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是食物儲藏中最重要的項目

缺乏安全的飲用水是致命的。對大部分的人來說(只有少部分例外),若他們沒有飲水超過36小時,他們就會感覺到身體受到的影響。脫水比飢餓更快發生。我們的身體比較能承受缺乏食物的情況。當我們有充足的水源時,飢餓會延遲許多天,甚至數週。城市供水通常會受到大地震的影響。汙染物可能會透過破掉的水管、與沉積物混和、混入濾水系統……等等,進入飲水系統當中。現在我們把水視為理所當然,但是在大地震之後,水可能會變成非常危險。

 

水源:

商店購買的瓶裝水──1到2加侖(4到8公升)密封容器(附註:你在當地商店買的4到8公升的容器並非為了長期儲存而設計的,因此可能會在6個月之後開始滲漏或破損。)

1和5加侖(4到20公升)可密封容器──從露營或急難準備商店購買。確保徹底消毒容器以及你要儲存的水。舊的漂白水瓶且清楚標示,可以成為很好的儲水工具。

600毫升到1公升特製水瓶──通常會標註過期日,但是一般而言能保存兩年。

私人水公司的5加侖(20公升)水瓶──水公司宣稱他們的水與容器若是在密封且正確儲藏在陰涼的地方的話,可以保存長達五年。

切勿將任何塑膠儲水容器直接存放在水泥地上。

水泥地會釋放出化學物質到水中,汙染水質,也會侵蝕塑膠瓶,造成瓶子損壞。

將所有塑膠儲水容器放置在木頭架子上。將儲水容器放在一個即使容器損壞也不會影響其他食物儲藏的地方。將所有的水與食物儲藏放在陰涼的地方。任何你自己裝入的水都需要經過消毒處理。如果未經處理,一段時間過後,水就會受到細菌與藻類的汙染。

每加侖(約4公升)加入8滴無香料的純漂白水能減少水中的汙染物。

當您第一次將水儲存起來時加入漂白水。

附註:每六個月就搖一搖你的水(包括在商店裡買的瓶裝水,以及你自己儲存,已經加入漂白水的自來水。)

如果你所使用的水源可能不夠乾淨,按照以下的方式讓你的水成為安全飲用水:

最好!──加入漂白水到水中(每加侖(約4公升)的水加入八滴漂白水。如果水呈現混濁,將漂白水用量加倍。)

或是

好!──水中加入2%碘酒(每加侖水加入12滴碘酒。如果水呈現混濁,將碘酒用量加倍。)

或是

可以接受!──把水煮到非常沸騰(低海拔的地方煮5分鐘,海拔高度每增加1000英尺(約300公尺),如果水呈現混濁,將時間加倍。)

還有在使用食物與水的容器之前,不要忘記先清理並消毒。以肥皂與水洗淨,然後注滿10%的漂白水溶液。5分鐘之後,將漂白水溶液倒吊並風乾。

再有不乾淨的水應該首先以咖啡濾紙、紗布,或是餐巾紙過濾,以去除水中懸浮物質。

另一個水的來源是熱水器。每個熱水器在底部都有一個出水閥。

從你的熱水器中取水:

要非常小心!等水冷卻

關掉供給熱水器的冷水水龍頭

關掉幫熱水器加熱的瓦斯或電

打開底部的出水閥

請記住:有些熱水器底部的沉積物會讓一開始流出的水看起來混濁。繼續讓水流出,直到水變得清澈。

家中其他的水源

馬桶儲水箱。附註:使用儲水箱的水──不是馬桶裡的水(如果你使用色素或化學物質的話,那麼裡面的水就不能喝)

融化的冰塊是水源

以水保存的罐頭食物(糖漿也大部分都是水)

家用水管內殘存的水。找到並關閉主要供水管之後可以將水取出。接著打開在你家中最高處的水閥(像是浴室的蓮蓬頭,特別是在二樓的)。接著,當你打開最低處的水閥時,地心引力會讓水流出水管。

本文提到的水源是針對飲用水與烹調用水。

切勿飲用游泳池或三溫暖的水!游泳池的水含有多種有毒的化學物質,且極有可能讓你產生腹瀉現象,導致脫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