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時候,我必須說服我自己我並不特別。我和其他人並沒有什麼太大的不同。我覺得我並不是唯一有這個問題的人。我有這個感覺已經很多年了,因為我沒有什麼特別巨大的經驗,讓我完全不想犯罪,我也沒有像是經文當中所說的「內心巨大的改變」的經驗。我必須不斷說服我自己,至少有幾個人也處在像我同樣的窘境──沒有巨大的改變。

 

在談論到巨大經歷的時候,與那些談到他們對摩爾門經,或是某些福音原則的見證的時候,這個問題也出現在同一個類別。他們在前一分鐘的時候還像我一樣,但是在下一分鐘的時候,他們就完全歸信了。他們怎麼做到的?更重要的是,為什麼我做不到?我坐在聖殿的教堂中,想著這個我需要面對的人生問題,然後有個寫下一篇關於「內心巨大改變」的文章的想法出現在我的腦海中。我心想:「這下好了,這個主題我完全不會寫。」是的,我在這裡要告訴你們,當主告訴你要通過那扇門時,主會打開那扇門。

 

當我開始尋找某樣東西時,有位弟兄可能說過,我們所有人都需要體驗「內心巨大的改變」,我想到在旌旗雜誌當中,有篇泰福‧彭蓀會長的文章。因為我們在明年就要開始讀他的教導,我想這可能是個開始。當我開始閱讀這篇文章時,我發現所有我的問題都一步接著一步獲得回答了。

 

什麼是「巨大的改變」?

神想要的,是一群人民完全失去想要做壞事的念頭或傾向。這些人被祂認為是祂教會的成員。在教會當中有我的紀錄是好的開始但是那並沒有讓我們直達我們要去的地方。一群人民同時在他們的內心產生了巨大變化,在摩賽亞書5:2中有個令人印象深刻的例子。在摩賽亞王結束了對他們的演講時,他請求他們相信他所說的話。這是他們的回應:

 

……是​的,​你​對​我們​講​的話,​我們​全都​相信;​因為​全能​之​主​的​靈,​我們​也​知道​你​的​話​是​確實​和​真實​的,​那​靈​使​我們​或​我們​的​心​起​了​巨大​的​​變化,​我們​不再​想​作​​惡,​只​想​不斷​行善。

 

所以主想要我們經歷的巨大改變,是潔淨我們的靈魂,完全沒有任何罪。我們必須只想不斷行善。這是內心巨大改變的一部份,而這也總是困擾著我,因為他們一次就獲得了這改變,但我從來無法做到。我一直都喜歡善事,也是個常做善事的人,那是我的個性。那為什麼我不夠格獲得這內心的改變呢?

 

改變的條件

悔改是神的恩賜。這需要對神、耶穌基督的信心。我們一定要帶著謙卑與破碎、痛悔的心歸向祂,為了受到寬恕而願意接受任何懲罰或糾正。那一直都是我無法克服的地方。因為某些原因,我一直都試著去自己去做整個改變。承認我自己無法做到讓我覺得很惱怒。我無法自己改變自己。我必須倚賴別人來為我做那些改變。事實上,這些年來我一直都在對抗我自己。

 

我必須願意承認我的改變必須由我的心改變開始。這代表了我必須謙卑自己,到我承認自己沒有力量改變我的心的程度。我沒有力量改變我的內心。我可以在外表偽裝,但是我的核心就是一直試著改變自己的那個自我。

 

寬恕是向前行最好的辦法只有當我接受基督是唯一一個能改變我的心、我的意念與傾向的事實時,我跳過祂在我的救贖中所扮演的角色,才會被感謝祂在我救贖中所扮演的角色取代,這樣我才能體驗我這些年來一直都在尋求的改變。我必須停止自己去嘗試,讓祂去做祂最擅長的事:透過改變人們的心拯救他們。

 

一旦我能讓救主做祂改變我的心的工作時,我開始體驗了經文中所說的「依著神的意思憂愁」。當我獨自做所有悔改的時候,我對自己做錯事感到難過,但我並沒有做任何改變的事。我只是知道我不快樂。當你因為罪而依著神的意思憂愁時,你就會發現你已經冒犯了愛你最深的神,而你會渴望改變你的生活,並依照祂的律法生活。你知道那會取悅祂,而這也是讓你最快樂的事。這是雙贏的局面。邪惡者只會因為無法在罪中找到快樂而憂愁。正義的人所經歷的憂愁會讓他們尋求悔改,這也是永遠讓他們變好的方法。依著神的意思憂愁所帶來的結果是平安、喜樂與寬恕。

 

這樣的改變要花多長的時間?

我能告訴你,閱讀這篇彭蓀會長的文章是多麼激勵人心的一件事。我強烈建議你閱讀整面文章。那會帶給你希望與喜樂,我保證。這是我找到最多希望的一部份:

 

對於悔改的過程,我想說的最後一個重點,是我們一定要小心,當我們尋求變得更像神一樣時,我們一定不能沮喪或失去希望。變得像基督般一樣,是一生都要努力的目標,也經常包含了緩慢,幾乎感受不到的成長與改變。經文記載了生命經歷了瞬間巨大改變的人,像是:小阿爾瑪、到大馬士革路上的保羅、在夜晚祈禱的以挪士、拉摩那王。這些令人驚訝的例子顯示了改變甚至是沉浸在罪惡中的人的力量,讓我們能夠肯定贖罪能遍及在最深沉絕望中的人。

 

但是我們在討論這些不可思議的例子時一定要小心。雖然這些都是真實且有力量的,他們卻是常規之外的例子。不論是保羅、以挪士或拉摩那王的例子,成千上萬的人都覺得悔改的過程是更微妙、更加無法感受到的。每一天,祂們都離主更近,並不了解他們正在建立像神一樣的生活。他們低調地以良善、服務與承諾生活。他們就像拉曼人一樣,神說這些人:「受​火​與​聖靈​的​洗禮,​而​他們​不​知道。」(尼腓三書9:20)

 

我們絕不能失去希望。希望是人類靈魂的碇錨。撒但會把我們驅離那碇錨。這樣子的話,我們就會變得灰心喪志而投降。但是我們絕不能失去希望。主喜悅所有的努力,甚至是我們為了變得更像祂,每天所做的小小努力也是。雖然我們可能會看見我們離變得完美還有好長一段路要走,我們一定不能放棄希望。(泰福‧彭蓀會長,《內心巨大的改變》,總會會長團訊息,旌旗,1989年11月)

 

結論

這樣你應該明白了。我對摩爾門經的見證的答案,就像我對我內心的改變的答案一樣。當我每天試著變得更像神一樣,神就會與我一同工作、讓我更成熟、教導我、對我見證,且通常我並不了解我曾接受火的洗禮,一直到我仔細檢視生活,細數我的祝福並尋找我的靈魂,我才了解。改變接踵而來,它們無時無刻都在發生。就像我今日在聖殿中,那扇門對我打開了一樣,我也能夠更接近我所需要的謙卑,好讓主改變我的意念,成為更大的謙卑與感謝。我仍然還需要努力,但是我不會在過程中失去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