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單每個人想必都看過「木偶奇遇記」。這部迪士尼電影中的主角皮諾丘是個天真單純的木偶。當仙女賜予他生命時,皮諾丘對這個世界頓時充滿新奇與興奮感,仙女為了指引他成為真正的男孩,勸勉皮諾丘要根據良知做正確的決定,並且當他證明他的誠實、正義、不自私的品格後,才可以走上窄而直的道路,最終成為真正的男孩。

 

皮諾丘遵守仙女的教導,一心一意跟隨良知生活;但當誘惑來臨時,他也無法勇敢地拒絕誘惑的考驗。直到他真正看到世界的黑暗與或誘惑的邪惡,他才了解良知一直帶領他的道路才是窄而直的道路。最後,他也透過正義的行為證明他的決心,幫助家人克服眼前最大的敵人,甚至犧牲自己的性命。他這麼做是出自於無私的愛心,他不曾想到自己的利益或是注重自己的成就,也因為這樣,他證明自己有資格成為男孩的品格。

 

面對生命的挑戰

我們每個人是否也像皮諾丘一樣,走在正直的道路上時遇到挑戰而懷疑自己真正的特質?當我們看到自己的軟弱時,我們是否動搖自己的潛能與信心,而退縮不敢面對眼前的敵人呢?可惜的是,現在已經有許多人不知不覺中已走向黑暗的迷霧中,有些仍然還在找尋出路,而有些卻已經沈迷在「塵世的樂園」,像皮諾丘的朋友一樣,直到變成驢子後才覺醒。不論我們的抉擇為何,我們都可以使軟弱的東西變為堅強。更仔細來說,我們可以透過救主的力量而克服今生看似不可能克服的考驗

 

對主耶穌基督有信心我思考保羅的教導:「神卻揀選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揀選了世上軟弱的,叫那強壯的羞愧」(哥林多前書1:27)。我終於知道自己的確是世上軟弱的人,而覺得安然自得。我也沈思摩門經中雅各的指示:

「…… 我們研讀先知們所寫的,我們已有了許多的啟示,和預言之靈;有了這一切的證據我們獲得了一個希望,我們的信心變成堅定不移,以致我們確實地能奉耶穌的名發出命令,…… 然而主神讓我們看到我們的弱點,使我們知道那是由於祂的恩典,和祂對人類兒女的偉大的屈尊,我們才有力量做這些事」(雅各書4:6-7)。

 

 

當我們認為自己是軟弱之中最軟弱的人時,我們還是有發揮才能的潛能。這世界或許有許多的標準來衡量我們能力不及的表現。這時我們不需要感到失落或打擊,世人的準則永遠無法超越神賜與世人的恩賜。

 

我時常在思考,這世上有這麼多條件比我好的人,或是比我還要聰明、有才能、或是比我有成就的人,為什麼天父偏偏會揀選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揀選了世上軟弱的,叫那強壯的羞愧呢?摩爾門經引導答案。摩爾門經中的艾蒙,是位勇敢的傳教士。在他的見證中,感受看看基督的恩典以及使人堅強的力量:

「是的,我知道我算不得什麼;就我的力量來說,我是軟弱的;所以我並不為我自己而自誇,但我要為我的神而自誇,因為在祂的力量中,我能做任何的事情;看啊,我們已在這塊地上行了許多大奇蹟,為此我們要永遠讚美祂的名」(阿爾瑪書26:12)。

 

實在說來,在主的力量中,我們凡事都能成就,凡事都能忍受,凡事都能克服。

 

軟弱變成堅強

當我們要證明成為堅強的人時,如果我們只注重自己的力量,那真的算不得什麼,這樣的成就也只是短暫的快樂,經不起時間的歷練。但是當我們仰賴神的力量,真正虛心地聽從祂的教導,並謙卑服從地跟從天父的指示,就算在當下再怎麼不方便或是不了解其目的,我們還是走在正確的道路上,我們會在過程中漸漸成為堅強的人。如果我想到我們只能靠自己的經驗和判斷力來度過考驗時期,我會很害怕。可是上天會幫助我們,因為我們知道是誰在掌管人生中的大小事,而且我們並不孤單,這樣,我們也就不用感到懼怕了。

 

只要憑藉耐心和毅力,即使表現出最微弱的信心之火,都能變成如同熊熊火焰般聖化的生活。因此,倘若你感覺自己渺小軟弱,請再一次思考基督救主的力量,祂會使軟弱的東西變成堅強。我們當中最軟弱的,也能經由神的恩典而成為靈性堅強,最終幫助我們成為心中的巨人。我們可以決定成為怎麼樣的人,但是透過神的靈性之眼,我們更加能看清自己走的道路;就算有時會迷失,只要我們固守腳步,確信地仰賴我們的良知以及聽從神所給予的指引(就算你還不是教會成員),我確實知道神不會離棄我們,反而會成為我們眼前穩固的明燈,使我們成為祂要我們成為的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