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爾門經時會讀到上百種從未看過的特別的名字。許多評論家認為這些名字只是胡言亂語,或認為這些名字只是約瑟.斯密用想像力創造出來的。但是那些願意深入探討的人發現,許多摩爾門經中的名字符合古代猶太文模式,而且對我們個人也有特別的意義。

在古代以色列人的口述故事中,名字的意義被用來加強故事的記憶。想想出埃及記6-9章的挪亞(Noah)。他的名字在希伯來文中是NH,其意思是「休息」,這名字表現出挪亞的故事中的主題:脫離邪惡的世界在洪水後的休息。鴿子尋找陸地可以休息的落腳之地,方舟終於休憩在山頂上。挪亞的名字反過來寫,HN的意思就是「恩典」,也指出了挪亞的故事的重點,創世紀6:8讀到「挪亞在耶和華眼前蒙恩。」藉由得知挪亞的名字的意義,古代的聽眾就能記得,他們如同挪亞一般,能在神的恩典中找到安息。

古代以色列人同樣也用名字代表故事中的主題,在摩爾門經中也可以看得到。以下摩爾門經中的名字和其涵義,也許會出奇不意的啟發你。

 

尼腓

摩爾門經中名字的意思

尼腓是古代埃及文名,有許多不同的涵義。其中一個涵義就是「海洋中的船長」(見John Gee,《尼腓的名字原始的四個涵義》,「以摩爾門經向前推進」,1-3頁)我們知道這個涵義相當符合尼腓,他建了一艘船,在主的協助下於海洋中航行。

但是尼腓也有「好的、優美的、令人喜悅的,或美麗的」意思(見馬太‧伯恩,《尼腓的包容》,「註釋:摩爾門經文的紀錄7」(2016年);馬太.伯恩,《你們​這些​俊美​的​人​啊》,「註釋:摩爾門經文的紀錄20」(2016),315-344頁)尼腓做的選擇讓他成為好又優美的人。就連他為自己叫苦的時刻,他對主的信賴仍舊動人且令人喜悅。

希拉曼將他其中一個兒子以尼腓的名字命名,因為他是「好的」。希拉曼告訴他的兒子:「我​希望​你們​也​做​好​的​事。」(希拉曼書5:7)同樣地,尼腓的名字提醒我們必須時常帶領他人歸向神,並尋求一切好的、優美的、令人喜悅的,和美麗的事物。(見信條13條)

 

阿爾瑪

摩爾門經的評論家多年來一直相信阿爾瑪被誤用為男性的名字。因為拉丁文的阿爾瑪是女性使用的名字,而且只被用於女性美德中。舉例來說,我們用阿爾瑪瑪特(alma mater)來稱呼母校。在拉丁文中就是「母親的靈魂」的意思。

但是摩爾門經的原始語言並非拉丁文,而是像埃及文和希伯來文這樣的改良的猶太語言(見摩爾門書9:32-33)。希伯來文中,阿爾瑪就是「年輕人」的意思。這幫助我們記得阿爾瑪和他的兒子小阿爾瑪都在年輕時歸信,並決定獻身於主。事實上,摩爾門在原始寫作中使用了頭韻和諧音的文學技巧,這樣的文學技巧在英文翻譯中佚失了。「但​其中​有​個年輕人(阿爾瑪),​他​也​是​尼腓​的​後裔,​他​是​個​年輕人,​他​​相信(原文:阿們)​阿賓納代​所(原文阿瑪而)的​(原文:阿瑪潤)。」(摩賽亞書17:2)這樣的字可以鞏固古代讀者對於阿爾瑪這個名字的意義,並與其他關於信心和福音教導的字做連結。

阿爾瑪的名字的意義提醒我們要在年輕時尋求主(見兒童詩歌本)就像老阿爾瑪和小阿爾瑪一樣,我們必須選擇獻身為神服務。

 

艾別絲

艾別絲是摩爾門經中其中一個少數女性的名字。她也是在經文裡所有女性中一個特別被命名的女性。摩爾門在阿爾瑪書19:16中述說到艾別絲:「事情​是​這樣​的,​他們​極力​呼求​主​的​名,​結果​除了​一​位​叫​艾別絲​的​拉曼​婦人​以​外,​其他​人​都​倒​在​地​上;​艾別絲​因​她​父親​一​次​不尋常​的​異象​而​歸信​主​多​年​了。」

這一節經文說明也許艾別絲在塵世上的父親,曾經有過一次異象,當她的父親告訴她這異象後她就歸信了。但也許這節經文是說她在一次異象中見到她塵世的父親所以歸信了主。除了這兩個解釋,還有另一個解釋。

艾別絲是希伯來文中的兩個字的組合:艾別(ab)代表父親,絲(ish)代表人。因此,艾別絲代表「父親是個人」。如果艾別絲得到了天父的異象,然後像約瑟‧斯密一樣發現祂有人的形象的話呢?艾別絲的名字美麗地保留了她啟示般的經歷「(天上的)父親是個人」。這驚人的洞察可能指出艾別絲是夏娃之後第一個在經文中記載到見過父神的女人。

無論解釋為何,艾別絲對神的知識激勵她的行動,因而拯救了她的人民。她知道神不只是一個偉大的力量或宇宙星際間的大能。她知道神是她的天父,而這項知識為她的生命帶來改變。當我們讀經文時,我們想起她的故事也可以在我們的生命中帶來類似的改變。

 

摩爾門

曾有人問了約瑟.斯密摩爾門這個名字的意義,而他回答「更多更美好的」。雖然約瑟沒有按照原始埃及文對此名字的解釋回答,但他明確地教導,每個人跟隨摩爾門的人最終都會被帶領歸向基督,而那些人也可以在神豐滿而復興的福音中找到「更多更美好的」事物。(見馬太.伯恩,《比​一切​都​令人​渴望:瑪莉和摩爾門在摩爾門經中的名稱遊戲》,註釋:摩爾門經文的紀錄13(2015年),27-61頁)

摩爾門這個名字的意思來自兩個埃及文字的組合:摩爾(mr)就是「馬利亞」或「愛」,門(mn)代表「持守」和「永恆」。當這兩個字組在一起意思就變成「恆久的愛」。當我們記得摩爾門這個名字的意義,我們就更能記得那位抄寫頁片、遵守誡命、保護摩爾門經,並見證,透過耶穌基督神的愛成為永恆的那位先知。這也可以幫助我們記得摩爾門寫下了關於基督純正的愛最偉大的記錄:「然而​​仁愛​是​基督​純正​的​​愛,​這種​愛​永遠​持​守;​凡在​末日​被​斷定​有​仁愛​的,​他​的​景況​一定​很​好。」(摩羅乃書7:47)

就算摩爾門活在一個充滿墮落和暴力的腐敗文明中,他仍然教導了愛和仁愛。我們同樣的也生於這個危險的時代,時常面對挑戰,但如同約瑟.斯密說的,我們應當努力常為「更多更美好」的人。就算我們在這路途上跌倒了,我們仍然有信心地相信神的愛是完美的,而且這種愛持續到永恆。我們可以在這種愛中找到恩典,而這恩典能夠讓我們繼續努力成為更好的人,而且永遠不失去希望。

這四個名字背後的意義是否讓你覺得驚訝呢?更重要的是,有沒有啟發你呢?你可以到摩爾門經字典中學習到更多摩爾門經中的名字的意義,也可以閱讀楊百翰大學夏威夷分校的馬太.伯恩(Matt Bowen)博士的寫作。

原始文章由Taylor Halverson 和 Brad Wilcox 所寫,在ldsliving.com張貼,標題為《The Actual Meaning of “Nephi” and 3 Other Book of Mormon Names
中文©2017 LDS Living, A Division of Deseret Book Company | English ©2017 LDS Living, A Division of Deseret Book Compa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