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我有機會與一位姐妹情深的好友分享懷孕的喜悅。幾年前我早已知道她有過流產的經驗,我們從沒有細談,但是我知道心結總是在她心中盤旋。她曾經與我分享她的感受:「我是個好人,遵守教會教導,不煙不酒不吸毒;自從結婚以來,我善盡妻子的責任照料家庭,竭盡所能甚至超過能力範圍的工作,終於為人母的喜悅來臨時,流產也像小偷一樣悄悄的走進入我的生命中。別人都可以順利建立家庭,為什麼偏偏是我遇到這種事?」

至今,她仍然還沒有好消息。當我與她分享我的喜悅時,她卻若無其事的帶過,好像從來沒有這回事。我從不怪她,因為我知道她走過的苦痛,但直到我收到她先生的電話,一切都變了。他好心請的我不要再跟他太太分享有關寶寶的事情。如果真的要分享,就先透過他,等到時機對的時候他會再轉告他太太。

頓時我才驚覺,流產的傷痛並不是我想像中般容易度過。自從她流產後,笑容好像也從她臉上消逝。她把情緒鎖在內心深處,就連她的先生也很難打開她的心房。剛開始她很難接受其他好朋友接踵而來的安慰或聽到其他朋友懷孕的喜訊,或許脆弱的她想要故作堅強,所以更加把自己封閉起來,好讓她不用與其他人解釋她經歷的痛苦與悲傷。我可以感覺到流產在她生命中扮演刻骨銘心的角色,這也是她在生命中的必經考驗,同時也提醒我:「如果今天換成是我,我會怎麼做?」或許我自己也會痛徹心扉,也會像我的好友一樣感到無助;但透過耶穌基督的力量,考驗也會是一種隱藏的幸福。

 

如何看待今生的考驗為祝福?

考驗是個很奇妙的旅程。剛開始遇到它時,往往許多人都會怨天尤人,或是把自己的不幸怪罪在老天身上。久而久之,我們對考驗的抗壓性也就越來越小,更難把它想成是意外的祝福。就像我的好友一樣,每個人都會遇到大大小小的考驗,但是這些全部都是為了幫助我們成長與進步的重要關卡。一位著名作家曾經說過:「成功的人都是學習過去,活在當下,才能領導未來。」重點是許多人都會被昨日的過錯或考驗困住,始終逃脫不過「自己」那一關的考驗。

我的另一位朋友對流產的看法,反而是截然不同。起初,她與她先生也經歷過同樣的痛苦,面對失去孩子的傷痛只有自己最了解。他們也是不知所措,太太時常在半夜起來想念失去的孩子而落淚。唯一不同的是,他們把悲傷與痛苦傾訴給神。

「當時的我真的失去希望,心就像被挖空一樣失落。但是一旦我把自己交給耶穌基督,一想到天父也看到祂的孩子在世上受苦與被嘲笑,最終因自己的人民而在十字架上犧牲。我頓時感到心中的黑暗一掃而散,我知道我還是會見到失去的孩子,而且天父給我這個考驗,是要更加凝聚我與我先生的感情與對祂的信心。」

當我們集中全世界的注意力在我們的考驗上時,當然會覺得喘不過氣,也會覺得所遭遇的一切都不公平;但當我們集中注意力在耶穌基督上,我們會發現這些考驗如今顯得非常微小,因為祂為我們經歷了遠超過我們所能想像的可怕考驗。我深信,我們度過和克服考驗的方法是相信對耶穌基督的信心,並相信祂的應許「我必不⋯⋯丟棄你」。

亨利・艾寧會長曾經給予正在艱難逆境中掙扎的人忠告:

「困難本身可以用來幫助你增強力量,使你最後擁有不可動搖的信心。⋯⋯即使只運用些微的信心採取行動,也能讓神促成這信心的成長。我無法應許今生你們的逆境會有盡頭。我無法向各位保證,你們的考驗對你們而言似乎只是片刻。今生的考驗有個特色:它們似乎會讓時間慢下來,接著時間彷彿停止不動。這是有原因的。雖然知道這些原因或許不會帶來許多安慰,但是會讓你覺得有耐心。這些原因都來自於一項事實:即天父和救主出於對你的完全的愛,希望你能夠準備好與祂們和家人永遠同住。只有透過耶穌基督的贖罪獲得洗滌而成為完全潔淨的人,才能在那裡。如果我們對耶穌基督有信心,人生中最艱困和最順利的時光都能成為一項祝福。」(亨利・艾寧,《要攀越的高山》,利阿賀拿,2012年4月)

我不知道將來會有什麼樣的挑戰等待我的那位好友,我也不知道她什麼時候會將頭低下來,謙卑地向天父祈求力量與幫助。但是我知道天父始終信守祂的諾言,祂絕對會聆聽我們心聲並且回答我們的祈禱。對基督的信心,可以讓我們與家人永遠在一起,就連在今生失去家人,我們也會有機會再見到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