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常被誤稱摩爾門教會)會舉辦一年兩次的總會成員大會。大會通常是在四月的第一個週末,以及十月的第一個週末。全世界的教會成員會看到轉播,轉播的內容是來自教會的總會會長團,以及總會當局人員與輔助組織領袖的振奮人心的信息。

 

當一個人聆聽這些演講信息並為之祈禱,以及聆聽美麗的音樂時,他會開始反思自己的個人生活,以及某個特別的信息(或許多信息) 能直接用在某個特定時間的生活情況中。這些是當我聆聽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在2013年四月第183屆上半年總會成員大會中的演講時,我所感覺到的啟示。

 

對旅程要有信心

毫無疑問,生命是個試驗,它試驗我們是否服從及持守到底的信心。在生命的旅程中,有如玻璃般平順的道路,也有其他充滿了坑洞與阻礙的道路,在這些道路上,我們一定要透過信心設法處理每個情況,才能繼續前進。但是,什麼是信心?

 

我們從保羅寫給希伯來人的書信當中學到:「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希伯來書11:1)在摩爾門經,也就是後期聖徒見證耶穌基督的另一部約書當中,在以帖書12:6中這麼寫著:「我,摩羅乃,要談談這些事;我要向世人說明,信心是所希望且沒有看到的事;所以,你們不要因為沒有看到而爭論,因為你們的信心受到考驗之前,你們不能獲得見證。」

 

因此,我們絕不可以讓我們面臨的阻礙阻止我們抵達終點線──持守到底。以經典著作《哈比人》與《魔戒》的英文作家、詩人、語言學家,也是大學教授的J.R.R.托爾金說:「沒有信念的人會在前頭黑暗時抽身離別。」

 

生命由起起伏伏的經驗組合而成

鞏固信心的力量 來自相信神

當我想到信心,以及擁有信心如何鞏固我的生活時,我經常將之比為在我年輕時所經歷過的攻頂經驗的祝福,以及我所忍受過的山谷經驗。生命中存在這兩種經驗。我相信,想要將我們的生命都花在崇高的山頂上是很自然的事,但是當強風開始吹襲,我們發現自己在山谷的深處時,我們會感到絕望。「為什麼這會發生在我身上?」就像著名經典童書《Green Eggs and Ham》與《The Cat in the Hat》的作者,蘇斯博士談到生命:「有的時候,問題很複雜,答案卻很簡單。」

 

若我遇見一個人,他到目前只有攻頂成功的祝福,我會告訴他,好好繼續過生活。我們沒有一個人被應許會高枕無憂地度過一生。就像睡在玫瑰做的床上一樣,這些玫瑰帶著刺,而這些刺會不時刺到我們。

 

另一方面,當我遇見一個覺得他的生活有如落在低谷般的人,我會告訴他,不要放棄希望。永遠不要放棄信賴與相信神。我見證,神永遠不會讓我們失望,相對的,我們卻經常讓祂失望。祂已經應許永遠不會離開或拋下我們。因此,我們沒有一個人在人生的旅途中是真正孤單的。

 

我相信神,我們的天父,在我們充滿信心並服從的時候,會給我們一些山頂經驗作為回應。然而,正是那些經驗讓我們得到使徒保羅描述為「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雖然我們會抵達山頂,我們的天父溫柔地提醒我們不要因我們的成就張狂,也不要驕傲。相反地,我們應該要謙卑地以讚美與崇敬感謝祂讓我們擁有這些經驗,了解祂會需要我們更加向上。因此,抵達山頂並不是放鬆與暫停運用信心的時候,因為這只是個開始,並不一定是個結束。生活中也許還會有更多山峰有待征服。

 

同樣地,我相信神,我們的天父,給我們山谷經驗,並不是要處罰我們之,而是要教導我們謙卑。當一個人在最低點或當他躺下時,他往上看的視野才是最大最廣的。知道這點就可以了解,天父經常為了讓我們專注在一直以來幫助我們的人物身上──詩篇中說祂是「我們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而讓我們身處某些情況當中。當我們從山谷的深處向上看,我們就會看見上頭壯麗的山,也許隱約可以看見那些山頂的樣子。因此,處在山谷中並不代表所有事情走到了絕境,而是即將到來的新事物之開端。

 

神永遠不會應許我們,我們的生活會一帆風順。然而,祂確實應許我們,若我們在這旅途中有信心並持守到底,一切都會是值得的。

 

今生,不論我們需要征服的山有多大,或是必須忍耐的山谷有多深,都在在考驗、培養我們的信心,使我們克服每一個面臨的難關。我們受到教導,若我們有信心,即使像是顆小小的芥菜種,我們也能夠對矗立在我們面前的高山說:「你挪開此地投在海裏」,這座山就會挪開了。

 

直到你信心的考驗之後

保持信心向前進我要分享實際的例子,來強調我所說的重點。

我的母親在1997年六月因乳癌過世,她當時只有59歲。在2004年七月,我的父親再婚。我只會說,事情在一開始的時候並沒有很順利。身為他的兒子,我只能繼續祈禱並懷著信心,相信每件事對他來說都會成功。我必須承認,有的時候我的心會為他充滿了害怕,有的時候我會發現自己懷疑我的信心,並想著若事情沒有好轉,會有怎樣的結果。在2006年10月20日,那些害怕成真,我在工作時接到了大姊的電話,說我們的父親前一天晚上沒有回家,他已經被列為失蹤人口了。我真誠地祈禱,也希望這只是個噩夢,但是在那天晚上六點的時候,我接到另一通電話,一位刑警告訴我,他們發現我的父親陳屍在一個垃圾掩埋場。我的父親當時只有71歲。

 

在我父親過世後的那一陣子,我想大概幾乎是一年之後,我被想要知道究竟發生什麼事的渴望吞噬。我拼命試著懷有信心,不論發生什麼事,神都會知道,但是我承認,有的時候光是有信心是不夠的。好幾個晚上我試著入睡,但淚水浸濕了我的枕頭,我想要的答案從沒出現過。擔憂這麼多事的結果,我開始有了持續性的頭痛、身體不適,甚至有幾次焦慮發作。

 

現在我請你們,讀者們,不要批評或論斷我。我謙卑地認為,對那些經歷生命中難關的人來說,人們很容易給予像是「不要放棄!」、「要堅強」、或是「保持信心」之類的安慰。我認為,在那時大多數人無法設身處地,無法感覺那受傷、痛苦、悲傷、憂愁。而極度的痛苦常會與這些感覺混雜在一起。當我們身為旁觀者時,我們太輕易對一個人做下草率的論斷。

 

我可以告訴大家一個忠告嗎?與其對一個正經歷困難的人做出批評或論斷,讓我們學習變得更有耐心、更慈愛、仁慈、更有同情心,就像我們的救主,主耶穌基督一樣。我也謙卑地認為,在那個人正經歷困難的時刻,他不一定需要聽更多的說教。他所需要的只是朋友。他不需要一個知道如何說話的人,而是一個願意聆聽的人,一個內心充滿同情的人。

 

大約有一年的時間,我發現自己的心情就像坐雲霄飛車。有的時候我讓自己非常忙碌,只為了要專注在別的事情上。一直到有一天我獨自在在公寓裡,我再次呼求天父賜與我平安,那時我才獲得了答案,知道我一直感受不到平安的原因,是因為擔心與焦慮阻擋了獲得平安的道路。直到那時,獨自在我的公寓,我處在最低的山谷。我決定要將所有的事交託在主的手中並離開那裡。我確實一直都有信心,但是我拒絕「放下」,阻擋了信心的道路。我當時所做的就是摩羅乃警告我們不要做的。我否定所有的事只因為我沒有實際的東西可以抓住,沒有東西對我父親的死有所解釋。一直到那時,我終於決定我要放下它;只有在我的信心的考驗之後,真實且持久的平安才回歸到我的生活。

 

我大膽地見證,雖然我們必須爬那看似無法超越的高山,或是我們在今生一定要經過的山谷,神了解,在我們的旅途中一定有段休息的時間。在那些時候,祂在靜止的水邊安全地引領我們,讓我們躺在綠色的草地上使我們的靈魂復甦,使我們有繼續前進的力量,並在我們的旅途中持守到底。

 

生命充滿了伴隨著阻礙的試探與考驗,我們在一路上都會碰到。但是,讓我們振作起來,在我們的旅途中,我們永不孤單。祂總是在我們旁邊。我們所要做的是保持信心並服從祂的旨意,並且持守到底。我見證,我不知道明天會發生的事,但是我知道那一位人物在掌握著我的明天,我也決定要懷著信心不斷前進。

 

我留下我的見證,奉主與救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