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生充滿了不斷的考驗。 似乎一直都會有些事情試驗我們的耐心,並試圖動搖我們的信心。正當我們以為生活中所有的小火災都已經獲得我們掌控時,警報再次響起,因為我們被叫去救援另一場快要失控的大火。毫無疑問,有時我們覺得我們已經救了太多次火,已經無法再去處理下個警報。我們厭倦了呼吸那些壓力、緊張、痛苦、憂慮和每天要擔心的問題所產生的灰燼和瓦礫中的煙霧,只想呼吸一些新鮮空氣。我們發現那些讓我們喪氣的不是什麼大事,而常常是一些很小或是微不足道的事情所產生的不必要的壓力、擔心和焦慮。禱告是種補救措施,是神聖的。禱告是那位活著而且真實的神給我們的幫助。

 

為什麼祈禱?如何祈禱

我想分享個人的生活中的兩個例子,來說明禱告的原因,以及禱告是我們發自內心對慈愛的天父,以及救主──祂們都認識我們,也會回應我們──的表達。

大約三星期前,我公寓的辦公室打電話給我,說我的馬桶漏水到我樓下的公寓。那位辦公室的女士在談話一開始,就試圖使談話聽上去好像我們之前已經討論過這問題,而也我已經充分了解問題。但是,事實上,那是我第一次聽到這個問題。在談話過程中,她問我是否願意搬到另一間公寓。現在,請記住,我已經支付了當月所有的費用,包括我的房租,因此我當下的想法是:「我沒有辦法因為一個臨時的通知,就必須打包搬走。除此之外,我的醫生也囑咐我,不要做任何過度的彎腰、用力、拉伸,或者舉起任何超過10磅的東西,因為這樣可能會導致我的眼內壓升高……更不用說,我還得重設所有的服務,像是電、有線電視和網路。」

我禮貌地告訴她我不可能搬走,需要想出另一種可行的措施,她似乎對此不太高興。我想到所有這些事情,我的頭腦開始盤算我該怎樣做。在我感到無奈的時候,一個來自天堂的聲音問我:「你祈禱了嗎?」當我平靜下來,我做了祈禱,並問天父我應該怎麼做。禱告很簡單。祈禱的方式:我們跪下或者低下頭後,呼求天父的名。然後表達我們的感謝和想法。然後我們以「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結束我們的祈禱。因為藉由祂的贖罪,我們得以有祂來幫助我們做我們做不到的事。

我得到的答案是我不要擔心,讓祂來處理一切。我得到平安的感覺,知道我不用搬走,祂會有不同的計畫,對我是好的。我既滿意又放心。我之後就沒有從辦公室聽到更多相關的事情。

幾天後,也就是2011年9月29日,我面臨了另一個問題。當我去信箱拿信時,有一封來自辦公室的信。又一次,甚至在打開信封前,我頭腦和心又開始緊張了起來,而我第一個想法是:「又有什麼事?」這封信的郵戳寫著2011年9月28日,而寄信人地址是那個走路5到7分鐘就到了的公寓辦公室。然而,當我打開信,信的時間是2011年9月1日。信上說辦公室沒有收到我續約租屋的消息,而且信中的口氣彷彿他們之前聯繫過我一樣,可是事實上沒有。

信中接著說,他們重視我是他們的租戶之一,想要更新我的租約,並增加25%的房租。我立刻走到辦公室,去找出這是怎麼一回事。我說明我沒有辦法負擔漲價25%的房租。我也想要知道,為什麼我在9月29日──房租到期前兩天,以及更新租約之前──才收到9月1日的信。那位辦公室的女士說她隔天會打電話問問在度假的業主,看有什麼可以談的。在匆忙和無奈中,我告訴她,我可以承擔租金提高不超過10%,那比我過去幾年的房租都要來得更多。

我氣急敗壞地走回我的公寓。又一次,一個聲音臨到我,問我同樣的問題:「你祈禱了嗎?」我平靜下來,開始呼求天父,並問祂我該怎麼辦。我再次得到平安的保證,要我不要擔心,交給祂處理。祂讓我知道一切都會沒問題。

在2011年10月1日,週五的下午,在辦公室的女士打給業主之後,我與她碰面,並討論了更新我的租約的事宜。她一開始就說業主說她之前已經寄給了我一封信。但我向她保證,我從來沒有收到那封信。接著,她提醒我關於我們之前談到租金上漲10%的事情,然後她問我:「你覺得漲5%如何?」誠如天父所言,所有的事情都解決了。

她在那時也提到關於我馬桶漏水到下面公寓的事,並且告訴我他們在做最後維修的準備。然後她說在維修期間,他們會讓我暫時住客房5天。除了維修,他們也會對我的浴室做一些改建。又一次,天父讓所有事都得到解決了。

 

禱告:神給你的生命線

我們都有一種傾向,就是想要試圖在沒有和我們的天父溝通的情況下,自己接手解決問題。禱告是我們和祂之間的生命線。對天父來說,沒有祂不能處理的太大或太小的禱告。祂一直都在那裡──準備回答我們每一個請求。祂從不會對我們所說的事充耳不聞。祂傾聽,也關心我們。

與其因為生活中的考驗和挑戰變得生氣、惱怒、沮喪和痛苦時,我們不如總是記得花一些時間,認真向那位總是能想到更好計畫的天父禱告。讓我們永遠記得跟隨經文的訓誡:「應當一無掛慮;但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腓立比書4:6)

你對你的生活狀況感到孤獨、苦惱、沮喪、生氣或痛恨嗎?如果是這樣,你禱告了嗎?有句充滿智慧的話:「祈禱──真的有用!」我以上謙卑所述,是奉我們的主及救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