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小時候開始就很熱愛跑步,尤其是半程馬拉松或是馬拉松。每次參與訓練時,很多朋友不禁湊起眉頭,歪著頭一思不解地看著我不斷繞著圈跑。他們都會問我:「這樣不累嗎?不無聊嗎?」老實說,有時確實挺乏味的。但是,長跑訓練不是要我將注意力上專注上還有多少圈上,而專注在步伐、配速、呼吸頻率,擺手姿勢等等上。如果我一直在數跑了幾圈或是還有幾圈,那真的會很無聊。

 

到了大學的時候,我將訓練轉移到越野隊上。這就不用數圈圈了。越野隊總是在廣闊的草原上練習,有時還必須跑山,一下就是半個小時到90分鐘。這樣的訓練對我來說更加有挑戰性,不只要注意往常訓練的基礎外,有時會被身旁的風景給迷住,忘記自己在訓練當中。

 

馬拉松賽事是一項具有高難度的挑戰,挑戰人的鬥志與毅力。當我參加比賽時,我有時會很羨慕身旁其他參賽者,他們半走半跑,速度也沒有很快,但是非常享樂其中。他們的注意力並不是最後的名次,而是身心達到平衡,同時享受周遭的風景。這不禁讓我想起,在福音中學習也不是如此嗎?馬拉松就好比學習福音一樣,需要耐心與毅力,唯一不同的是,靈性成長這條道路沒有終點,而且每個人都是贏家。

 

福音是永恆學習的旅程。有時我們會碰到挑戰,測試我們心中的耐心與毅力,就像跑馬拉松時會很想放棄;有時我們會受到誘惑,像當時受越野隊訓練的我被山野中的風景所迷住,不知道該往那一條路走。馬拉松也不像短跑,一旦站上跑道上就可以看到終點。往往一旦站在馬拉松起跑點,就會開始想像這會是什麼樣的旅程,路上會有什麼阻礙。福音也是如此,無法預先知道考驗的到來,但是可以設定終點,努力邁進,並透過耶穌基督的幫助,我們可以在這條窄而直的跑道上更安穩自信地前進,並最後帶領我們回到天上的家園,享受甜蜜的果實。

 

設立永恆目標,並專注在上面

學習福音與跑馬拉松一樣,需要設立目標並清楚知道為什麼想要達到目標。如果沒有設立目標,那整場賽事就會毫無意義,也會很快使人氣餒,速度也會越來越慢,終究發現自己一直在原地踏步。當我們設立永恆目標時,會讓人有動力、有決心,因為你看得到終點的美好。這也是為什麼有許多馬拉松選手在賽程的一兩百公尺上,就算身心疲乏,腳指頭也失去知覺,但還是可以加快速度衝刺,那是因為他們看得到終點,那也是我們的永恆家園。

 

在學習福音上若設立永恆目標,我們看到考驗的角度也會有所改變。以往我們認為做不到的小事,慢慢會變得更加容易克服;當受到一而再再而三的誘惑時,內心也會更加堅強,並知道自己的標準在哪。神期望我們設立目標,不只是屬世的目標,永恆的目標更為重要。我們都會面臨到一些會阻礙我們邁向永恆目標的考驗。如果我們有足夠強烈的正義目標,就會有勇氣去修正自己,使自己擺脫任何習癮和犯罪的壓力,以及錯誤的優先順序,不會讓這些事物阻撓我們的永恆進步。

 

「撞牆期」發生時,別放棄

跑馬拉松的人一定都知道什麼是撞牆期。撞牆期是通常發生在異常長時間持續的運動,由於能量消耗殆盡,使運動者產生難受的生理與心理痛苦現象。在靈性的成長上我們也會遇到撞牆期的情況。福音中持守到底並不是一條容易的路。靈性的撞牆期代表我們相信主的信心受到考驗或拒絕。當信心受到考驗時,千萬別放棄!我記得教練常常在我訓練時正準備放棄時跟我說:「如果現在放棄,之前所做的一切努力都白費了。」無論是生理上的撞牆期,或是靈性上受到試煉,都是神準備我們成為更像祂一樣的人的必備道路。唯有堅守到底的耐心與毅力,我們才能突破試煉,更上一層樓。

 

迪特‧鄔希鐸會長說:

我們往往在事情發生的當下猶如置身深谷之中,唯有在未來登上山峰、回首來時路時,才能理解其中的原由。我們往往要在經歷考驗之後很長一段時間,才會看出主的手一直在生活裡扶持著我們。生活裡最艱難的時刻,往往是奠定人格基礎與信心的必要基石,能為我們未來的機會、理解力以及幸福預備道路。(《繼續忍耐》,2010年4月,總會大會)

 

以耐心克服軟弱

不論是跑馬拉松或是學習福音,我們都要學會用耐心克服軟弱。耐心是對考驗的一種堅守與不退縮。我們所受的痛苦和所經歷的考驗絕不是徒然的。這都是對我們的一種敎育,幫助我們陪養耐心、信心、謙抑、謙卑等特質。我們經由憂患、苦難、考驗、逆境而獲得我們來到世上所要獲得的學習。

 

總會會長團第二諮理迪特・鄔希鐸會長概述耐心的重要性:

「這裡有個很重要的觀念:忍耐不是消極的放棄,也不是因為害怕就不採取行動。忍耐的意思是積極地等待與持守,也意謂著堅持某件事情,並盡全力付出努力、懷抱希望和運用信心;以堅忍不拔的精神忍受艱辛,即使內心渴望的事遲遲未能實現亦然。忍耐並非只是忍受,而是要好好持守!」(《繼續忍耐》,迪特・鄔希鐸,2010年4月,總會成員大會)

 

對主耶穌基督有信心奇妙的是,當我運用耐心這項原則看待馬拉松的考驗或是人生的挫折時,神會賜予我更強大的力量讓我繼續往前進。久而久之,我才發現當我克服考驗,而達到目標時,我也學會了如何在苦難中不退縮的毅力。

 

信賴主的應許勇往直前

主賜予人類兒女的祝福是超乎我們想像的大。不管我們跌倒多少次,祂仍然在我們左右。祂的應許也從不落空。

「你們一定會有覺得自己無法繼續的時候。要信賴救主和祂的愛。你們只要對主耶穌基督、對復興福音的力量與希望有信心,必能昂首闊步,繼續前進。」(迪特‧鄔希鐸,《你現在就可以起來了!》,2013年10月,總會成員大會)

 

救主就像每位運動員的教練一樣,祂對我們的期望與對我們潛能的認知有時比我們了解自己還要深。祂知道我們的目標與決心,祂唯一能做的就是幫助我們成功的達到終點。不論路途有多麽艱辛,會跌倒多少次,需要花多少時間在站穩腳步往前走,祂都會引導我們到榮耀的未來,而且那是我們心中所渴望的未來。祂不要求我們衝刺,只要我們願意一次一小步向祂靠進,祂就會賜給我們更多毅力與耐心,使我們能夠勇往直前,邁向永生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