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應該選擇時間或是金錢?」

這是個對現代人很重要的課題,對吧?尤其是對剛成家立業、結婚、大學畢業的人特別敏感。或許我們所選擇的方向都有所不一樣,教育背景與文化也不致相同;但是所有的途徑都指向這個問題:到底是時間重要還是金錢重要?

有些人會寧願賺多一點錢,埋頭苦幹為工作犧牲睡眠時間;但也有些人願意放棄重聘,而選擇多一點時間投入在自己喜歡的事。有時候可能兩者都很重要,畢竟我們在屬世上的生活總是圍繞著這兩個要素盤旋。不管今天你我的選擇為何,都沒有對與錯。神要我們走哪一條道路,以及將神的旨意擺在生活的首位,才是關鍵之處。我曾經也有多次陷入時間與金錢的兩難中,不過我很高興因為聖靈的帶領,我才可以做出神真正要我選擇的道路。

製作預算

在我的人生中碰到第一次最大的轉折點,就是當我要在傳教、求學或是工作上做選擇的時候。這三個選擇都很重要,而且我都覺得對我的人生將會有重要的改變,可是我就無法做出決定。當時我尋求許多人的意見,包括返鄉傳教士、正在申請研究所或是就讀研究所的人、甚至在職場上有所成就的人;我很感激他們都給我許多良好的建議,但是心中的那塊石頭依然動盪不安。這段猶豫的過程大約持續了好一陣子,直到我在教會中聽到一位傳教士姐妹的分享,才指引我了一條明確道路。在她的分享裡說道:「當時我也有許多選擇,我也問過許多人他們的意見,但其實並沒有幫助我。直到我心裡的聲音告訴我:『我不要別人幫我決定我該怎麼做,我只要天父告訴我應該怎麼做。』」

這個經驗幫助我知道,有時候天父會讓我們走在充滿祝福的途徑,這些祝福有很多都是我們在生命中夢寐以求的賞賜,或是努力過後理所當然的回報;當我們在做任何決定以前,天父已經為我們準備好一條道路,並知道我們有能力克服所有祂賜給我們的挑戰。多馬‧孟蓀會長在任期間常常教導:抉擇決定命運。這是個多麼重要的原則!尤其是在金錢與時間上的抉擇,如果我們個人的私慾或而踏錯一小步,人生的的確確會有巨大的改變。為了要在時間與金錢上做正確的決定,我們應該要屏棄一切阻礙我們做正義選擇的合理化辯解;尤其是在是將這兩個選擇建立在事奉耶穌基督一事上。

 

時間或是金錢?如何衡量?

你或許常常聽到「時間就是金錢」,但是真正了解時間價值的人才知道,時間比金錢還來得重要。仔細想想,如果今天你能選擇不用上班,就有收入進帳,那麼你明天還會繼續上班嗎?或是,如果今天你所喜愛的工作不再付你薪水,你還會選擇繼續為你所熱愛的是免費工作嗎?如果我們換個角度想,就會了解現代人都是為了錢或是提供養活家庭,而非真正是因為「目的」而工作。這不表示是錯誤或是不光榮,而是一個警訊,讓我們更加看清楚我們生命中最重要的優先順序為何。

達林・鄔克司長老教導我們:

「在選擇如何共度家庭時光時,要小心不要把空閒的時間都耗費在只是好的事物上,而沒有把時間留給更好或是最好的事物。……父母應該採取行動,空出時間來進行家庭祈禱、家庭經文研讀、家人家庭晚會、家人共聚的寶貴時光及個別一對一的時間,使家人能凝聚在一起,確立孩子對永恆價值事物的看法。父母應該透過跟孩子一起做事,來教導福音的優先順序。」(達林‧鄔克司,《好、更好、最好》,2007年11月,利阿賀拿)

李察‧司考德長老也在2004年對教會的同一批領袖提出忠告說:「調整你們的活動,使之切合你們當地的情況與資源。……務必滿足必要的需求,但不要太過熱衷於進行許多美好的事。……記住,不要增加工作,卻要予以簡化。」(李察‧司考德,The Doctrinal Foundation of the Auxiliaries,《Worldwide Leadership Training Meeting》, 2005年8月,旌旗)

 

最明智的用錢方式:建立主在世上的國度

跟隨神的指示什麼是最明智的用錢方式?就是將錢投資在任何可以增進我們為主服務的能力與態度的事情上。傳教就是個很有效的投資。也有人將金錢投資在學習許多額外技能的課程,例如烹飪、理財、野外求生技巧、裁縫、領導技巧、培養人際關係……等等,這些課程沒有掛「神的許可證」的證照,但是都是增進我們為神服務的重要技能之一。當我們在培養屬世技能時,也要記住屬靈上的滋養,那就是──繳付什一奉獻──建立信心的誡命上。

當我們有了這些靈性上的祝福,聖靈就可以更加有效地帶領我們突破生活上的考驗,即使是時間與金錢上的抉擇,祂也會指引我們前往主要我們走的明確道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