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耶穌坐在銀庫旁邊,看著人們支付他們的什一奉獻。有些有錢人前來捐了很大一筆錢,有許多人可能會對他們的捐獻感到印象深刻。然而,吸引救主注意力的並不是那些富有並捐了很多錢財的人,而是一位只有很少錢的寡婦,她只捐了兩個小錢,是非常少的錢。

祂對她的印象非常深刻,於是叫祂的門徒來看她。祂告訴他們,其他人捐獻自己多餘的錢,但是她則是給了她所有的東西,事實上,她給的比富有的人還多。當神在看我們給的東西的價值時,祂看的是我們必須要付出多少代價才會給予。很公正的什一奉獻,也就是聖經說的十分之一的律法,對窮人來說比富人是更大的犧牲。也因此,神給那些做出最大犧牲的人較大的祝福。

聖經教導:

「萬軍之耶和華說、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我家有糧、以此試試我、是否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們、甚至無處可容。」(瑪拉基書3:10)

請注意,經文中並未指錢。若我們繳納什一奉獻,在聖經中也沒有應許我們物質上的富裕。來自神的祝福有許多不同的形態,大部分都是靈性方面的。但仍有些人也在繳納什一奉獻後獲得了經濟上回饋的奇蹟,但其他繳納奉獻的人則接受了其他的奇蹟,這些奇蹟經常是比金錢的價值還要高的。

當然,什一奉獻是運作神的教會必要的部分。在今日的世界,建造聚會場所以及內部的裝修都需要花費。傳教士計畫、照顧貧困者,以及經營宗教計畫所需的其他服務也需要用錢。但是後期聖徒並不會因為他們在教會的事工獲得薪水──即使是主教(牧師)也是無給職──但有些職務是一定要支薪的,像是秘書和守衛。

教會成員將什一奉獻做何用途?

「什一奉獻」一詞指的是十分之一,也就是神要我們給祂的數目。這筆錢幫助教會,大部分的錢是用來幫助其成員。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成員(俗稱摩爾門教) 相信什一奉獻教導我們要有信心,屬靈事物優先於屬世事物,幫助我們學習信賴神,預防貪念,以及促使我們自立。

後期聖徒從他們的收入中繳納什一奉獻,並由個人決定是由總收入或是大部分收入,或是被歸類為收入的部分支出。他們支付他們的什一奉獻,並且在年底時報告他們是否認為自己繳足了什一奉獻。什一奉獻是私底下繳納的。後期聖徒會填寫一張捐獻單,並且在教會聚會的任何時間交給教會的三位領導人之一。在聖餐時並不會有奉獻箱傳遞。教會的捐獻會由中立的查帳員定期地決算。

耶穌經常教導我們一定要心甘情願地為福音做出經濟上的犧牲。在新約聖經中,一位富有的年輕人問道他必須做什麼才能得救。耶穌列出了一些誡命,但是年輕人說他已經做了這些事。耶穌接著邀請他給予他虧欠貧困者的東西。這個承諾比年輕人願意為福音所付出的要求更多,於是他轉身離去。在今日,耶穌也許不會要我們放棄所有的東西,我們願意付出什一奉獻和捐獻,反映了我們在比較屬世與屬靈事物時所願做出的承諾。

什一奉獻也幫助我們學習信賴神。雖然擁有中等收入的人會因為覺得需要錢以改善他們的生活,而認為付出百分之十的收入很困難。當他們不論狀況如何,按時繳納時,他們將信心放在神身上,神提供一切生命所需,他們會將注意力轉到在永恆中較重要的事物上。寡婦的小錢的故事告訴我們,重要的不是你給了多少──重要的是,你真正對永恆原則的承諾有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