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還是個10歲的孩子時,我為摩爾門經著迷。摩爾門經其中一個顯著的特色就是古代先知和戰士在金屬片上撰寫紀錄。事實上,摩爾門經就是對其中一些紀錄的翻譯。 (見出埃及記28:36;出埃及記39:30;摩賽亞書28:11;摩賽亞書8:9)

 

寫日記的開端

我在書店看見一個口袋大小的書,這本書有個鎖和鑰匙。我不希望我的父母或弟弟妹妹讀我的日記。我常常想像自己是一個祕密特工,我想要製造我自己的神秘墨水和用烏鴉的羽毛製造一支筆。我甚至用我的小刀刻了一支尖筆而且用黏土做了頁片,但是做出的頁片不是太成功,因為頁片都碎掉了而且製作不易。這個「鑰匙」的想法在我心裡起了共鳴,因為這非常容易。我並不知道這個過程叫做寫日記。對我來說只是一個好玩的事可以做。在那時候只有女孩們寫日記,「日記」這個想法感覺有點女孩子氣,但是寫紀錄比較有男子氣概一點。

 

當然現今寫日記比以前還要容易多了。我們不需要熔製金或銅製作頁片也不用在泥板或金屬上刻寫。今日我們只需到書店或文具店買一本精裝的書和一些空白紙張就可以製作日記。我喜歡沒有襯底的中性紙,因為可以保存一輩子。這些通常在文具店都找得到。

 

現在我不知道我孩童時期的日記怎麼了。我高中最後一年,在百貨公司找到一本類似有鎖和鑰匙的書後決定再試一次。我沒有特定持續的寫日記,但是我每周至少寫一次。我最近讀了那本日記,而我非常驚訝的讀到那些對我來說很重要的事,我享受地讀了它。我看見經歷了這幾年的成長,也看見一些如果我沒寫在日記裡一定會忘記的細節。因為這本日記,我對孩童時和青少年時面對的問題有更好的看法,也回憶了我早期的生活。我同情那些青少年時的憂慮。我認為成為大人的我們忘記了這些歲月和經驗。如果我的父母寫日記,我的成長過程可能會從中獲益許多,但他們並沒有寫。

 

傳教時的日記

高中畢業後一年,我去傳教,有人說我們應該要寫一本有關於傳道經驗的日記。我和我的同伴Klein長老造訪了楊百翰大學書店,也各自買了日記本。那是一本很大的書,有著橫線和空白的頁數。我非常辛勤的寫日記。有時候我每天都寫,有時候是每週寫寫,可能只是概述。我寫下所有不同的事而且剪貼簿的想法使我想讓我的日記有趣點。

 

因為我到外國傳教,當我看到那些在美國也賣的產品時,我剪下標籤然後放到我日記裡。產品像是桂格燕麥、雀巢巧克力粉,甚至是我們每天或偶爾用的特殊產品。一個剪貼可能是報紙剪貼或一個流程表或一個成員的名片或聯絡方式或是傳教的夥伴。

 

剛開始我的日記只記錄一天的行雲流水,但最後我也開始寫下靈性的經驗。我也小心的記錄全名、地址、照片、甚至家裡寄來的信。

 

剪貼簿在那時候並不是那麼常見,但我用一張當時的照片開始,而且決定空出前幾頁所以我可以加增幾張照片、明信片、寄來的信的郵票或是公車票和其它值得紀念的東西。我想以後這些東西會很有趣,就像我高中時的日記那麼好玩有趣。

 

賓賽‧甘會長

寫日記也有比較嚴肅的一面。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常被誤稱摩門教或摩爾門教)會長賓賽‧甘(1895-1985)在1978年間在教會雜誌中寫道:

「我們再次的呼籲你們記錄個人日記。 …人們常常找藉口說他們的生活平淡無奇而且沒有人會有興趣知道他們做了什麼。但是我像你們保證如果你們保持你們的日記和記錄,這些紀錄將會成為你偉大靈感的來源。」(”Hold Fast to the Iron Rod”, Ensign, Nov. 1978, 4)

 

我已經知道這是真實的。

 

在我傳教時我用了一個8 ½*11英吋的日記和三本特大號的日記。它們都是我記憶的寶貴收藏而且增強我的見證幫助我成為更好。我可以寄聖誕卡片、生日卡片,因已寫下名字和地址而寫信。我也保留那些寫給我的信而且按照我在的城市名字作歸類,現在我有一個不錯的文件檔案歷史。另外,現在有了Facebook,一些慕道友及我們幫助他們洗禮的人和我有了聯繫。他們很驚訝我有這麼多傳教經驗的收藏。我在阿根廷遇見的一些人知道有人真的在30多年後還記得他們時也留下了眼淚。他們也告訴我一些我沒寫來下來的關於我的一些好笑和有啟發的故事。

 

日記帶來的珍貴回憶

我收藏這些日記,甚至今日我仍然記錄日記。我發現寫日記可以使一個新的想法顯露,有新的體認,也在我生氣會沮喪時給我一個機會來宣洩,而且有時候我的紀錄比較像一個公開持續的禱告,向神祈求幫助和表達感謝。我也寫下一些我後來才記得的兒時經驗。說也奇怪,許多年當我讀我的舊日記時真的獲益許多。我可以看到我怎麼成長而且怎樣因為辛勤地做這些小事讓我今日的生命不同。我有時候也覺得,那些後人們可以因為認識我的生命而獲益,考驗、成功和其他關於我的生命的事

 

家譜的普遍顯示了的更深一層的證明。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總是非常重視家譜因為他們相信家庭是天堂的房角石。救恩計畫告訴我們每一個人不論生死,都可以有機會接受或拒絕福音。聖殿也是一個這個信念的外在顯示。人獲得超昇並不是一個人達成的,而是與他印證成為永恆的家人一起,不管是因他的父母在聖殿立的聖約或是透過持有權柄的人在聖殿裡的印證儀式。例:麥基洗德聖職。

 

一些我的祖先們留下他們的日記,使我有機會可以讀到其中的一些。他們的故事都成為我的靈感。雖然我沒有認識他們本人,我覺得我認識他們。他們並不只是族譜裡的名字;他們是真實的人,有真實的人生故事、奮鬥和成功。閱讀他們的日記和認識他們的這機會使我有對他們難以形容的滿足感和愛。

 

當然,我常常提醒自己有一天我的日記會被不是自己的人閱讀。我寫日記時不會寫下歸罪的事情會是活在負面情緒中。這會讓我失去寫日記的目的。我會寫下鼓舞人心的事,我怎麼樣做生命抉擇,甚至是我曾犯過的錯,我了解其他人可能會因為的經驗獲益。我不粉飾我的缺點,同時我也不活在我的缺點裡。

 

寫日記 幫助我們成長我對於寫日記有一個的見證。就算現代先知像是賓賽‧甘從沒勸誡後期聖徒教會的成員寫日記,我還是覺得這是一個很棒的想法。從事這件事和閱讀我祖先們的日記讓我非常歡喜。此外,我們基督信仰的傳統告訴我們神住在我們裡面。 (見哥林多前書3:16)我也曾聽過神住在「細節」裡。我的日記是我的默禱,使神可以有機會透過我的寫作藉著微妙的方式行奇蹟,這些寫作可能可以啟發和幫助我的家人、親戚、真的將孩子們的心轉向他們的祖先。 (見教義和聖約2:2;教義和聖約110:15;教義和聖約98:16;瑪拉基書4:6;尼腓三書25:6)

 

對我來說,這是一件有啟發性的事、一個成長的機會、了解和感謝什麼曾經是我的挑戰、成功、甚至是失敗。寫日記是我的祝福和啟發,它給了我明晰的思考、了解、同情,也在我屬世和屬靈的旅程中幫助了我。這是教會領袖最近寫到關於寫日記的話:

「每天反省並記錄下來自聖靈的印象,能達成雙重目的:(1)是能幫助我們辦認出我們個人的神聖際遇,(2)是能為自己和後代子孫保存這些紀錄。將它們記錄下來,也是在向神正式致上我們的答謝與感激。」(《視為神聖》,利阿賀拿,2012年五月)

 

我依照我自己的經驗作見證。我知道寫日記可以做到以上所有這些事。我知道教會領袖被啟示來教導我們寫日記的重要性。

 

Mel Borup Chandler

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的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