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還記得小時候,每當我聽見好心的撒馬利亞人的比喻時我常在想:「我要什麼時候才會遇到一個遭遇搶劫後,受傷躺在路中間,等待別人幫助的人呢?」我生活的環境相當安全,就這個故事的表面看來,我認為我自己永遠不可能遭遇這種事。所以我覺得這個比喻對我來說沒有意義。

 

每個人在福音中都有容身之處

我的父母在我青少年時期分居然後離婚了。這樣的經歷摧毀了我的家庭,粉碎了我的世界。我覺得自己和別人不同。我曾經學到家庭是永恆的,但我覺得自己不再屬於相信家庭是永恆的那群人。遵守誡命對我來說不再重要,我開始質疑自己對神的信心,我懷疑神的福音在我生活中到底有沒有作用。當時的我不理解,但那時的我在情緒上及靈性上都受到剝奪與傷害。

從那時起我學到,我的經驗和其他忠於信仰的人的經驗就某些原因來說毫無分別。每個星期,神的兒女們因生活無法承受的挑戰感到受傷疲累而來到教會──面臨困難的孩子、克服試探、名聲遭到破壞、不小心傷害別人、不安全感;許多經驗、行為,和態度導致我們覺得自己與普通的教會成員有所區別。我們打從心裡覺得自己不屬於這個團體,在基督的福音中沒有自己的容身之處

對許多人來說,星期天去教會需要極大的信心,光是走進教堂門口就需要很大的勇氣,期待著教會的人都很親切,希望自己離開教會後可以感到更堅強,更有能力面對生活挑戰。

 

好心的撒馬利亞人展現無條件的愛與關懷

我們可以理解為什麼教會成員需要以親切友善的態度幫助他人嗎?

我用了一些時間沉思關於這個前往耶利哥路途中受傷倒在路邊的男人。好心的撒馬利亞人救了他一命。

這個撒馬利亞人並沒有擔憂自己是否認同這個男人的行為和態度,他也沒有躲避或忽略這個人的需要,他沒有論斷這個男人或預設立場,認為他是因自己愚蠢的行為而受苦。他保護了這個需要幫助的神的孩子,就像救主那樣幫助,滋養別人。他展現了神的愛,他是基督真正的門徒。

我曾經接受過許多人對我展現基督般的愛,這些人幫助我感覺自己在聖約的道路上有一席之地。那些邀請我參加週末的活動的女青年們;那個幫助我和我的家庭適應新支會的主教;那個在教導永恆的家庭的教義時,給我愛和純正的見證,並仔細呵護我的心情的女青年領袖;許多人幫助我重新發現神給我的計畫並讓我對未來重燃希望。

我對周遭之人的生命產生影響力並非偶然,無論我們身在何處都是一樣。每個人都在回到神身邊的路途中,我們需要關注那些在我們身邊的人。我們可以從星期天開始,知道自己為何要去教會,讓每個來教會的人感覺他們被愛、被接受、被需要,和被幫助。任何走出教會的人,都應該被啟發而想成為更好的人,因為他們知道神愛他們,因為他們在信仰中有朋友。

懷著真心的和善和溫柔的關懷,再加上一點幽默感,我們都可以幫助那些無法感受救主的愛的人。我知道當我們聆聽聖靈的聲音,並效法救主愛的榜樣時,我們都有能力成為好心的撒馬利亞人。

 

原始文章由Carol F. McConkie所寫,在www.lds.org/blog張貼,標題為《Why “Good Samaritans” Are Needed at Church and Always