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瑪‧斯密是第一任摩門先知,約瑟‧斯密的妻子。(摩門教徒是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成員的俗稱)她的故事很複雜,一直是摩爾門教徒與其他非成員討論的話題。今日的摩門教徒傾向去看她一生的全貌,而不只是細小的片段事件。了解故事後我們也可以理解,在結婚以前過著養尊處優的生活,她進入的是一個年輕新娘無法想像的充滿挑戰的生活。

 

早期生活與婚姻

愛瑪‧斯密在1804年出生於賓夕法尼亞州。她的家庭相當富有,因此愛瑪在當時是位接受良好教育的女性。她是學校老師,也擁有有價值的物品,包括牛隻。她的家庭是虔誠的基督徒。在長大成人之前,她的生活是相當舒適的,並準備成為一位與她有相同背景、優秀的男子的太太。

但她愛上約瑟‧斯密,一個辛苦農夫的兒子。他的家庭盡力維持生計,總是在不同的工作上努力,家境從未變好。約瑟只接受幾年正式教育,附近沒有學校的時候,他就向父親學習基本的知識;他只上了三年普通學校,會認字,但是無法寫正式的信,更不用說寫書。

除此之外,他「對宗教有不尋常的想法」,有很多關於他的閒言閒語。當約瑟‧斯密14歲的時候,他走進樹林裡,求問該加入哪個教會。神與耶穌基督對他顯現,並告訴他不可加入任何一個教會,因為沒有一個教會有完整的福音。幾年之後,一位名為摩羅乃的天使對他顯現,教導他有關見證聖經與耶穌基督古代經文的事情。那本經文就是摩爾門經,以摩羅乃的父親命名,摩爾門節錄編輯了這本古代紀錄。摩羅乃與其他天上的使者將會開始一連串的事工,約瑟斯密也成為復興教會的先知。

約瑟盡力讓自己能獲得愛瑪家庭的欣賞,但所有的事都讓愛瑪的家庭感到緊張。約瑟在幫助家計之餘繼續上學,他也是公認有責任心且誠實的工人,有些人說他是他們曾雇用過最好的工人。最後,愛瑪和約瑟私奔,因為她的家庭不支持她嫁給約瑟。婚後他們與約瑟的家庭住在一起,後來也短暫與愛瑪的家庭同住。

 

先知的妻子

當摩羅乃認為約瑟已準備好獲得記載了摩爾門經的古代頁片時,他前去拿取頁片,愛瑪和他一起去,但留在馬車上為他祈禱。頁片被翻譯時,它們被放在一塊布底下。她打掃時經常移動它們,卻從未受到誘惑打開那塊布,她確實是位有非凡信心的女性。

約瑟的寫作與拼字並沒有好到可以記錄他透過啟示而來的翻譯,有的時候愛瑪會擔任他的抄寫員。有一天,當他們在工作的時候,他慌張地抬起頭來問她,耶路撒冷城是不是一直都被圍牆圍繞著。她證實這個想法後約瑟才放心,因他原本並不知道,而是在看見所翻譯的頁片上的文字時,懷疑自己是不是被邪惡的靈所欺騙。最後,其他人願意擔任抄寫員,使愛瑪能有時間照顧家人與家庭。

 

歷經考驗的一生

愛瑪和約瑟斯密有許多孩子愛瑪許多孩子在年幼就夭折了,包括她的前三胎,都在被命名前就過世。之後又有一對雙胞胎過世了,但隨後她有機會再收養另一對。這一對雙胞胎的母親在生產時過世,而父親覺得無法獨自照顧他們。這對雙胞胎健康狀況非常不好,在約瑟送他的妻子與剛睡著的雙胞胎中的女孩睡覺後,他自己也睡在另一個雙胞胎旁,一名暴徒闖進他們的房子並讓大門敞開。他們將約瑟拖到街上,在他身上塗滿瀝青並灑羽毛。已經非常虛弱的小男孩吹到寒風,因此很快就過世了。愛瑪也失去了一個14個月大的孩子,並在隔年又失去了另一個。

愛瑪的生活很艱苦。失去這麼多孩子已經非常令人難過了,她也失去自己的家很多次。暴徒迫使摩爾門教徒離開他們的家園,且經常正值冬天,很多次她被迫身無分文地逃離。有時她必須獨自與孩子們逃走,因為暴徒不斷逮捕約瑟‧斯密,希望奪走領袖的影響,藉此摧毀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

她經常必須在這些動亂中與他人同住,但是當她有家的時候,她經常讓無家可歸的人住宿。住在伊利諾州的時候,一群自由的非裔美國人出現在她家門前,他們雙腳流血且沒有名字。他們因為種族的關係被拒絕登船,然而他們已經付了所有旅行的錢,因此他們必須從東岸徒步抵達摩門教徒聚集處。她在門口看到他們來的時候,趕緊將他們帶進家裡並讓他們與家人一起吃飯。她與約瑟邀請他們留下當客人,直到他們可以找到工作與住所。在所有人都安定下來後,一位名叫珍‧曼寧的少女,來找她並淚流滿面地說她找不到工作。愛瑪雇用了這女孩,供她食宿並給她薪水。

身為婦女輔助組織,也稱為慈助會的會長,以及先知的妻子,她花了相當多的時間照顧、安慰,以及教導其他婦女,即便是在她自己需要安慰的時候也不例外。

來自神的啟示說她是受到揀選的女性,這個名詞經常被今日的摩門女性使用,教導她們如何生活及面對考驗。

 

一夫多妻制的挑戰

愛瑪是摩門女性先驅者,她並沒有很多的例子及典範可供參考,當新的情況發生時,她經常是第一個要處理的人。多妻制的教義就是她的挑戰之一,她無法像後來的女性一樣,向她的鄰居傾訴,尋求建議與安慰,使這個啟示能順利的進行。

當神對約瑟啟示了這多重婚姻的教義,作為「所有事情的復興」的一部份的時候,約瑟從摩爾門經中,先知雅各解釋的原則中看到,只有神命令的時候才能夠實行,其中的原因之一是為了繁衍屬神的後代。約瑟無法接受或實踐這件事,也隱瞞了好幾年,直到他被神警告並懲罰。

在那個時候,約瑟‧斯密是個先知,只有很少數的後期聖徒實行一夫多妻制,而每一個人,男人與女人,都因為這不舒服且不知如何去做的感覺而掙扎。就像我們在聖經中看到的,即使是古代最正義的人也會為了某些事感到掙扎。亞伯拉罕被迫送走他第二個家庭。他的孫子,雅各的妻子也因為經常嫉妒感到掙扎。

愛瑪感到掙扎。一開始她接受了啟示,努力適應它。但後來在接受與拒絕之間搖擺不定。除了私人的原因外,當時聖徒已經受到嚴重的迫害,若聖徒開始實行多重婚姻,迫害肯定會加劇。而確實也是如此。

約瑟‧斯密的多重婚姻中沒有任何孩子,有位女性在她的日記中寫下,當婚姻開始後,約瑟握了她的手,然後各自回到分開的家。約瑟通常會帶另一位男性一同前去求婚,或是請求婚對象的女性的親戚幫他去做。尋找一個新的妻子並沒有追求或浪漫的過程。DNA鑑定後來也在教會認為可能是約瑟在其他婚姻中的後代身上進行,雖然他們是家族後代,但所有的配對都是不合的。很顯然,他僅僅將此視為來生合併家庭的方法,而不是同居的婚姻。

愛瑪也發現越來越難對待這些問題。歷史學家理查‧布希曼說,他們在這個問題上有很多深入且激烈的討論,也因此嚴重地破壞了兩人的婚姻。他們的關係在聖殿完成後改善了。她是第一個進行教儀的人之一,讓摩爾門教徒立下過基督般生活的聖約。愛瑪之後在聖殿中工作,幫助其他人也做一樣的教儀。

 

約瑟殉教後,愛瑪的生活

愛瑪要常常面對暴徒的迫害儘管有許多對一夫多妻制的擔心,愛瑪仍舊支持約瑟‧斯密做先知的事工,並且為他見證這個角色。她關心他,也為他的死感到極度憂傷。她從他的屍體上取下一綹頭髮,一生都隨身攜帶。有人說她在過世以前曾夢見約瑟,與他們在天上的房子,她在過世時也不斷說著他的名字。

約瑟過世後,她的行為另有些摩門教徒不解。她在摩門教徒深陷極大危險的時候有五個孩子要照顧,她也發現自己的經濟狀況因教會早期的情況變得複雜,因為那時家庭的財產與教會的財產是混在一起的,現今已不是如此。她分不清什麼是她的,而什麼是教會的,特別是從約瑟經常用自己的錢支持教會的需求,她發現必須為這件事所產生的債負責。

她與接任的先知百翰‧楊討論哪些是屬於她的財產上有些爭執。她對於支持她與孩子生活的財產緊抓不放,也造成了與教會領袖及一些教會成員之間的不和。迫害依舊存在,所有人都身處險境,明白他們必須要再次遷移,每個人都為自己的生命感到恐慌。她所面臨的挑戰就沒有獲得那麼大的重視。

當愛瑪發現她被許多教會成員疏遠,再加上健康狀況不佳,所以當教徒西遷到猶他州時,她選擇保持低調。約瑟的母親也因為年紀與健康的關係沒有加入西遷的行列。在之後的幾年,愛瑪幫助照顧約瑟的母親。其中她曾離開城市,因為她與孩子受到暴徒的威脅。隨後她以擁有的財產,盡力支持自己的家庭。

她與市長,路易‧畢德蒙結婚,他是一個軍人,不是摩門教徒,但是在教會受到攻擊時支援他們。他有一個私生子,當他在與愛瑪的婚姻中又有一個私生子時,愛瑪選擇接受了這個孩子並待他如親生孩子一般。

約瑟‧斯密遭到謀殺後,有些人開始鬥爭要控制教會。其中一個小團體辯稱,先知與會長的角色應該要由父傳子。愛瑪的兒子還太小,沒辦法升任,所以這些人決定要從教會分裂出一個派系,代表他直到他成年。

愛瑪一開始反對這樣的看法,她在家中教導孩子們聖經與摩爾門經,但避免與其他任何教會產生關聯。然而,她的兒子最終同意擔任為他成立的教會的領袖。愛瑪責任上加入了,但從未在該教會中活躍。這個教會後來成了「重組後的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今日則為基督社區,並屬於新教教會。歷年來,該教會已經與其源頭漸行漸遠,目前約有二十五萬名成員。

愛瑪‧斯密的評論已遭到許多渲染。有些摩門教徒希望她是完美的,這對任何人來說都是不切實際的期待,特別是對這位面對了這麼多複雜的情況,面臨了沒有先例可循,卻被迫要開創一條新路的人。非摩爾門成員經常想要她成為「證明」教會是假的人。兩種期待對愛瑪都是不公平的,也迴避了一個簡單的事實,她面臨的狀況很複雜,她不總是過著自己期待的日子。她被拋進一個她沒有準備好的生活,她也以不凡的態度盡力去做了。即使再婚,她也畢生為約瑟‧斯密作見證。她掙扎,就像所有人的掙扎一樣,努力去過神對祂所有孩子所期許的生活。她被認為是仁慈與關愛的女性,約瑟的母親說,沒有其他女人能以如此多的慈悲承受這麼多的考驗。

今日的摩門教徒受到教導,要尊敬並尊重她,即使她不完美,要知道她對福音的貢獻,不論是她自己的教會事工,或是在她丈夫有生之年時支持他。今日,他的許多的後代回到約瑟‧斯密曾經領導的教會,並幫助我們看見更多事情的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