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人也許會覺得喜歡暴風雨是件奇怪的事,但是我就是如此。我喜歡聆聽雷電隆隆作響的聲音,看著閃電在空中跳躍,聽著下雨時溫柔、令人平靜的聲音。

 

當我還是個男孩時,每當暴風來臨前,母親都會在房子四周檢查,確保所有東西都拔掉插頭了。檢查完後,她會把孩子們聚集起來,安靜地坐在客廳中,等待暴風過去。她會告訴我們,那是神在做事工,我們只要安安靜靜地看著聆聽就好。如果暴風在每個人都熟睡時的晚上來臨,我的母親會起來,檢查房子周圍的插頭是否拔掉,接著點起蠟燭或防風燈作為照明,然後獨自安靜坐在客廳的沙發上,直到風暴過去。

 

無論景況為何,都可尋到幸福

面對生命的風暴時,別忘了向上看生命中充滿陽光的日子是多麼美好且不可思議啊!當每件事看起來都一切順利時,我們的生命感到快樂且滿足,即使稍有不如意也顯得微不足道。就是在這充滿陽光的時刻,我們感到更舒適、自信、更願意努力向前;就是在這些時刻當中,我們的信心與決心是旺盛的,好像沒有什麼是能阻擋或影響我們。然而,生命並不會一直充滿美好的事物。我們也會經歷許多風暴,任何時候都有可能發生。風暴會開始聚集,雷電會開始隆隆作響、閃電會開始在我們身旁跳躍。

 

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成員(俗稱摩爾門教徒)相信,對立是成長所需,沒有經歷病痛,我們不會享受健康;沒有阻力,我們不會進步。後期聖徒對考驗有獨特且積極的觀點。所以,面對考驗時我們的問題可能是:厄運的強風開始呼嘯時,我們信心、信賴與自信的程度,會與我們在充滿陽光、一切順利的日子時一樣嗎?在那些風暴的時刻,我們選擇繼續以往的生活步調,期待風暴的過去;或者我們會花點時間鎮靜下來、安靜的觀察並聆聽呢?

 

論苦難

聖經: 萬事互相效力

苦難會在不同的時刻,以不同的形式進入每個人的生命當中。有時苦難是因故意違背神的律法造成;然而,那些熱切地尋求學習,並勤奮地努力去做神的旨意,擁有正義渴望的人也會在他們的生活中經歷苦難。在服從且有信心的人的生命中出現的苦難可能是由疾病、意外、無知或魔鬼的影響造成。神有的時候也會讓正義的人因其他人的邪惡行為而受苦。有些人會對如此的苦難感到怨恨、憤怒、抱怨、懷疑或害怕。也有其他人,知道並對神聖救恩計畫有見證,經常以「 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的信心、耐心與希望面對一切考驗。在生命的風暴與苦難當中,使徒保羅在羅馬書8:28教導我們:「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 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

 

摩爾門經:耶穌基督為我們的益處聖化苦難

不要怕,未來跟信心一樣明亮在摩爾門經,也就是耶穌基督的另一部約書當中,對於我們在生命中會面對的考驗與苦難,古代美洲大陸的先知給了我們智慧與忠告。其中一位先知是李海,他向他的兒子雅各保證(記錄在尼腓二書2:1-2中):

「現在,雅各,我對你說:你是我在曠野受苦難的日子中頭生的孩子。看啊,由於你哥哥的粗暴,使你在童年就飽經痛苦和憂傷。然而,雅各,我在曠野頭生的孩子,你知道神的偉大;祂必聖化你的苦難,使你獲益。」

 

在同篇經文當中,另一個例子使我們知道如何處理我們生活中的苦難,這個例子是關於摩賽亞王的兒子們。摩賽亞是古代美洲大陸上,一群稱為尼腓人的人民的國王,他們住在一片稱為柴雷罕拉的土地上。這描述是由小阿爾瑪記錄,他是一位先知,也是尼腓人的「首席法官」。

 

我們看到,摩賽亞的兒子在他們的傳道事工上的發展:「他們吃了很多苦,身心兩方面都備受折磨,……並且也費盡心思。」(阿爾瑪書17:5)部分是因為這些經驗,他們變得「更了解真理了,……理解力很強,且都努力查考經文,以知道神的話。」(阿爾瑪書17:2)他們也「多次祈禱和禁食,所以他們有預言之靈和啟示之靈;他們教導時,是憑著神的力量和權柄教導。」(阿爾瑪書17:3)因為他們對於苦難正面的反應,他們在靈性上就能夠成長。

 

我們進一步從希拉曼的兒子,尼腓的時代中學到:「……比較謙卑的那部分人遭受極大的迫害,飽受各種苦難。」但是他們經常禁食祈禱,並且變得「越來越謙卑,對基督的信心越來越堅定,以致他們的靈魂充滿喜樂和安慰。(希拉曼書3:34-35)

 

從這些例子當中,我們學到如何面對我們生命中的風暴與苦難。就像他們一樣,在苦難的時刻中,我們也應尋求救主神聖的協助。保羅在希伯來書4:14-16提醒我們:我們既然有一位已經升入高天尊榮的大祭司、就是 神的兒子耶穌、便當持定所承認的道。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他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他沒有犯罪。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

 

面對生命的風暴

生命中的風暴可比擬為我的母親對暴風的觀察,因為她相信,在風暴中,神在說話並且忙於進行祂的事工;而在我們生命的風暴中,神也對我們說話,並想要在我們身上做工。為了能夠聽見祂對我們說的話,並且看見祂想要為我們做的事,我們必須遠離會使我們分心,使我們無法注意到祂的事情。就像我的母親會確保所有的插頭都拔掉,當風暴來臨時,我們一定要將我們與世界連結的插頭拔掉,鎮靜、安靜、看著並聆聽。就像我的母親點以燭火或防風燈的光照亮房間,若我們願意靜下來,安安靜靜地看著並聆聽,基督的光會進入,教導我們祂需要我們學習的事。

 

有些風暴比較強烈,且持續比其他的久。那可能是神需要我們更多的時間與注意。但是你是否曾經停下並注意到,即使是在風暴當中,基督的光仍然閃耀,而在每個風暴過後,黑暗消去,太陽又再次閃耀?我感謝我能在生命中的風暴學習,因為就是在那些時光當中,我拔掉和世界連結的插頭,讓基督的光閃耀,使之更加發光且明亮。就是在這些暴風當中,我能夠靜下來聆聽我母親的教誨: 要鎮靜、安靜,好好觀察並聆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