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爾門使徒傑佛瑞‧賀倫在2012年3月20日,因應哈佛大學法學院年度的「摩爾門信仰101」系列,對學生演講。賀倫長老(摩爾門領袖依慣例被稱為「長老」) 解釋了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歷史和信念,以及他們成員通常被稱呼為「摩爾門教徒」。接者他參與了觀眾問與答的系列。他的言論有助於闡明教會立場。

賀倫長老一開始讚賞學生對於宗教信仰的討論有開放的態度。賀倫長老指出:「在西方世界,我們都知道宗教在歷史上一直是文明社會的基礎,並且如果我沒有弄錯的話,法律下的男人和女人都為最好──也是最公正的──文明的社會盡最大的努力。所以,謝謝你們對宗教的重視。你們將不只成為更好的律師,你們將會在個人生活中更靠近真理。」

 

摩爾門信仰:耶穌基督復興的福音

傑佛瑞‧賀倫 摩爾門使徒於哈佛大學演講

摩爾門信仰的起源是賀倫長老第一個談到的主題。摩爾門信仰是耶穌基督在祂塵世傳道時建立的原始福音的復興。在耶穌升天及原本十二使徒過世後,原始的基督教會進入了一段很長時間的混亂:

所以隨之而來的一千五百年的黑暗期,毀滅了保羅「在真道上同歸於一的希望,以及認識神的兒子…使我們不再作小孩子,中了人的詭計和欺騙的法術,被一切異教之風搖動,飄來飄去,就隨從各樣的異端。」現在我們的基督教世界,我們看不到「真道上同歸於一」,或者任何基督徒的凝聚力稱得上能夠重申「一主、一信、一洗」的「靠主聯合在一起」。

 

摩爾門先知,約瑟‧斯密

到了約瑟‧斯密的時代,那時他還是個男孩,正逢美國1800年代早期宗教衝突和甦醒的時代,被稱作第二次「大覺醒運動」。教義間巨大的分歧使基督教派彼此區隔。根據賀倫長老:

這個年輕的男孩哀嘆他所處的區域是「一個巨大混亂和不好的感覺…牧師和牧師彼此爭論,教友彼此反對;所以任何好的感覺都在言語的戰爭和意見的騷動下完全消失了」。「言語的戰爭和意見的騷動」生動地描述了新約時期之後的基督教。

約瑟‧斯密不知道要加入哪個教會,於是他在祈禱中轉向神。他獲得從天而來的回答,天父和祂的兒子耶穌基督向他顯現,告訴約瑟不要加入當時任何的教會。約瑟斯密後來被召喚成為神的先知,神藉著啟示和天使的施助,讓他成為神的工具,復興耶穌基督建立的早期教會和原始教義,以及以祂名字行事的聖職權柄。

 

摩爾門教義:基本信仰

總會成員大會為我們帶來內心的平安賀倫長老更進一步地概述了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一些最重要的基本信仰。包含但不侷限於以下這些:

  • 每個男人、女人和小孩,不論是曾經活過,現在活著或只要地球還存在而未來將活著的,都是慈愛和神聖天父的兒子或女兒。
  • 為了要獲得凡人肉體,和體驗無法以其他方式得到的道德成長,一位真實的亞當和夏娃選擇離開樂園般的環境──伊甸園,如果你願意──來學習所有神的兒女必須要學習的事。
  • 因為在塵世教育中我們會犯錯──有時候是可怕的錯誤、痛苦的錯誤、普遍的錯──一位救主在這樣的計畫中出現了,祂不僅會救贖亞當和夏娃最初的違誡,也會為每個人犯的罪贖罪……不論是每位從亞當開始到世界結束,每位曾經活著的男人、女人和小孩,他們的罪、憂傷、失望、絕望、淚水和悲劇都能得到救贖。
  • 因為生命是永恆的,這樣的計畫是必要的,而這計畫裡的救主是必需的。我們的希望和夢想在我們來到地球前是很重要的,在我們離開後也一定會很重要。
  • 最後,這個計畫,這個為我們規劃的神聖旅程──包括在伊甸園裡幸運的墜落,在客西馬尼園和髑髏地的救贖──是給所有的人的。所有人都是同一位神的孩子,每個人都包含在祂的愛和恩典中。

 

摩爾門教徒是基督徒

賀倫長老指出教會的起源,以及基本教義,特別重點強調摩爾門教徒是基督徒。但是摩爾門教徒是基督徒的言論有時候備受爭論,並在其他基督徒中掀起強烈的情緒。賀倫長老說:

「讓我以幾個想法來總結那個議題,我們不是第四世紀的基督徒,我們不是尼西亞基督徒,我們不是基督之後幾百年後興起的教義派基督徒。當我們說『復興的基督教』,我們說的教會是在新約裡純正的教會,不是那些召開大會議來辯論、苦惱他們到底該信什麼的教會。所以如果一個人說的是使徒後時期,受希臘文化影響、召開會議、偏愛哲學的基督教,我們不是那種基督徒。我們認識彼得,我們也認識保羅,但我們不認識君士坦丁、亞他那修、雅典和亞歷山大。(事實上我們知道他們,只是我們不跟隨他們。)」

 

摩爾門教義和近代基督教教義之間的不同

摩爾門教義和四世紀傳統基督教的一些不同在於以下:

  • 父神和祂兒子,耶穌基督,是分開、不同的個體,有榮耀的骨肉身體。因此,我們的立場是「三位一體的正式教義是由四世紀和五世紀的大教會議會而定義,這並沒有在新約中找到。」然而,雖然祂們是分開且不同的個體,我們明確地宣告祂們在任何其他方式──祂們的意念和行為,祂們的意志、願望、希望,祂們在信心、目的、意念和愛心上,是合一的。祂們的相同處確實比祂們的相異處還要來的多,但祂們是分開且獨特的個體,就像父親和小孩一樣。在這件事上,我們和傳統的教義派基督教不同,但我們都認同新約。
  • 我們和四、五世紀的基督教的相異處還有在於我們聲明經文教義並沒有被封鎖起來,天堂仍敞開啟示,並且當神應許摩西:「我的話沒有止盡……我的話永不止息。」,祂確實是認真的。我們相信神愛祂所有兒女,祂絕不會長久地離開祂兒女,不給他們先知和使徒的引導,也就是被授權來給予祂指引和方向的人。
  • 有一件事使我們在今日基督教世界裡是獨特的,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先知和會長稱這是我們「最顯著的特點」。這也就是提供耶穌基督的福音中救贖的聖餐──教儀──的神聖的聖職權柄。神聖聖職已由在古時候就持有的人在這地面上復興了,預告神聖權柄已回到世界上。這和所有其他在地球上人為的權力和權柄都不一樣。沒有它,就只是一個有名字的教會,這教會缺乏以神的名行事的權柄。那些知道特定教儀和聖餐很重要,但又懷疑誰有權力去執行它們的人來說,這項聖職權柄的復興舒緩了這些人幾世紀以來的煩惱。在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裡,我們可以回答「誰按手在他身上」的問題,一直到基督祂自己身上。這項權柄的回歸確實是我們信仰「最顯著的特點」。

賀倫長老離開這群學生前,給予他們祝福。他也讓他們更加了解後期聖徒信仰。他的演講對我們每個人來說都是個了解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很棒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