製而成的無咖啡因飲料,可以稱之為大麥咖啡)製成,然後是由古希臘人發揚。

一個晚餐過後的寒冷夜晚,我老公讓我喝這個歐路佐飲品,我就愛上了這種香醇、特別的味道,但是就我所知,這種天然烘培的大麥在其他地方是很少見的。

大約在一年過後,我在一間天然的食品店找到了「印加」,一種和歐路佐相似的產品。我發現這種溫熱的小麥水是每天很好的纖維攝取來源,再加上它的膽固醇含量很低,很適合做為每個人的日常飲品。它也被認為可以延緩老化,同時也是維他命的主要來源。

 

7. 過積極的生活

​「一切​按季​節​從​​地​上​出產​的​東西,都​是​為​人​的​益處​、供​人​使用​而​造​的,​也​可以​賞心悅目」

對於那些遵循地中海式飲食的人們來說,他們不覺得這些是很嚴格的規定,他們反而認為這是美好生活的一部分常規。

我曾經看過我的家人們如何因為「供作​食物​、衣服、​味覺​和​嗅​味​之​用,​使​人身​體​強壯,​靈魂​活潑。」而變得更積極。這些都反應在他們聚在一起栽種花草、釣魚、料理還有因為分享從食物以及花草提供讓我們神聖的身體能獲得需要的營養的快樂。

 

8. 必​​奔跑​卻​不​困倦

「行走​卻​不​疲乏」

在鞏固青年的小冊子裡,建議成員們「要照顧好自己的身體,就要攝取營養的食物、經常運動」,還有在身體的健康各方面都要採取平衡和節制的作法。

瑪莉蓮‧普瑞斯頓,一位健身專家兼私人教練最近去了希臘旅遊,並且在她的文章裡做見證。地中海式飲食法及其文化形成一種生活方式,而那種生活方式是「珍惜友情、空閒時間以及辛勤工作」,這就幫助了個人得以擁有更平衡的生活。

 

9. 智慧語飲食法 ,使我們獲得益處

「凡​記得​遵行​並​實踐​這些​話​、​遵行​誡命​的​聖徒,​將​獲得​他們​肚臍​中​的​​健康​和​他們​骨頭​中​的​骨髓」

我之前提過的哈佛研究,已經證實了那些遵照地中海式飲食法人們的壽命已經被延長。這些健康的人們「比較不會在身體上、心理上或是邏輯思考上有障礙」。

另一項我找到的調查指出,150萬遵照地中海式飲食法的人們在心臟以及癌症方面已經有減少的趨勢。我個人認為這個結果符合了天父給我們智慧語的祝福。

你也同意我的論點嗎?你曾經有接觸過任何有關地中海飲食法的經驗嗎?還是你有其他也跟智慧語有相同標準的飲食法呢?請在下面的討論區留言與大家分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